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翻译官】1978年世界杯:被低估的荷兰队

楔子:世界杯是球迷每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但八十八载岁月流逝,诸多奇闻异事也蒙上了历史的尘埃。腾讯体育独家策划《翻译官:世界杯编年史》,用28篇世界杯史记带您领略最纯粹的世界杯风范!今天的主题是1978年世界杯:成就被低估的荷兰队。

说起荷兰队,最容易让人们想到的画面是1974年德国世界杯期间,约翰-克鲁伊夫和他的队友们那般趾高气扬的身影。不过,对于四年后的1978年世界杯决赛,人们很少能回忆起那支打到最后时刻的荷兰队。他们在南美洲的土地上进行了一番冒险。要知道,在阿根廷军政府独裁期间,那支荷兰队能够闯入决赛确实出乎人们的意料。

没有了四年前熠熠生辉的荣光,他们在1978年6月25日踏入决赛场地的时候,那个像被施展了咒语一样的克鲁伊夫同样没有在场上。1978年,政治和体育似乎被绑得非常之紧。鉴于东道主由维德拉的军政府统治,荷兰这个进步的民主国家在比赛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他们认为,前往意识形态极端对立的地区参赛本来就是一种冒险。

在世界杯即将开幕之前,自称为毛派的保罗-布莱特纳宣布退出了西德国家队。反对军政府独裁统治成为了1978年世界杯前的一项重要议题。国际足联非常担心意识形态的对立会导致许多球员通过类似的理由缺席世界杯,从而影响这次比赛的含金量。

不管任何人缺席都无所谓,但国际足联最担心的就是世界级球星克鲁伊夫能不能来。克鲁伊夫的做法实在令人无法理解。他对外宣布荷兰队将参加此次世界杯,随后他又立刻宣布退出了国家队。31岁的克鲁伊夫在球场上依然精益求精。他为国家队出场了48次攻入了33球,但他的身份貌似被笼罩着神秘色彩,人们一直怀疑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直到2008年,克鲁伊夫在接受加泰罗尼亚当地电台采访时才对此作出了解释。1977年末,作为一名巴塞罗那的超级球星,他在家庭与世界杯的荣耀之间面临了选择。当然,对于荷兰人来说,他做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

克鲁伊夫回忆道:“我当时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遇到了问题,认为是时候应该结束了。你不知道的是,我被某个人头上蒙了黑色的布袋。他拿着枪,将我绑在一个椅子上,我的妻子和孩子都被绑在巴塞罗那的公寓里。后来孩子们在警察的陪同下才能上学,警察和贴身保镖在我家一直住了三、四个月。所有这些东西都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观点,生活在突然之间有了其他的价值。我想要制止这一点,我想要离开这次世界杯的漩涡。我认为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离开足球的同时,我自然选择不能参加世界杯了。”

虽然没有了克鲁伊夫,荷兰队拥有的强大阵容仍然没有受到太多挑战。在那个时代,与克鲁伊夫相提并论的超级球星弗朗茨-贝肯鲍尔也退役了。当时真正能称得上世界级球星的,只有东道主阿根廷队的肯佩斯和英格兰球星凯文-基冈。

在荷兰队确定的最终人员名单中,人们发现有不少超过30岁的老球员。他们以米歇尔在1974年组成的伟大阿贾克斯队为核心。虽然这些球员依然在活跃在足坛,但是人们认为,这些球员们似乎年事已高。阿尔克马尔队的霍芬坎普当天晚些时候退出了比赛,然而替补队员的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了,所以真正前往阿根廷的荷兰球员一共只有21名。球队中的大人物应该说包括在法国巴斯蒂亚队效力的约翰尼-雷普、在德国沙尔克04效力的苏姆维尔,以及与克鲁伊夫共同效力巴塞罗那的约翰-内斯肯斯。

29岁的鲁德-克罗尔担任队长,他身体出色同时拥有无瑕的技术。参加此次阿根廷之旅的还包括哈恩、杨森、伦森布林克、利斯博根、科尔霍夫兄弟等。37岁的老门将扬-琼布罗德也一起来到了南半球。尽管他不是球队的一号门将,但他同样为阿贾克斯队的主力门将施里基夫尔斯提供了足够的经验。这支球队虽然有些老迈,但并非没有新面孔。威尔德舒特、约翰-博斯坎普、迪克-南丁格等都是新鲜血液。阿贾克斯的中场舒安梅克此前从未代表国家队踢过任何一场比赛。他在球队中是一名中前场万金油,经常能够为球队的阵型提供更多可能。

掌控球队的是一名极具信心且铁血主教练,那就是著名的奥地利传奇教练恩斯特-哈佩尔。哈佩尔球员时期在奥地利获得了极高的声誉。退役之后,他先后执掌费耶诺德和塞维利亚,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这样一名所谓“外来人”的带领下,荷兰国家队能够撇开此前队中的各种矛盾。没有了克鲁伊夫之后,这支球队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主教练哈佩尔。

1978年的世界杯的赛制与目前稍有不同。16支球队将进行两个回合的小组赛。首先根据世界排名情况进行一次分组,然后获得八强的球队名单。此后,这八支球队又会进行第二阶段的小组赛。分为两个组,再进行组内的循环比赛。在第一回合,荷兰队与秘鲁、苏格兰和伊朗分在了一起。伊朗作为亚洲的唯一参赛代表,并没有阻挡住荷兰队的开门红。伦森布林克在比赛中完成了帽子戏法,球队也以3-0轻松战胜伊朗。战胜伊朗之后,荷兰队的情况就不那么好过了。他们与秘鲁0-0沉闷地踢平,随后又被肯尼-达格利什领衔的苏格兰队3-2战胜。幸好,1胜1平的战绩让他们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小组赛。

对于荷兰队来说,第二阶段的分组可谓非常不幸。他们与意大利、西德以及哈佩尔的祖国奥地利队分在了一起。1978年6月14日,荷兰队率先遭遇了被认为本组实力最弱的奥地利队。确实,以阿贾克斯原班人马为基础的荷兰队面对奥地利时大开杀戒,他们以5-1击败了对手。在第二场比赛中,他们与西德队打成了2-2平。人们渐渐领略到这支没有克鲁伊夫、但仍然坚持全攻全守的荷兰队的风采。他们的比赛大开大合,非常具有观赏性,自然进球也非常多。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中,他们三场比赛一共攻进了9粒进球。最后一场决定能否晋级决赛的比赛中,他们以2-1战胜了意大利队,取得了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一名。于是,荷兰队便直接进入了决赛,他们的对手就是东道主阿根廷队。

1978年6月2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碑球场71483名观众的瞩目下,本次世界杯决赛开始了。阿根廷球星肯佩斯在上半场为东道主首开纪录。随后,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南丁格的进球帮助荷兰人顽强地扳平了比分。然而,这支荷兰队并没有顶住主场球迷的欢呼和东道主球队的攻势,他们以1-3败北,眼看着阿根廷独裁政府头目维德拉亲手将大力神杯颁给阿根廷队长帕萨雷拉。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上,真正将橙色军团凝聚在一起的并不是主教练哈佩尔。第二阶段改变颓势,成功晋级决赛并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内斯肯斯、雷森布林克、哈恩、威尔德舒特等一批球员凝聚在一起,创造了荷兰国家队历史上距离世界杯冠军最近的一次尝试。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Gareth Bland

编译:仰卧撑-中甲国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