无障碍说明

封神的克拉克森被黑的日本华裔国手 归化球员为何走到两个方向?

撰文/徐思佳 陈月泽

乔丹-克拉克森,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的NBA克里夫兰骑士球员;张本天杰,出生于辽宁沈阳的华裔日本球员,两个人生轨迹原本不会有任何交集,却因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短暂联系。

因为他们有着同一个身份:归化球员。亚运会上,克拉克森代表菲律宾出战,首战轰下28分、8个篮板和4次助攻,菲律宾仅以2分之差不敌中国;张本天杰代表日本出战多年,甚至说出了“我从小就来日本了,也参与了日本的义务教育,怎么能是归化球员呢?”

令人唏嘘的是,都是归化球员的他们,却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命运,尤其是中国网友的评论,让他们走向两极——

一边,是封神的克拉克森,尽管以一场失利结束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秀,却仍然是菲律宾球迷心目中的影响,并且,赢得了诸多中国球迷的赞叹,“不愧是NBA级”;一边,是被黑的张本天杰,一周前,他在日本与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斩获全队最高的12分,在中国媒体关于这场比赛的评论中,依然充斥着网友对张本天杰的不解和谩骂。

NBA级别的克拉克森。

站在舆论中心的两位归化选手,舆论两极分化,看似矛盾,折射的却是中国、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对归化球员的看法。

中菲门票翻六倍,中国记者都想看克拉克森

克拉克森是不同的,哪怕是对手,对他的态度也颇为玄妙。

中菲之战前,前往GBK场馆群的班车上,一位为香港媒体撰文的英国记者与中国同行闲聊着,话题自然地围绕着即将开始的这场备受关注的中菲之战。

“所以你怎么看待这场比赛?” 这位英国记者问道。“中国轻松取胜?”

这位中国记者犹豫了一下,说:“他们有克拉克森。”

并非个例,整个亚运会,关注克拉克森的,并非只有菲律宾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球迷,乃至记者,为了看他的比赛,蜂拥而至,甚至包括中国记者。

比赛现场,场馆一侧的篮架后方是为参赛运动员预留的观赛席位,在这场比赛之前这个区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空的,但当天的下午,其他国家的运动员蜂拥而至迅速填补了席位,甚至还有不少是当天没有比赛的运动员从车程50分钟外的亚运村赶来的。

距离比赛还有几个小时,观众已经陆续填满了场馆,据说,早在克拉克森确定会出战这场比赛的当天,门票就已经卖完了,在黑市和黄牛手中,这场比赛的门票价格甚至被炒翻了六倍。

第四节比赛刚一开始,媒体就已经陆续前往混合采访区占据有利位置——即使,克拉克森并没有在这里留下一句话。

当克拉克森遇上大魔王周琦。

“克拉克森的比赛你一定得看,但要早点儿来,那场面简直太火了!”赛罢散场,一位刚刚从篮球馆走出的记者用微信语音提醒着同行。

赛后,阵中的中锋埃拉姆承认他感受到了克拉克森对球队的积极影响,“ 我们做得很好,因为有一个像乔丹-克拉克森,这样的NBA老将,NBA天才级别的球员。”埃拉姆说。

菲律宾现任主帅吉奥一直都是克拉克森的支持者:“即使他在最后一节中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但我们也有机会赢得比赛。他非常努力、非常好,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他的热情,我对男孩们表示赞赏。对我而言,这就像一场胜利的比赛。”

2分惜败的结果并没有让克拉克森的首秀变得黯淡无光,大家依然被他的表现“迷住”了,不过克拉克森本人并没有庆祝。

ESPN记者西德文-图拉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克拉克森曾在赛后告诉球队经理布奇安东尼奥:“我会在下一场比赛中做得更好。”

你很难相信菲律宾人为了归化克拉克森,做了多少努力。

第一场战败,克拉克森说下场要做到更好。

克拉克森的母亲是菲律宾人、父亲是美国人,他在16岁之前就拥有了菲律宾护照(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若一个球员16岁前并未持有该国护照,那该球员只能算作归化球员)。自从2011年开始,克拉克森就开始和菲律宾篮协进行沟通,商讨加入菲律宾男篮的可能性。2015年的亚锦赛前,一度传出克拉克森有可能代表菲律宾征战的消息,但直到今年的亚运会上,克拉克森才第一次真正穿上菲律宾队的战袍。

可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就在亚运会开始前,NBA官方发布了一份声明,宣布不允许与骑士队有合同在身的克拉克森参加亚运会。理由是NBA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允许参加国际篮联(FIBA)的赛事,但亚运会却并不属于FIBA的比赛序列。

这样的结果让菲律宾方面恼羞成怒,他们甚至借此向中国球员周琦发难,称如果克拉克森没有资格参加亚运会,周琦也不该参加。最终经过协调,甚至菲律宾政府出面,NBA还是批准了克拉克森的参赛资格。

不同的命运,张本天杰“习惯被谩骂了”

并不是所有归化球员都能如克拉克森般幸运,即使你同样也是赛场上得分王。

一周之前,在亚运会另一场小组赛中国台北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华裔球员张本天杰得到日本队最高的12分,但还是没能帮助日本队收获一场胜利。

在中国的检索网站上,关于张本天杰的相关搜索还停留在“叛徒”“回国被拒”“中国网友骂张本天杰”等关键词上。

同样是归化球员,张本天杰的遭遇却和克拉克森大不相同。

12岁那年,出生于辽宁沈阳一个体育世家的张天杰,从烟熏火燎的厨房里开始了在日本的生活。

张天杰的父亲张剑,曾是辽宁省篮球队的队员,母亲强淑萍则在辽宁排球队效力。从辽宁省排球队退役后,母亲选择去日本留学,而后开设了一家中华料理店。六年级那年,张天杰随着父亲远渡日本,来到日本定居。

遗传了父母运动员基因的张天杰,很快便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从篮球校队到县队,张天杰的名气越来越响。但让他始终无缘日本国青队的原因只有一个——中国国籍。

为了不让孩子的篮球梦碎,也为了圆曾经是篮球手的自己一个心愿,父亲张剑翻遍日本姓氏词典,最终选定了“张本”(Harimoto)作为全家的姓氏,并加入日本国籍。

2014年9月,日本男篮在亚运八强复赛中迎战中国男篮。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末节逆转,79:72取得胜利。赛后,张本天杰的一席话,霎时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中国队是我打这么多比赛里最想赢的,因为中国队对我有一种特别的意义,我想证明我在日本打球是个正确的选择。”“叛徒”、“汉奸”的骂声倾盆而来。

一年前的男篮亚洲杯,张本天杰用中文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回答时还能听出他明显的东北口音。“那个时候说想赢中国队,可能是因为心里有一种纠结。”

心中的纠结,来自对互联网对张本天杰的攻击。“当我罚球时,球场内马上响起嘘声。中国当地的媒体,会用‘叛徒’这个词形容我。”同样的纠结,还来自于自己的亲人朋友。“家里的亲戚朋友也有很多议论,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加入日本国籍,为日本队效力。”

张本天杰认为,如果在中国,他根本不可能入选国家队,不能在顶级联赛比如CBA打球,因为“没有人脉”,而日本的环境则相对公正。“在体育的世界里,这样的选择应该是正常的。”对此,张本天杰这样评价道。

一路走来,张本天杰“习惯被谩骂了”。

至于谩骂,他早已经不再如当初那般激动、敏感,“打这么多年了无所谓了,不是坦然不坦然的问题了,他们随便说,我只想打球。”

在张本天杰的推特上他还会时不时地转发一些关于丁彦雨航、周琦等中国球员的视频。几年前,张本天杰与一名日本女子相恋,现在他们已经结婚,今年5月还生下了孩子,张本天杰给孩子起了一个很有中国传统寓意的名字:张本昊志。

归化球员的谜题,到底是不是一个整体?

无论张本天杰还是克拉克森,都会面对同一个问题,作为归化球员,他们能否融入,并成为一个整体?

亚运会揭幕式前,菲律宾奥委会决定由克拉克森出任菲律宾队的旗手。克拉克森的父亲迈克-克拉克森说:“我为他而骄傲。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你可能忘记一场篮球比赛,但你永远不会忘掉作为旗手的经历。”

对于克拉克森参赛,菲律宾球迷普遍非常支持,但对于让他当旗手,却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来自菲律宾的女孩维罗妮卡,是本次亚运会的志愿者之一,她三年前来到印尼,并在这里读书深造,亚运会她主要负责引导观众乘坐车辆。维罗妮卡是个十足的篮球迷,她并不吝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归化球员是菲律宾队的组成部分,我当然知道他作为代表团成员,也有理由和资格成为旗手,”

维罗妮卡话锋一转,“但是他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菲律宾人,让他担任旗手我觉得并不妥当。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我的很多朋友们也这么认为。这些年我们的国家队有了很多出色的归化球员,但归化球员终究不能等同于本国球员。”

克拉克森在开幕式担任旗手。

相比旁观者眼中的“泾渭分明”,当事人们则更愿意淡化这种区别。

今年参加亚运会的菲律宾男篮,还有一名德国和菲律宾混血的归化球员斯坦哈丁格。斯坦哈丁格去年曾经以归化球员的身份,代表菲律宾男篮参加了亚洲杯的比赛。但在今年,他已经取得了本土球员的身份,并且不再占用归化球员名额。巧合的是,五年前他和克拉克森曾经在美国NCAA的赛场上交手过。“我并不认为我和他们(菲律宾国家队队友)之间有什么区别,我们在同一支球队,我们就是一个整体,”斯坦哈丁格说,“去年我是一个归化球员,今年我并不是这个身份,但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

2013年,菲律宾归化了大个子中锋多希特;2015年他们又归化了内线杀器布拉切,再到如今的斯坦哈丁格和克拉克森,几乎每一届世界大赛和洲际大赛上,菲律宾的归化球员人选总会成为外界的焦点。“我们的国家有着浓厚的篮球传统,我们的球队承载了很高的期待,”菲律宾现任主帅吉奥说道,“当然永远不要幻想,仅仅凭借一个归化球员,就可以让你的球队成为最顶尖的球队。就像我们并不需要克拉克森在比赛中狂砍50分,我们知道他是一个出色的得分手,但我们更喜欢他成为一个好的组织者。我们不能指望他搞定一切,但希望他能激发团队的潜力。”

45岁的老将陶拉瓦,是菲律宾篮球历史上一个活化石级别的球员,他与上述这些名气不菲的归化球员都做过队友,甚至还和姚明有过交手。谈到归化球员这个话题,陶拉瓦说:“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争议的地方,更何况很多球员本身也有着菲律宾的血统,我们就像是一个家庭中的成员。”在陶拉瓦看来,归化球员是在规则允许下的一种补强实力的方式,无可厚非。

“就像布拉切,他是个砍分机器,我不认为亚洲有谁能够防住他。他跟我对抗时用肩膀撞击我,我的感觉就是,噢,这哥们也太壮了。跟他争抢卡位就像摔跤一样,”陶拉瓦说,“相信我,你不会拒绝一位这样能力的球员加入你的球队。”

“归化是自然流动”,在日本成产业链

在亚运会官方网站的名单之中,日本男篮除了张本天杰还有另外一名刚刚入籍不久的归化球员尼克-费泽卡斯(Nick 费泽卡斯)。不过,他最终并没有来到雅加达。

费泽卡斯在内华达大学的NCAA生涯中曾三次获得西部年度最佳球员奖,并在2007年NBA选秀第二轮被达拉斯独行侠队选中。 在2007-08赛季,科罗拉多人在小牛队和洛杉矶快船队打了26场比赛。

2012年开始,他在JBL、NBL的B联赛打了六个赛季,赢得了四次最佳射手,上个赛季当选为MVP,本赛季入选了最佳阵容。今年4月,他正式入籍日本,并入选了日本国家队的大名单。

日本队的主帅认为,“费泽卡斯可以帮助陷入困境的日本男子国家队,他们正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争夺一席之地。”

尼克·费泽卡斯

曾经日本媒体做出过这样一个报道,问了日本B联赛的所有主教练一个同样的问题,“比赛剩下5秒,我方落后一分球的情况。如果,你从B联赛所有球员选一个人执行最后一投,你会委托给谁?结果,有近90%的主教练选择了费泽卡斯。显然,在日本教练看来费泽卡斯是最值得信任的得分点。

在获得日本人的身份之后,费泽卡斯曾笑着和媒体谈到入籍的问题,“归化是一种自然流动。”他说,“自从我在2012年来,我一直生活在这里,不只是我,我的妻子也喜欢居住在日本,所以入籍日本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更像是你生活在一个你的第二个家的地方,没什么特别的。”

对于归化球员,国际篮联在2010年开始启用的最新规则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其他单项组织也几乎有着相类似的标准和要求。

在日本,“归化”的流程已经渐渐形成成熟的产业链,由基层教练推荐或“中间人”自己挖掘有意到日本读书的球员,然后联系日本的高中或大学,不仅学费全免,还包生活费。球员毕业后,能凭借打球的特长进入还不错的公司上班,即使不打职业篮球,也能生活安稳,一般也就具备了申请移民的资格。

如果是在高水平联赛中效力的外援,只要运动员有意愿,入籍不过是手续和时间的问题。

在雅加达亚运会的篮球赛场,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队伍中都有归化运动员的身影,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世界体坛新的发展潮流。

据腾讯体育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以日本为例。目前在日本记录在册的归化、入籍运动员已有25名相扑选手、10名冰球选手、31名足球运动员、14名乒乓球运动员、27名篮球运动员,12名排球运动员、42名棒球运动员和53名橄榄球运动员。

结语

过去几年,中国球迷从未停止讨论“归化”的话题,前段时间,林书豪曾表态,如果中国篮协邀请,他会认真考虑,也引起球迷的热议。

林书豪说如果收到邀请会很认真考虑是否代表中国男篮出战。

对克拉克森与张本天杰的不同态度,或者是中国球迷对归化球员的不同认知——我们都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克拉克森,却又不希望再出现张本天杰,但这样的态度,真的对归化球员公平吗?又真的理解“归化”的含义吗?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答案,且并不相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