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日乒凶猛!00后来了 输掉这1仗国乒应反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2018年日本公开赛结束,东道主罕见地成为最大赢家,他们包揽了份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冠军。实现新突破的是两个00后,伊藤美诚赢了王曼昱女单夺冠。不到15岁的张本智和4-3险胜张继科,首次拿到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除了丁宁、朱雨玲、陈梦、樊振东、林高远没参赛,这次中国队几乎是全主力出战,取得这样的战绩,值得国乒回来好好反省了。

乒联的公开赛,一般被认为是比三大赛级别低一些的赛事。但因为2020年奥运会将在日本举行,因此这次日乒赛又被赋予了不一般的意义。日本男女乒的主力,也憋着劲渴望实现新的突破,战胜中国队主力提前获取信心。日本队依然是赛前口号喊得震天响,我们对此依然有些不以为然。然而到今天下午的此时,当男女单打冠军都被日本球员夺去,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吗?

伊藤美诚的冲击力,从今年年初起就表现出比平野、石川猛生猛的一面。世乒赛决赛赢刘诗雯1分,又让这位目前还不到18岁的小将有了信心爆棚的新理由。目前日本女乒这些主力,最可怕的是那种学习能力和反扑能力。上周伊藤美诚刚在深圳的中乒赛上0-4输给王曼昱,今天她就能连续击败陈幸同、王曼昱主场登顶夺冠,这种短期内的突破是她的前辈们近30、40年从未做到过的。

看看伊藤、张本的球,并非我们理解的纯靠搏杀和“自杀式袭击”在搏命,他们在与中国队球员的不断对阵和比赛中,也在研究和提高,他们已经有很多应对被动局面的办法,也拥有了一些杀手锏。而反观中国队主力,不论是周雨、马龙,还是女队的陈幸同、王曼昱,就这次比赛的表现而言,没有做到很好的临场应变,以己之长克敌之短。

张本智和有那么可怕吗?决赛中数次特写镜头,他看张继科的眼神,就是一个标准的孩子看大人的样子。只是这样的小孩不是一般的小孩,这是一个心中埋着一定要战胜中国队球员坚定决心的小孩。他在比赛中也有犹豫有失误,但他能将自己的速度优势和爆发力优势更多地展现出来。

日本公开赛有三个双打项目,两个单打项目。即使是奥运新增的混双,其实意义也没有多大。梁靖崑/陈幸同混双夺冠了,但两人距离参加东京奥运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幸同双打能力突出,但单打冒不了尖是很难打进核心主力层的。半决赛放跑伊藤的方式太过令人遗憾,都拿下前三局还被对手逆转,这样的比赛输得太痛。

我们很难预料这周的日乒赛,会给两年后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从日本队方面来说,男女单打都夺冠的事实,会让他们更亢奋。中国队接下来应该更重视目前这种越来越严峻的局面,我们的对手日本队成长太迅速,如再不小心应对,接下来还可能会在更重要的赛事中被对方冲击。(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