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中国军团最差大满贯?00后小将温网集体爆发

穆韬创造历史

撰文/王怡薇

与世界杯足球赛淘汰赛阶段“撞期”,这让今年温网的关注度大打折扣。中国内地选手在本届温网赛场的成绩也差强人意,除了因第一轮“德比”进入女单第二轮的郑赛赛,其余女单选手均止步首轮。不过让人惊喜的是,中国的“小花”“小草”们却在今年温网让大家看到惊喜,也是中国内地青少年选手赛在大满贯集体成绩最好的一次。

今年温网,“小花”王欣瑜与王曦雨同时闯入青少年赛女单4强、俩人还搭档进入青少年女双4强,同是2001年出生,姓名英文拼写都是“X Wang”的两位姑娘格外引人关注。除了王欣瑜和王曦雨,“小草”穆韬闯入青少年赛男单4强。2000年出生的穆韬今年18岁,尽管半决赛0-2不敌中国台北选手曾俊欣,但穆韬闯入本次温网青少年四强的成绩足以让人惊喜。

两小花双双闯进青少年女单四强

三位00后小将集体爆发,这与如今他们的训练、培养模式有很大的关系。王欣瑜与穆韬同样代表广东队打球,5年前,王欣瑜就在省队的资助下每年有2-3个月的时间都在塞尔维亚训练;而最近半年,在队伍的支持和赞助下,穆韬来到美国西棕榈泉的俱乐部进行训练,师从小威前教练,平日里还经常与安德森、孟菲尔斯这样的选手一起训练。而作为“个体户”,王曦雨则选择成为北京1123网球俱乐部的选手,12岁来到俱乐部接受外籍教练和体能师的训练,去年开始,俱乐部也送她长时间前往西班牙进行训练和比赛。

今年法网,小威教练莫拉托鲁曾开玩笑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的孩子练习乒乓球,我肯定会把孩子送到中国去,因为那里拥有最先进的乒乓球技术和训练方法。”而对于网球来说,职业化程度更高、赛事体系更完善的欧洲和美国是最佳方向。今年法网期间,莫拉托鲁俱乐部赞助的中国台北选手曾俊欣就夺得法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他已经在莫拉托鲁俱乐部练习了3年,今年温网曾俊欣又再度闯入青少年决赛。

“竞争很激烈,各种打法都有,对于我们经验提高、弥补自身不足很有帮助。”对于国外训练比赛,王曦雨表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职业和青少年赛很多,每周都有赛事,可以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过招。

穆韬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就透露,初到美国时,教练在观看他训练后就点出他的弱点,必须要加强上、下肢力量,这也成为这半年他提升的重点。除了“泡”在健身房,体能师严格控制他的饮食,要求他只能吃鱼肉、鸡肉和素材,杜绝油炸食物和饮料。在美国期间,穆韬经常担任安德森等名将的陪练,作为“过来人”,安德森经常告诉穆韬,“自律”对于一位职业选手有多么重要,这些经历是他在国内未曾感受过的。

除了技术和意识上的提高,小花小草们如今的视野也更加国际化。温网期间,不少外媒都现身小将们的赛后发布会,大家在接受采访时也都是全英文对答。而比赛期间,王曦雨更随身携带初中课本进行补习。

这些经历,都让上一代国手们颇为羡慕。今年30岁的女双选手徐一璠就羡慕的表示:“自己那时候机会少,完全是自己苦练、傻练,没有明确的想法和计划。”徐一璠透露,当年自己从没有打过大满贯青少年赛。

“我觉得他们有机会,但是这条路会很艰辛,他们得要有一个很聪明的赛程规划,尽量避免受伤,这些都非常重要。”现身今年温网赛场的李娜也说,找对了路,小将们的未来可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