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纳达尔打出红土之王风采 快速移动如跳舞

纳达尔捍卫红土之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01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继续正赛第15日争夺。男单决赛,头号种子纳达尔直落三盘,以6-4/6-3/6-2击败了奥地利名将蒂姆,夺得个人第11个法网冠军,也是第17个大满贯冠军。央视著名网球评论员张盛和资深网球推广人许旸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赛前,张盛和许旸介绍说:“相当令人期待的结果,蒂姆号称红土场上的小王子,最终如愿以偿,与红土之王纳达尔在法网决赛相遇,今天这场决赛,纳达尔如果夺冠,将继续停留世界第一,如果失败,将交出世界第一的宝座。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取得了恐怖的85胜2负。蒂姆今年取得了35胜8负的战绩,下周世界排名将来到第七位。”

首盘比赛,纳达尔进入状态较快,第二局在手握两个破发点的情况下逼迫对手回球下网,卫冕冠军率先破发,以局分2-0抢得先机。第三局,纳达尔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追至15平,张盛和许旸点评说:“开场的状态达到了峰值,先给对手一个下马威,而蒂姆的接发非常狂放,但完全失去了控制,这个球几乎是打到了纳达尔后方的背景板上,蒂姆的心态要更加松弛一些。”

随着比赛深入,蒂姆逐渐找到状态,第四局浪费了多个局点后艰难保发,完全将局分追至2-2平,两位球员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张盛和许旸点评说:“其实蒂姆比纳达尔偏科的多,纳达尔的叔叔说,蒂姆未来在红土完全可以接纳达尔的班,只不过蒂姆在红土的蓄力有些慢,然而一旦蓄力成功,将变得非常可怕。”

接下来,两位名将打得非常胶着,特别是第六局,蒂姆经过13分钟鏖战才艰难保发,前九局过后,纳达尔凭借先发优势以5-4占先。第十局是蒂姆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强行侧身挂网后以0-40送出三个盘末点,关键时刻,蒂姆再次失误,纳达尔破发后以6-4拔得头筹。张盛和许旸点评说:“这个发力的程度就体现出蒂姆在心理上是有摇摆的,最后这一局还是心态上没有顶住压力,正反拍、网前分别送分,最终经验老道的纳达尔抓住对方在盘末心态上的不稳,率先拿下一盘。”

第二盘比赛,纳达尔上来顺利保发,第二局,卫冕冠军持续给对手施压,并接连拿到了三个破发点,被动之下,蒂姆毫不畏惧,接连化解危机。平分后,蒂姆发出了ACE,紧跟着却发出了双误,将努力付之东流。接下来,蒂姆虽然又挽救一个破发点,但失误偏多,自己的发球局遭到破发。张盛和许旸点评说:“纳达尔的节奏控制得非常好,突然之间打了一个快节奏,这种节奏的转变让蒂姆很不适应,关键是蒂姆的反拍在纳达尔的压制下打得都比较浅,反拍的出球总是给自己留下隐患,感觉他的变化太少了。”

第五局,纳达尔克服0-30的不利局面,浪费一个局点后顺利保发,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1。张盛和许旸点评说:“纳达尔正拍打上了,枪枪锁喉,随后,他将攻击的重点放在了蒂姆的反拍,这叫双管齐下,看这些顶尖球员的比赛,技术是一个层面,很多时候能够看到球员战术的变化,顶尖球员战术思想非常清晰,能力越差的球员执行起来搞不清他的逻辑性。”

第七局,蒂姆提升了反拍威力,一度逼出了破发点,被动之下,纳达尔如斗士一般,出手果断、进攻犀利,0-15后,纳达尔连续的步伐调整不仅速度快,而且到位率高,逼迫蒂姆出现失误,结果这一局,纳达尔有惊无险保发,保持住领先优势。张盛和许旸点评说:“纳达尔的快速移动如跳舞一般,速度真是快啊,脚下的小碎步调整及时、到位。”

第三盘,前两局两位选手顶住对手的冲击,顺利保发,紧咬住局分。张盛和许旸点评说:“蒂姆偏科偏的很厉害,所有的技战术都是为红土准备,实际上,纳达尔在硬地场的训练时间要多于红土场,随着年龄增长,他在战术、技术方面做了改良,使得自己奔跑距离上少了,但攻击力却增加了。”

随后的比赛,纳达尔克服了手指抽筋不适,第七局再次破发以5-2领先,第八局是纳达尔的发球胜赛局,头号种子顶住压力成功保发,以6-2获胜,从而直落三盘击败了蒂姆,夺得冠军,这是纳达尔个人第11个法网冠军。张盛和许旸点评说:“纳达尔非常了不起,战术方面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破绽,他出色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红土之王的风采。”(任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