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小威错失24冠,但她仍旧是妈妈选手的楷模

撰文/王怡薇

“没有最终赢得比赛现在我很失望,但我想向所有人证明妈妈选手也可以有所作为。”站在温网中央赛场,塞琳娜·威廉姆斯眼泛泪花,让全场为之动容。

36岁产后复出、重新拿起球拍的第四站比赛,尽管0-2不敌科贝尔,与第24个大满贯冠军奖杯擦肩而过,但小威用这样的方式宣告自己回来了。

过去一年:产后做四次手术 错过孩子学会走路瞬间

“很多人在赛前都看好我一定会再打进决赛的,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一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年温网开赛前,小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小威和女儿奥林匹亚

去年9月,35岁的小威生下女儿奥林匹亚。高龄产女,对于妈妈来说本就不易,小威的生产过程更是不顺利。生产过程中,由于胎儿心跳突然降低,医生不得不紧急实施剖腹产。尽管手术很顺利,但产后的小威突然觉得呼吸困难,由于之前有患肺血栓的经历,她坚持要求做CT检查,结果发现肺部确实出现了几处小的血块。

随后,小威病情开始加重,由于肺栓塞导致的咳嗽,她剖腹产的伤口裂开。再次进入了手术室,医生在其腹部发现一个很大的血块。医生不得不在她的主静脉内装了一个过滤器,以防止更多的血块流入其肺部,在生育后六周的时间,小威一直都只能躺在床上。生产后到复出,小威经历了四次大手术,全是因为血栓问题,她曾经连走路都很困难。

除了身体上的折磨,为了重回赛场,她更是狠心断了母乳。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复出后,丈夫带着女儿为小威加油

产后复出,为了重返赛场减重,在生下女儿半年后,小威就不得不停掉母乳。“每天去训练前,我都会抱着女儿,和她说‘对不起,妈妈要暂时离开了。”为了训练和比赛,小威甚至错过了女儿第一次可以独立行走的那个瞬间。如何平衡家庭和比赛,这是除了身体外,小威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现身今年温网赛场李娜都格外佩服小威的毅力,自从女儿Alisa降生到如今3岁,李娜离开女儿的时间只有7天。

接受不再那么完美的自己 女儿的到来缓解小威紧绷的心

温网女单决赛后,小威姗姗来迟,大战的消耗让她看上去格外疲惫。两年前,夺冠后的她同样坐在这里,而今天,除了眼中流露的失落,她眼角的鱼尾纹更明显了。

很多人拿小威与同样产女复出的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做比较。当年,克里斯特尔斯产后复出,在仅仅参加的第三站比赛就拿到美网女单冠军。不过,有一点外界同样忽视,当年克里斯特尔斯复出时也只有26岁,而如今的小威已经36岁。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克妈产子后复出夺美网时只有26岁,但小威已经36岁了

“复出过程中最难的是我要接受自己‘并没有做到那么好’这个事实。”对于外界为她罗列的种种困难,小威认为最大的敌人,是如何和那个苛求近乎完美的自己和解。

复出后首次比赛,小威在女单第三轮不敌姐姐大威;随后的迈阿密赛,她在首轮就被日本新星大阪直美横扫出局,赛后心情不佳的她更是连发布会都没有出席。作为23次大满贯单打冠军获得者,在生产前,小威是所有女选手“噩梦”般的存在,是场上“扫水”获胜夺冠的女王。而如今,这样的落差是巨大的。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婚礼上的小威和丈夫

有了女儿后,小威与老公经常讨论育儿心得,他们曾聊起过“棉花糖测试”。50年前,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Walter Mischel曾做过这样一个测试:在选定的一群孩子面前摆放棉花糖,并告诉他们,如果可以等待15分钟再吃,就可以获得更大的奖励。实验发现,那些通过唱歌等方法找到避免棉花糖诱惑的孩子,比那些马上就抓起糖果塞进嘴里的同龄人在长大后拥有更高的SAT考试分数以及更低的体重指数。

“你永远不会吃那些棉花糖的,你会盯着它们视它们为敌人一样。”老公奥哈尼安再了解小威不过,他的妻子是个超完美主义者,而作为顶尖运动员,小威的自律以及延迟满足能力都让她获得的今天的成功。这份几乎完美的自我苛求来自于儿时的成长经历,在黑帮、枪支、毒品泛滥的社区长大,没有人比小威和姐姐更懂得出人头地离开这里的重要性,网球让她看到了这种可能,也让追寻胜利的压力如影随形。

“教练知道如何让她成为最出色的网球运动员,体能师知道如何让她恢复到生孩子之前的身体状态,但只有塞琳娜自己才知道所有的细节。心理层面的想法非常重要,没有人能进入你的脑子里,只有她自己可以。我相信她足够强大,能做到这一切,但也许需要一些时间。”对于复出后的小威,作为过来人的克里斯特尔斯这样说。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女儿让小威不再紧绷

“奥林匹亚出生时,我觉得曾经围绕我的很多焦虑消失了。每次回到家看到她,我觉得我可以不再去打比赛,不需要更多的钱和声望,我想要我的女儿、我的家人。”小威认为,女儿的到来缓解了她那颗紧绷的心,也让她更为豁达的看待复出的成绩。

学会不像过去那样紧绷,这是小威出现在温网时最大的改变。闯入决赛,这让她追平名宿玛格丽特.考特24个大满贯冠军纪录无限接近。然而,当决赛前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她时,小威却诧异的说:“我真的没有想到能在今年温网有机会实现这一成就,事实上,我都快把这件事忘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件好事,因为我在试图接近第18冠的时候给了自己太多压力。我不希望限制自己,那仅仅是被一个数字。我想尽可能地赢下更多荣誉,所以始终还有一场比赛要去赢下。”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但赛场上的她仍然霸气

唯一没变的,还是那份女皇般的霸气。今年女单比赛赛场频频爆冷,女单8强中,没有一位排名前十的种子选手。 “我不觉得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比如我通常就会是战斗到最后的几位大种子之一,这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因为我不是大种子吧。”小威霸气的说道,毫无违和感。

王妃名流齐聚助威团 威后影响力却不只如此

温网女单决赛看台,梅根王妃的出现引来现场所有摄影师的关注。

在成为王妃前,梅根就与小威是好友,今年5月,梅根与哈里王子的婚礼,小威就曾经放弃法网前的红土热身赛,来到伦敦参加婚礼。梅根王妃外,英国著名F1车手汉密尔顿也坐在小威的球员包厢助阵。要知道温网女单决赛进行的同时,英格兰与比利时的世界杯季军争夺战正在进行中,作为铁杆足球迷的汉密尔顿放弃观看世界杯比赛,来到温网助阵,足见小威的好人缘。除了英国名流,美国版《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高尔夫名将伍兹都与小威的老公一起,坐在球员包厢中为小威加油助威。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凯特王妃与梅根王妃观战女单决赛

看到这一幕,大家不禁感慨,在与世界杯“撞期”的温网,只有小威拥有这样的号召力。职业生涯23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小威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助威团的星味。

本次温网,小威以25号种子身份出战,而在上个月法网时,组委会还不肯给予产后的小威种子排名。“给予产后女选手保护排名”一度成为网球圈和体育圈最热议的话题。

能让“刻板”的英国人作出改变,这不是容易的事情。

现世界第一哈勒普的教练达伦·卡希尔率先发声:“塞琳娜以及所有的妈妈球员都应该得到WTA更好的保护,她们应该按照保护排名获得种子排位,女性不该因为生孩子而受到惩罚。”迈阿密站赛事总监的詹姆斯·布雷克也站了出来。眼看着拥有巨大票房号召力的小威在比赛首轮走人,总监大人自然郁闷,他表示“那些产后复出的球员应该得到保护,而现行制度对她们则根本就是一种惩罚。”《小威因为成为一名母亲而受到惩罚》,这也正是英国《泰晤士报》相关评论打出的标题。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法网时小威没有得到种子席位也引发了争议

此前法网时,同为妈妈选手的两次大满贯冠军获得者阿扎伦卡就曾说,当年自己生产归来后,根本没有人会提“给予产后女选手保护排名”的事情,而在小威生产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在法网期间,WTA特意让每一位球员填写关于保护排名的调查问卷,而半个月后的温网,更是召集参赛的妈妈选手以及女球员开会进行商讨,将“给予产后女选手保护排名”提上日程。

大人物 | 产后四次手术走路都困难 小威和苛求完美的自己和解

或许有了母亲强大的基因,女儿也是天生的斗士

“我一直想做一个楷模,尤其是现在,我更想做女儿的楷模,不光是女儿,而是很多渴望拥有闪耀人生的孩子们的楷模。我想告诉奥林匹亚永不言败,战斗到底,这在我的人生中非常重要。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都不要轻言放弃。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老生常谈,但却是绝对的真理。”手拿温网亚军奖盘,小威说,她现在最真实的感受,就是想赶紧回家抱起女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