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哈维:两大王朝真正核心 本世纪最伟大中场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30日,距离开幕还有15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15位的西班牙人哈维。【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哈维是巴萨“梦三王朝”和2008年至2012年“西班牙王朝”的战术核心,他是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主力中场,他是21世纪前15年最优秀的中场球员,他是世界足坛的低调大师。

人物介绍

哈维-埃尔南德斯-克雷乌斯(Xavier Hernandez Creus),于1980年1月25日出生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特拉萨,身高1米70,司职后腰和前腰,足坛团队大满贯得主之一,曾以中场核心球员身份代表西班牙队夺得2010年世界杯冠军和2008年、2012年欧洲杯冠军。哈维最大业余爱好是采蘑菇,因此被中国球迷赠予绰号“蘑菇”。

拉玛西亚时期的哈维

百大球星半数以上是被父亲带进足球世界,哈维是其中的“世家子弟”。哈维的父亲曾经是职业球员,曾代表萨瓦德尔俱乐部踢过西甲联赛。哈维兄弟四人,全都是足球运动员,排行老三的哈维天赋和成就最高。传闻哈维4岁那年,曾把大哥一脚长传球稳稳停下,父亲发现哈维的天赋后对其重点栽培。9岁时哈维被父亲带到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试训,震惊了巴萨的教练们,但当时巴萨只招13岁孩子。

1998年哈维被范加尔提拔进巴萨一线队

2年后,1991年,11岁的哈维破格进入拉玛西亚。1997年,哈维升入巴萨B队。1998年8月18日,哈维代表巴萨一线队在西班牙超级杯中完成处子秀。98/99赛季,正式升入一线队,拿到个人第一次西甲冠军。里杰卡尔德执教巴萨创建了“梦二队”,中场核心是小罗和德科,哈维不是主角。真正让哈维走上职业巅峰的教练的瓜迪奥拉,从2008年至2012年,巴萨建立了以哈维为战术核心的“梦三王朝”,两夺欧冠冠军,三夺西甲冠军,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中场双核打遍天下无敌手。

2015年夏天,在帮助巴萨拿到个人第4次欧冠冠军之后,哈维离开了巴萨,加盟阿尔萨德。此后,至2018年夏,巴萨虽三年两夺西甲冠军,但欧冠连续止步8强。失去哈维的巴萨,“梦三王朝”早已一去不复返。

2002年世界杯

1999年,哈维获得世青赛冠军

1999年,哈维代表西班牙U20国家队在尼日利亚FIFA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冠军。2000年9月,哈维代表西班牙国奥队获得悉尼奥运会男足银牌。2000年11月15日,在西班牙队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哈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2002年韩日世界杯,哈维第一场参加世界杯,踢了3场比赛,在西班牙3-2南非的小组赛中完成世界杯处子秀。

2002年世界杯上的哈维,西班牙VS韩国赛后

2006年世界杯 西班牙4-0乌克兰

2006年世界杯西班牙4-0乌克兰,哈维当选本场MVP

虽然此时哈维尚不是巴萨主力,但他已成为西班牙队的中场核心。这届世界杯,西班牙队踢433阵形,中场双后腰是阿隆索和塞纳,哈维踢前腰。小组赛第一轮西班牙4-0大胜乌克兰,哈维在第13分钟主罚角球,助攻阿隆索头球破门。这场比赛下半场,哈维曾主罚角球,由拉莫斯头球摆渡,塞纳抽射破门,但拉莫斯抢位时犯规在先,此球无效。哈维荣获这场最佳球员。

2002世界杯 哈维助攻阿隆索破门

小组赛三连胜的西班牙队,在1/8决赛遇到了这届的亚军法国队。哈维首发。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在这场的换人曾受到舆论质疑,他在第72分钟用后腰塞纳换下了哈维,此时比分1-1。哈维离场后,西班牙队被法国队连进2球,1-3被淘汰。两年后的2008年欧洲杯,阿拉贡内斯没有再做出这种自掘长城的换人。

这里必须说明一个历史事实。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队夺冠,哈维和伊涅斯塔都是主力,但是此时这两人不叫中场双核,哈维坐镇中场踢前腰,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更贴近于左右两个边锋,箭头顶着一个托雷斯。哈维身后是西班牙队双后腰。2008/09赛季,走了小罗和德科的巴萨,主教练瓜迪奥拉让伊涅斯塔回撤中场与哈维组成了双前腰,他们身后是单后腰布斯克茨,身前是锋线三叉戟埃托奥、亨利和梅西,这个时期才真正打出了载入史册的中场双核。

2010年世界杯

此时的西班牙主帅变成了博斯克,老帅赶上了巴萨双核的巅峰时期,打造的国家队主力阵容是7名巴萨球员+3名皇马球员+1名其他球队球员。西班牙队没有梅西,博斯克借势把巴萨的433改成442,布斯克茨、阿隆索双后腰+哈维、伊涅斯塔双核。从数据上看哈维的高光并不是很多,比如没有进球,助攻也不多。但是,看哈维的表现,不能看数据,要看比赛,切记。

西班牙2-0洪都拉斯,哈维传给纳瓦斯,纳瓦斯助攻比利亚进球

小组赛第一轮,西班牙爆冷0-1输给瑞士之后,开启了无敌模式。第二轮2-0战胜洪都拉斯,比利亚打进的第二球是一次后场防反,哈维带球高速通过中场,至禁区前时哈维有个假动作向中路切,把两名后卫吸引过来,随后哈维分球给右路的纳瓦斯,纳瓦斯回敲弧顶时两名后卫又重新跑向纳瓦斯,最后比利亚弧顶远射破门时,对方后卫们又疲于奔命跑向比利亚。洪都拉斯后防线在这一刻乱成一锅粥,起源就是哈维分球时的那一下假动作。

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2-0洪都拉斯,哈维在比赛中

另外,哈维是西甲历史上第一位百次助攻达人,但他最拿手的并非把球传给进球者,而是传给助攻者,这是看哈维比赛的一个重点内容。哈维在巴萨的比赛中经常送出手术刀直塞,传球距离在20至30米之间,极富观赏性,队友按套路沉底传中,包抄球员打空门得分,常看西甲比赛的球迷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可惜的是这个配合在世界杯上,哈维和他的国家队队友们没有打出来。

第三轮西班牙2-1智利,以小组第一出线。看数据,哈维零进球零助攻,但是把西班牙的第一个进球的前奏延长一下,很有意思。智利右边路进攻,西班牙压迫防守,哈维在前、阿隆索在后,哈维把球捅给比利亚,但比利亚的球被智利球员断掉;智利队前场二次进攻,西班牙继续压迫防守,哈维换位至后排、阿隆索上抢成功拿球,阿隆索一脚长传到前场,随后是智利门将出击铲掉托雷斯的球,比利亚外围远射空门得分。一直以来有一种观点,哈维能带着队友们形成无懈可击的攻防,但他自己的镜头感太差,这可能是他无法获得金球奖的一个原因。

哈维助攻比利亚,攻破葡萄牙球门

1/8决赛西班牙1-0淘汰葡萄牙,哈维终于完成了一次被载入FIFA数据库的助攻数据。第63分钟,伊涅斯塔弧顶直塞,哈维脚后跟把球抹给比利亚,比利亚两连击破门。2010世界杯之后的10/11赛季,巴萨拿到了欧冠+西甲双冠王,那个赛季里哈维、伊涅斯塔、梅西导演的这类进球极多。

哈维策动进球

1/4决赛西班牙1-0淘汰巴拉圭,比利亚破门,从数据上又没哈维什么事,但实情正好相反。伊涅斯塔策动进攻,传给布斯克茨,布斯克茨传给哈维,哈维外脚背抹给伊涅斯塔,西班牙的巴萨中场三人组快速完成三角传递,巴拉圭球员们全都不知道该防谁了,最后伊涅斯塔带球突破至弧顶,分给无人盯防的佩德罗,佩德罗射中门柱,比利亚再射得分。哈维这脚球从数据上,连传给助攻者都不算,但是很关键、很美。这帮巴萨国脚们的这种配合,在“梦三队”巅峰时期多如牛毛。伊涅斯塔的正面突破,哈维的外脚背塞球,足坛两大美景。

哈维主罚角球,助攻普约尔攻破德国球门

半决赛西班牙1-0德国,哈维收获了一个助攻数据。第73分钟,哈维主罚左侧角球,普约尔距门9米处头球破门。普约尔职业生涯进球不是很多,多数都是定位球头球破门,全都是哈维助攻的。

哈维传球,伊涅斯塔拿球制造海廷加红牌

决赛西班牙1-0击败荷兰,伊涅斯塔在加时赛打进制胜球,绝大部分视线都被这球吸引,少部分视线落在西班牙11人打10人。荷兰队的海廷加在第110分钟从身后拉倒伊涅斯塔,吃到第二张黄牌,累计红牌被罚下。制造海廷加红牌的人是伊涅斯塔,策动这次事件的人是哈维。哈维的一脚传球,让伊涅斯塔在弧顶获得机会,导致海廷加犯规。

哈维表现很帅,但国际足联把那届世界杯金球奖颁给了乌拉圭人迭戈-弗兰,哈维只是入选了最佳阵容。

2014年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之后,哈维率领西班牙队夺得了2012年欧洲杯冠军,完成了12欧洲杯-10世界杯-12欧洲杯的三届大赛三连冠,史称“西班牙王朝”。

2012年欧洲杯冠军,举杯者是哈维

2014年巴西世界杯,西班牙如同做了一场噩梦。小组赛第一轮,1-5惨败在上届决赛对手荷兰队脚下,哈维首发。第二轮西班牙0-2智利,哈维被主教练从首发中拿下,既没首发也没替补登场。第三轮挽尊战,西班牙3-0澳大利亚,哈维继续在替补席观看了全场比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

2018年世界杯西班牙23人名单没有哈维,人们这才意识到,上届世界杯西班牙1-5荷兰一役就是哈维的国家队谢幕战。

2014年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西班牙1-5荷兰,西班牙首发

哈维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哈维是两个王朝的真正战术核心——巴萨“梦三王朝”和2008年至2012年“西班牙王朝”。请不要再说梅西是巴萨王朝的核心了,没有梅西的西班牙队被哈维带着拿三届大赛冠军,没有哈维的巴萨这几年战绩地球人都知道。哈维不是数据先生,但他对球队的作用,真正看比赛的球迷都能认可。

哈维是典型的自带战术体系球员。奥科查和小罗也是这种球员,这两人的特点是疯狂盘带大师。哈维是另一种温柔低调的风格,他不张扬,他能带动队友们一起踢得好,在不经意间用一脚看似不起眼的动作把场上局势盘活。西班牙很多中场球员踢得都有点像哈维,比如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卡索拉,但只是有点像。巴萨新签下的阿图尔,在巴西联赛踢得很像哈维,至于到了巴萨以后踢得像不像,2019年就知道了。

哈维是西班牙队的灵魂

哈维诠释了足球界的一个传统概念——得中场者得天下。不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哈维的球队踢得赏心悦目,且能赢冠军。哈维的足球,为球迷带来了体育比赛的两种重要享受,体育原始美感和荣誉满足感。陪伴和见证了哈维巅峰期的一代球迷是幸福的人。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今天介绍哈维的家乡特拉萨和哈维出道并且经历职业巅峰的巴塞罗那俱乐部。特拉萨距离巴塞罗那30公里,最有名的景点是建于8世纪的圣佩雷区石头教堂。当地有名的学府是特拉萨音乐学院。巴塞罗那是国际著名旅游地,全球最富艺术气息的城市之一,被誉为地中海明珠。2300年前,迦太基人在此地落户,他们的后裔叫做加泰罗尼亚人。巴塞罗那拥有众多世界顶级博物馆,例如毕加索博物馆、加泰罗尼亚艺术馆和考古博物馆等等。巴塞罗那有八栋建筑物被列为世界遗产,最著名的就是高迪设计的圣家族教堂。巴塞罗那俱乐部,简称巴萨,是欧洲最著名球队之一,也是最有个性的球队。在一百多年历史中,巴萨的踢法致力于取悦球迷,在踢得好看的基础上追求冠军,拒绝功利足球,球队的气质与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完全一致。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