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家齐十米台保持对任茜全胜 改朝换代已是铁定事实

腾讯体育讯 在武汉进行的泳联跳水世界杯10米台决战,张家齐和任茜再次相遇,结局和里约过后的每次都一样:14岁的张家齐夺冠,奥运冠军任茜获得亚军。外界似乎也早已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在当下的10米台,横空出世的张家齐已牢牢坐稳了“一姐”之位。

年仅14岁的张家齐

2017年全运会,张家齐横空出世,抢走了10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让外界为之一振。一个14岁不到的毛丫头给最年轻的00后奥运冠军任茜来了个下马威,这是偶尔为之还是实力使然?那时的外界,像发现了一颗超级新星一样,对张家齐很是好奇。而作为跳水队的大家长,周继红却保持冷静:作为年轻选手冒头很有冲劲,但能否保持住状态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她还没有在世界大赛中经历磨练。

从全运会之后,张家齐在国家队继续打磨,而任茜成长的烦恼自里约过后都一直没有消散。她遇到的困难也是每个女选手都逃不过去的难题:发育期。长个子,涨体重,有些高难度动作无法实现。

去年底时,张家齐一如既往的稳定,在世界杯系列赛毫无悬念地收割金牌,在国家队队内选拔赛上也依旧笑到最后。这时,外界再看她,已经不把她当成最初那个只知道跳水的黑马了。似乎她在用稳定和高难度的动作已经为自己证明,虽然她还缺少世锦赛、奥运会这样重大赛事的考验,但看得出,国内10米台“一姐”的天平已慢慢向她倾斜。

而任茜呢?烦恼依旧没有消散。这次在武汉时周继红的话语也更加印证了这位00后奥运冠军的困扰:任茜在这两年里,一下子长到成为了一米六四、一米六五的“大块”。如此身型还在十米台上能夺得亚军,对任茜来说其实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尝试了。只是,越来越多的比赛和结果证实,当下国内十米台的竞争已是属于张家齐独舞了。当然,14岁的小丫想继续证明,还需要在世界级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去年的喀山世锦赛,她因为年龄不够而未能参加,而明年乃至后年的奥运会,对没有大赛经验的张家齐来说,考验还不是一丁半点。

其实任茜的烦恼由来已久,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她都曾有过对未来是否能继续练下去的担忧。毕竟,成长发育期的问题不是靠单纯的意念或苦练就能解决。而这时,又恰恰出现了能给她造成威胁的张家齐。于是,当下的十米台最风光的时刻已不属于她。这也是竞争颇为激烈的跳水队金牌背后的真实状况——不是说拿到奥运金牌就高枕无忧,想保持住队里的地位,是要靠综合整体实力。

仍在上升期的张家齐和经历着成长烦恼的任茜,尽管当下的位置有所改变,但有一个事实不可忽略,那就是张家齐如果想让外界更加认可自己,那必须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成色的比赛中证明自己,否则一切仍是空谈。(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