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逆天改命矿工拳王 熊朝忠:打拳让我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开奔驰的人

熊朝忠能平静地接受失败,但是让他不甘的是应了对手的叫嚣——“熊朝忠老了,这不再是属于他的时代。”

撰文/徐思佳

36岁的熊朝忠,输了。撑过12个回合,当他和27岁的现役世界拳王、17战不败的泰国人尼永德荣并排站到一起时,默默地把头垂下,此刻他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不会是庆祝胜利的那一方。

他说,那一刻,他很平静,唯一不甘的是,应了对手在赛前叫嚣时说的那句——“熊朝忠老了,这不再是属于他的时代。”

熊朝忠接受我们的采访时,眼眶留着明显的淤青和肿胀

坐在我的对面,熊朝忠的眼眶还留着明显的淤青和肿胀,他摇着头说,“都是皮外伤”,从一天10块的矿工到世界拳王,拳击改变了熊朝忠一家的命运。“所有成绩都是用拳头打出来的,拳击是最能证明男人本色的项目。”他说。

他是中国职业拳击的开拓者,24岁才接触拳击,没有出场费,赞助商跑路,被迫到海外打强制卫冕战……最好的年龄时,却是最差的时代,眼看迎来最好的时代,咬紧牙关,最后一搏仍然难以迈过年龄的关卡。

为了能够当上保安开始学拳击

2012年11月24日,昆明。熊朝忠击败了马丁内斯,成为WBC的世界职业拳王。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职业拳击赛场上举起世界级的金腰带。当天晚上,80多岁的WBC主席苏莱曼就给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发来了一份祝贺的电子邮件,里面的第一句话就是——职业拳击,是穷人的运动。

2012年熊朝忠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

熊朝忠自己也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刚接触拳击我就想着打拳能有饭吃,是个不错的工作。如果等我有钱了,什么都不愁的时候,再那么艰苦(打拳),我不一定能像当初那样做到。”

美国权威媒体曾经公布过《世界十大危险职业排行》,矿工排在第四位。据统计,整个二十世纪,矿井事故夺去了十几万矿工的生命,此外还有数以十万计的矿工受伤。

1999年,仅读了一年职高的熊朝忠辍学回家打工。“我干过农活、学过家电维修、种过香蕉,啥都干过。”为了谋生,熊朝忠最终选择了当一名矿工。

熊朝忠此前是一名矿工,一天只能挣10来块钱。

每天他用铁锤把矿石砸碎,搬上矿车,再从几百米深的矿井里推出来。一车矿石至少500公斤,差不多是他体重的十倍。矿道很陡,矿车很重,再加上个子矮,推矿车的时候,熊朝忠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推这样一车矿石,工钱不到5毛钱,每天一刻不停地推几十车,只能挣十来块钱。”

“在村子里我打架是很有名的,无论是和我差不多的,还是比我高的,甚至年纪比我大的,我基本上每次能打赢,从来没人敢欺负我。”熊朝忠的“打架”是跟着他表哥学的,表哥曾念过公安专科学校,在那里学过散打,是个武术爱好者。表哥最初的想法是,也许熊朝忠学了能当个保安,赚的能比矿上多些。

2006年6月,熊朝忠揣着1800块人民币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了昆明,找到了时任众威拳击俱乐部的老板刘刚,告诉他自己想要成为一名职业拳手。

没出场费赞助商跑路 “没拿到金腰带前比当矿工还苦”

熊朝忠学拳的钱是家里人凑出来的,在他的印象里,在没拿到金腰带之前的练拳时光,比当矿工还要艰苦。“当矿工很快乐,只是说打工,你什么都不用想。但是打拳的时候,你必须要时刻想着那个目标。生活费的苦恼、身体上的负担、对技术的担心还有对未来的焦虑,这所有的东西必须一个人承担。”

接触拳击时,熊朝忠已经23岁了,这个年纪已经有大把的泰国、菲律宾拳手获得国际金腰带了。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刻苦训练,熊朝忠仅用了六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世界拳王。

由于当时国内对职业拳击知之甚少,这场比赛几乎没有电视直播,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历史的熊朝忠并没有第一时间为大家熟识,同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比,熊朝忠甚至连年度非奥运动员的提名都没获得。

完全生长于体制外的熊朝忠没有“补助”,所有的收入都要依靠赛事的赞助商,但在几年前,体育赛事审批未被放开时,很少有企业愿意为职业拳击投钱。“好多比赛都没有出场费,找不到赞助商,连世界战都差点没打成,差点就丢了金腰带。”

2013年由于找不到赞助商,熊朝忠只能远赴迪拜参加WBC制定的强制卫冕战

2013年6月29日,世界拳王熊朝忠因为在国内找不到一家企业赞助办赛,自由卫冕战日期不得不一拖再拖,最后只能参加WBC制定的强制卫冕战,不得不远赴迪拜,面对最强的对手保住自己的第一根金腰带。

迪拜比赛时,当地的赞助商没有及时给场地交纳场租等费用,导致赛场暂停了供电,擂台和设备开始被拆除。熊朝忠的卫冕赛和出场费险些泡汤。紧急时刻,原本只是负责接待的旅行社女老板慈元鑫支付了40万美元的押金比赛才得以重开。

那场比赛是熊朝忠生涯中最艰难的一场,奎洛是这个级别中最强的挑战者,在其职业生涯的比赛中,有一半以上的比赛是以KO的方式获胜。首个回合,熊朝忠就被击倒一次,但熊朝忠最终没有放弃,依靠超人的意志品质挺了过来。第7回合,熊朝忠一拳致使对手旧伤复发,奎洛的右肩膀脱臼,被熊朝忠追打得满场躲避。

拳击给了我全部,让我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开奔驰的人

熊朝忠的家乡是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岩蜡脚村。成为世界拳王之后,熊朝忠的出场费水涨船高,当地政府、企业给熊朝忠发出了奖金,但熊朝忠家还留着村里破旧不堪的老宅。

熊朝忠的文山老家

除了赛前备战,熊朝忠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待在文山老家,父母现在还都生活在马关的苗家,平日里妈妈还会穿着苗族衣服干活。这次还穿着苗族服,来青岛看熊朝忠的比赛。

“去大城市住?可能有时候当个梦,想一想,但真没动过那心思。”熊朝忠评价,自己是个知足常乐的人。

“县城政府奖励了我一套房子,140多平米,现在我哥哥家的小孩在县城上学就给他们住了。文山市里面也奖励了一套,我和妻子就住在这儿,现在还有她们家的几个亲戚和小孩。能从村里住到县城,拳击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整个家族的生活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了,拳击给了我全部。”拳击让熊朝忠从矿工到拳王,也让他成为了他们老家村里第一个开奔驰的人。

职业拳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高额的出场费,商业化的包装和炒作,但这些都不是熊朝忠追求的。“富贵,那么多钱谁都想要,但是有些东西可能你想要也不一定得到,不是你的东西,你再怎么还是得不到的。”

看到木村翔,熊朝忠就想起当时的自己

从去年日本“杂草”拳王木村翔爆冷战胜邹市明开始,木村翔的故事就被很多中国拳迷熟知。“看到木村翔,就想起当时的我,二十八九岁的年纪,体能很充沛,有时候可能技术会差一点,但是靠着精神和毅力总能创造一些奇迹。”熊朝忠十分欣赏木村翔,“挺遗憾的,我英语不好啊,没办法和他多交流一下。”

电影《洛奇》里有这样一句话,“重要的并不是你出拳有多重,而是你能挨多重的拳而不倒,承受一切并坚持前行。” 熊朝忠和木村翔在拳击的世界里,隐忍地承受一切,就像推矿车一样,即使看不到前方,也要继续前行。

“对邹市明,我羡慕过也崇拜过”

36岁,像是一道“坎”。邹市明在36岁的时候输给了木村翔,熊朝忠在36岁的时候输给了尼永德荣。

年龄、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备战期间,熊朝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体能和过去相比的蜕化,“感觉自己身体上很容易就陷入疲惫,恢复得又慢,实战对抗到后期会跟不上。” 在年龄和体能的这道坎上,邹市明和熊朝忠都没有迈过去。

熊朝忠与邹市明,同为中国拳坛领军人物,经常被拳迷们放在一起比较。

熊朝忠和邹市明的关系有些“微妙”。两位中国拳坛的领军人物,同为荣誉满身的世界拳王,同样是面临年龄问题的老将,虽然是不同的级别却总被拳迷们放在一起比较,其实,两个人到现在还没有过见面和交流。

在熊朝忠刚接触拳击的时候,邹市明已经是奥运会铜牌获得者,是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了中国拳击最好成绩的拳手。“那个时候邹市明是我的目标也是榜样,他起步比较早,十多岁起步,在体校的成绩就特别好。我以前一直都知道体校,但太遥远,总想着这些体校是怎么才能进呢?看到他才接触到体制内这些待遇,原来还有这种训练方式,其实是很羡慕的。”熊朝忠说。

邹市明输给木村翔的那场比赛,熊朝忠全程揪着心看完的,“一个拳手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能继续比赛真的不容易,输赢都很正常。”

一个体育项目需要带头人物去提高知名度。熊朝忠的经纪人刘刚认为,邹市明转职业,将中国职业拳击“推进了至少十年以上”。这一点,熊朝忠有着最深刻的体会,“过去,我们没有那么多人关注的,采访啊,赞助商啊,都多了;一方面职业拳击的环境好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邹市明的推动。”

掏百万积蓄为穷孩子建拳馆 “拳击给我的,我会都还回去”

熊朝忠多少有些“怕”镜头,这场比赛之前,经纪人刘刚推掉了所有媒体对熊朝忠的专访需求。在得知我的专访不会录像时,他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口气,“我真是不擅长这些,像什么喊话、叫嚣啊,我就不太行,做不来这种、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没必要。那些浮躁的人可能吹的越大,后来可能自己越下不了台。”

“但我这样也不好,可能就起不到什么宣传效果了”,熊朝忠想了想说。

2013年11月30日,熊朝忠在家乡云南文山州马关县,迎来第二场卫冕战。这不仅是职业拳击历史上首次有中国拳手在本土进行世界拳王的卫冕战,同时也是第一个在足球场上打卫冕战的世界拳王。比赛结束后,熊朝忠拿出了半数的出场费(约合人民币60万)捐给了当地的贫困家庭。

熊朝忠国际拳击健身俱乐部

今年年初,熊朝忠将10月大同拳赛的百万出场费全部拿出来在老家文山开办了占地近四千平方米的新拳馆,命名为“熊朝忠国际拳击健身俱乐部”。“为了这个馆,投了不少钱了,算下来有一百多万,基本上赚的钱和积蓄都用在这上了。这么多年了,拳击带给我的财富、金钱,我都会还回去。”

拳馆建成之后,熊朝忠的妻子辞去了文山电台苗语主播的工作,帮助熊朝忠打理拳馆的事务,还有七八个员工一起运营。招生的第一批学员里,有不少都是和熊朝忠有相同背景、经历的苦孩子。熊朝忠选了六七个孩子,给他们免去了学拳的费用。“我看了一下,我们那山里的孩子,确实有不少身体素质很好的!”

熊朝忠特意请书法家范曾给拳馆题了匾额,除了拳击,画画和书法也是熊朝忠的爱好,“小的时候家里穷,学了一段就没再学了,中学的时候,我还有一张背着画夹的照片,我印象特别深刻。”

“中国职业拳击起步太晚,还有很长的路,我不想定下培养世界冠军的远大目标。希望3、4年内,我这里能有孩子成为亚洲冠军。”从拳手到老板,熊朝忠始终都还是一个踏实低调的人。

结语:

比赛结束回到酒店时已近凌晨,妻子罗秀抱着孩子在酒店大堂等着熊朝忠,经纪人刘刚开玩笑地说:“输了,也好。你可以放心了,因为小熊终于可以放下不用再打了。”

”你真的放下了吗?”第二天,我问熊朝忠。

熊朝忠是中国职业拳击的开拓者,眼看迎来最好的时代,却难以迈过年龄的关卡。

“也许真的是时候放下了吧,想拿到金腰带真的太难了,我希望快点有新人出来。我需要先休息一段时间,接下来早去考虑再打或是退役。”熊朝忠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