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大满贯之巅

在成为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之前,法国网球公开赛仅仅是一项并不起眼的小众运动。直到1928年,当戴维斯杯第一次在巴黎拉开战幕,当有着“四个火枪手”之称的法国选手在决赛中卫冕成功,赛事的人气才开始急速蹿升。回溯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历史篇章,这项以法国飞行员罗兰·加洛斯命名的传奇赛事一直为观众们展现着红土网球大满贯的独特魅力。

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大满贯之巅

早期的网球运动

起源:法国网球锦标赛

1891年,首届法国网球锦标赛由法国体育俱乐部联盟牵头举办。最初的赛事在位于巴黎的法国竞赛会举行,这场沙地网球赛事仅面向男性开放,共有五人报名参赛。其中,持有法国网球执照的英国球员H. Briggs在该届赛事的唯一项目男子单打比赛中摘得冠军。1897年,三位女士参与首次开设的女子单打赛事,最终由Adine Masson赢得冠军。1902年与1907年,锦标赛分别增设男女混合双打与女子双打项目。1903年的冠军得主、极具个人魅力的Max Decugis吸引了大批观众与媒体的关注,也使得法国网球锦标赛更加广为人知。其后的1908年,报名参赛的男性球员数量突破200人,该项赛事由此成为法国最重要的锦标赛。不过,1912年,法国国家体育场在圣克卢公园的La Faisanderie沙土球场推出全新的世界网球锦标赛。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仅面向法国网球俱乐部中的本土及外国球员的“小锦标赛”有点相形见绌。但自1923年世界网球锦标赛停办之后,法国网球锦标赛逐渐恢复人气,并致力于突破赛事格局。在1924年的法国网球锦标赛半决赛中,“四个火枪手”让·布罗特拉与雅克·布鲁克能、雷内·拉科斯特与亨利·柯崔之间的巅峰对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为确保赛事质量达到预期,法国网球联合会于1925年宣布,法国网球锦标赛将对最优秀的外国球员开放,并更名为法国国际网球锦标赛,由法国国家体育场与巴黎法国竞赛会轮流举办。

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大满贯之巅

1925年,苏珊·朗格伦摘得首个法网女子单打冠军

发展:四个火枪手的荣耀传奇

1927年,布鲁克能、布罗特拉、柯崔与拉科斯特四人从美国成功捧回戴维斯杯。为筹备1928年的卫冕之战,主办方需要一座与赛事人气相匹配的盛大舞台。法国国家体育场争取到奥特伊门附近一块面积为3公顷的地块,用以兴建全新的网球场。法国网球联合会提出一个不容商榷的条件:以一位前会员的姓名为该网球场命名:罗兰·加洛斯。十年前,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加洛斯在三十岁生日的前夕丧生于一场空战。参战前,他是航空飞行界的一位先锋,曾于1913年9月23日完成人类史上首次飞跃地中海的壮举。新球场于1927至1928年冬季建造完工,可容纳10,000名观众。两位分别来自法国与英国的青年女球员,Lafaurie夫人与Bennett小姐有幸成为首对踏入全新的中央球场的比赛选手。两天后,罗兰·加洛斯球场又迎来首场法国国际网球锦标赛的双打比赛。那年夏末,四位火枪手在罗兰·加洛斯成功卫冕戴维斯杯,法国代表队将冠军银碗一直保留到1933年。为纪念这段法国网球史上的荣耀时期,自1927年起,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奖杯被称为火枪手杯。

战后时期:步入黄金时代

1940年至194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停办,随后于1946年正式恢复。尽管四个火枪手的时代已经落幕,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法国球员马歇尔·柏纳强势杀出,连夺男子单打与双打冠军。考虑到这位时年32岁的左撇子球员原是大赛裁判为保持64位选手的完整参赛阵容而强行拉入其中的凑数者,他的大获全胜不啻为一场惊喜。在此后的二十年中,弗兰克·帕克、托尼·崔伯特、罗德·拉沃尔与罗伊·爱默生等美澳球员共赢得十三座火枪手杯。直至1983年,雅尼克·诺阿才使法网奖杯重回法国人手中。战后,法国网球公开赛踏上复兴之路,拉斐尔·纳达尔(10届冠军)、施特菲·格拉芙与比约·博格(均为6届冠军)、伊万·伦德尔、马茨·维兰德与古斯塔沃·库尔滕(均为3届冠军)等多位球星在这场年度网球盛会中扬名立万。

罗兰·加洛斯:红土网球大满贯之巅

法国网球公开赛现场的浪琴表计时器

官方计时:浪琴表致敬优雅红土精神

自2007年起,浪琴表荣任法国网球公开赛官方计时,凭借精准的计时技术,见证红土网球大满贯的独特魅力。反弹高、旋转强、耗时长等技术特点,使每一场红土赛事的胜利都极为不易。只有超群的技术、出色的应变、非凡的意志、卓越的体能,才是决胜红土之战的秘诀,也是浪琴表所欣赏的竞技精神与优雅态度。与此同时,法国网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浪琴表从2010年起,连续呈现“未来网球之星”赛事,借此传达对青少年网球运动的支持与承诺,悉心诠释对于优雅、传统与卓越表现的不懈追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