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纳达尔落泪令人动容 苦难挫折只有他一人懂

纳达尔激动落泪

撰文/蓝骨头

五个赛点过后,第11座火枪手杯终于到手了。尘埃落定那一刻,伟大的历史时刻也就此定格。

汗水早已浸湿衣背的纳达尔似乎为这一刻已花光了所有的力气。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纳达尔在只属于他的舞台上庆祝,而跟蒂姆寒暄过后,他张开双臂,挥舞,飞吻,最后用力在空中甩了一下。

跟以往相比,没有创新的动作,也没有有新意的别样表达,似乎纳达尔甚至都没有力气去好好来得及想想,究竟该用怎样的动作来表达自己复杂的内心,究竟这史无前例的一份荣耀面前,自己又该用怎样的动作宣泄和释放内心的情感。

这一刻,纳达尔的内心一定是复杂的,从他那已不再年轻的脸庞上流露出的表情就能窥见一二。所有人都觉得,只要纳达尔站上罗兰加洛斯,就是冠军的代名词。作为创造历史的主角,外界给他的压力,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他又何尝不知?可也只有他自己明白,这其中究竟要付出怎样的艰辛和不为人知的努力;也只有他自己明白,为了能再次捧起火枪手杯,再多的苦,也愿意;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今后的路,只会更加艰辛。

火枪手杯到手,纳达尔紧紧抱住。似乎这第11冠到手后,比之前任何一次抱着时都要更在乎,更不愿意放松片刻。而当西班牙国歌响起时,积压的情绪终于得到片刻释放,隐忍了许久的纳达尔还是掉眼泪了。

13年过去了,纳达尔已不是那个长发翩然的少年,眼角似乎都有了岁月的痕迹,可忠诚的火枪手杯还依旧陪伴着它。从当年横空出世,熄灭非种子选手普尔塔这匹黑马的火焰开始,他开始了一条漫长的、艰辛的追逐之路。这一路上,他有过复仇费德勒的快感,也有过掐灭德约嚣张的挑战,到如今和他在法网决赛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年轻、也是最有挑战力的蒂姆相遇,纳达尔知道,这一路,只会注定更加艰难。

纳达尔曾说过,“当今一代终究会被未来一代取代,这不可阻挡,只会是时间早晚。”尽管外界在每次纳达尔夺得法网之后,都会惯常地发出,“纳达尔对红土的统治究竟何时到头”的无望猜想。可纳达尔知道,这一切再是浪漫再是美好,终究会有尽头。所以,他才会紧紧抱住奖杯,一刻都不愿意松手;所以他才会落下那不轻弹的眼泪,眼泪背后的含义,也许只有纳达尔才懂。

2014年法网决战,纳达尔用逆转之战粉碎了德约全满贯之梦,成就自己第九座火枪手杯后也掉眼泪了,“我不知道自己下次夺得法网会是什么时候”——纳达尔这么解释眼泪背后的心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一次自己“难以表达内心澎湃的情绪”。那也是纳达尔罕见的一次“情绪难以控制”。

如今,又是四年过去了。这四年中,纳达尔起起伏伏,一次次跟时间赛跑着,跟伤病斗争着。这条越来越难的路,他依旧想拼劲全力走下去。因为他知道,终有一天会离开,只是时间早晚。没有经历过那些起伏,挣扎,煎熬,就不会有今天的百味杂陈,也不会有如此复杂却不知该如何表达的情绪。

在未来,以蒂姆为首的一批批无畏的挑战者还会继续发起更猛烈的冲击,纳达尔还将接受一次次更艰难的考验。把未知的交给未来,就让此刻的纳达尔紧紧抱住火枪手杯,享受这独一无二的时刻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