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骄子到弃子 保利尼奥为何让巴萨“始乱终弃”变渣男?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而球员们的转会也抢去了不少风头,比如保利尼奥即将回归中超的消息,则令不少中国球迷极为关注。这名从中超转会加盟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球员,在这一年里经历了质疑、高光、低迷的酸甜苦辣。他在巴萨的经历,是至关重要的主力、又是可有可无的边缘人,这两者之间其实并不矛盾,从骄子到弃子是他这一年前后两部分的真实写照。

这一年,保利尼奥过得太不真实

【签下中超球员 巴萨的“无奈”选择】

2017年的夏天,对于巴萨来说非常艰难。球队先是信心满满的想要签下巴黎圣日耳曼的中场维拉蒂,但没成想非但没能如愿补强反而失去了内马尔。内马尔离开的打击是双重的,不仅失去了一名顶级球员,也意味着巴萨对顶级球星的吸引力受到了挑衅。

而后,巴萨高层将要签下库蒂尼奥和登贝莱的言论,让俱乐部成为众豪门球迷抨击的对象。失去内马尔、签不下心仪球员,巴萨高层的转会操作受到了不少质疑。于是,正是在这个时候,保利尼奥以4000万欧元从中超转会加盟了巴萨。尽管这笔签约在当时受到了不少质疑,因为保利尼奥失败的旅欧经历也好、因为他年龄大踢球糙也罢,但俱乐部好歹是在漩涡中完成了一笔签约。无论保利尼奥这支潜力股能不能兑现价值,他的加盟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复球迷的不满。所以,保利尼奥在还未登场时,就完成了他的第一个作用:在舆论打击下的巴萨高层,急需的一笔转会签约。

【进可攻退可守 442阵型的关键】

就是在这一片质疑声中,保利尼奥开启了自己的红蓝生涯。不过,他很快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质疑,甚至一度坐稳了主力,而他在赛季的前半程,就在联赛打进了8粒进球,表现非常惊艳。究其原因,主要是巴萨在2017-18赛季初期所使用的4-4-2阵型,恰恰给了保利尼奥发挥特长的空间。

失去内马尔后,巴萨花高价引进了登贝莱来弥补空位,但后者赛季初便受伤长期缺阵。前场无人可用的主帅巴尔韦德无奈只能将传统的4-3-3变阵4-4-2,这就意味着在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拉基蒂奇的中场铁三角之外,巴萨还需要一名中场球员,保利尼奥则成为了这第四个中场选择。

保利尼奥是巴萨过渡的重要棋子

巴萨的“中场铁三角”随着年龄的增大体能下滑、防守力度下降,保利尼奥的体能优势以及在中场的纠缠能力得到了发挥的机会,他成为了巴萨传控之外“干脏活累活”的不二人选;而前场少了一人的巴萨也需要有中场球员适时的插上充当一个前锋,不惜体力奔跑的保利尼奥则是最好的选择,他体能充沛、往返能力强、冲击力十足,在梅西和苏亚雷斯身边成为另一个前锋,令防守球员防不胜防。

在4-2-2的阵型下,保利尼奥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进可攻、退可守让他在巴萨的赛季前半程表现非常抢眼,也是他能打进8球、坐稳主力的主要原因。

【技术糙体能透支 433阵型的边缘人】

前文说到保利尼奥在巴萨的高光,大多是依托于巴萨不常用的4-4-2的阵型下,但巴萨最喜欢用的传统阵型则是4-3-3阵型。于是,当半个赛季过去,登贝莱伤愈、库蒂尼奥的加盟,则给了巴萨重回4-3-3阵型的人员配备。

也就是说,巴萨前场拥有了梅西、苏亚雷斯、登贝莱、库蒂尼奥这4名可占据首发的主要攻击手,保利尼奥这个“冒牌”的前锋自然不需要再频繁插上;而中场方面,巴萨还是有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拉基蒂奇、以及库蒂尼奥,这4个人在中场更适合巴萨的风格,保利尼奥则很难继续在4-3-3中获得首发。

保利尼奥的短板让他在巴萨阵中显得略为尴尬

而更为致命的是,保利尼奥的短板很明显,那就是他的技术相对较糙,这是他很难长期立足巴萨的先天缺陷。尤其是他4-3-3的阵型中,巴萨的三名中场都需要非常好的控球、出球能力,而保利尼奥在高压逼抢下的控球、传威胁球能力则逊色了不少。另外,连续作战的保利尼奥体能也出现透支,他也很难再如加盟之初上下翻飞,不惜体能的奔跑,也就是失去了自己的最大优势。

于是,在赛季下半程巴萨逐渐回到4-3-3阵型后,保利尼奥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甚至逐渐失去了出场时间。即便是巴萨偶尔踢4-4-2的阵型,库蒂尼奥也更适合充当一个攻击性中场的角色。

【只能做及时雨 巴萨未来计划的弃子】

巴萨的DNA无疑还是在传控的基础上继续变革,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球队还是需要的是能拿得住球的球员,保利尼奥技术糙的缺点就是制约他在巴萨未来的致命因素。他虽然能作为“及时雨”般在球队过渡时期成为关键一环,但在球队人员配备逐渐完善时,他又很遗憾的不得不成为一颗“弃子”。

巴萨近期在转会市场上不断在寻找中场,也从另一面看得出俱乐部未来的建队计划里并没有保利尼奥的位置。作为保利尼奥来说,年满30岁的他肯定无法继续保持赖以生存的体能优势,脚下技术糙这致命的缺陷也很难让他在巴萨继续立足。未来巴萨的阵型里,不论是4-3-3也好还是4-4-2也好,保利尼奥都很难在一众青年技术流年轻人手里竞争出场时间。

【总结:并非可有可无 再度成功练级】

巴萨的这一年,对保利尼奥的职业生涯来说至关重要。他有过非常高光的表现,无论未来去哪他在巴萨的履历都能为他增色不少;他也枯坐板凳销声匿迹过,但他的糟糕境遇不都是因为他的能力不行,更多还是因为风格难以契合巴萨而已。

恒大或许才是保利尼奥最好的归宿

他没能成为不可或缺的主力,但也绝非是可有可无的球员。能从中超转会到巴萨已是成功,能在巴萨有过惊艳的发挥也已经圆满。这一年过去,不会再有人质疑他的能力,他也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再次成功练级。在30岁的年纪保利尼奥做过梦也圆了梦,离开或许是最好的归途。

(庚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