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那些国际象棋棋后:侯逸凡最年轻诸宸最美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在重庆举行的2018年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第十轮比赛中,中国棋手居文君弈和谭中怡以总分5.5比4.5获胜,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后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六人中,侯逸凡最年轻今年只有24岁,诸宸是公认的美女棋后但是远嫁卡塔尔。

谢军:中国第一位国象棋后

谢军1970年10月30日生于北京,10岁时进入北京棋院学习国际象棋。谢军极具天赋,她的开局面不广而研究精深,开局路子也已拓宽,中局实力雄厚,局面感觉好,棋理清晰,小战术手段多。思路敏捷,斗志顽强。1988年,谢军晋升为女子国际象棋国际大师;1990年成为中国第三位女子国际象棋国际大师;1991年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保持世界冠军头衔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棋手齐布尔达尼泽的比赛中,以4胜2负9和积8.5分的总成绩获胜,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是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欧洲以外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1993年,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城与格鲁吉亚选手娜娜-约谢莉阿妮的比赛中,谢军以8.5-2.5的绝对优势卫冕成功,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运动员。上世纪90年代,谢军曾获得“全国十佳运动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亚洲十佳运动员”等称号,是世界国际象棋历史最伟大的女棋手之一。现在,谢军为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

诸宸:远嫁卡塔尔的美女棋后

诸宸1976年3月13日日生于浙江温州,是中国的美女棋后。诸宸7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12岁时,诸宸参加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城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夺得12岁组女子冠军,同时获得国际棋联授予的大师称号。1994年、1996年两度获女子世界青年冠军,并创造13局得12分的最高胜率记录。2001年获得女子世界冠军,是继谢军之后的中国第二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少年、青年、成年赛事上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诸宸棋路灵活,斗志顽强。能攻能磨,常能在防御中化被动为主动。诸宸的感情生活最被媒体关注,因为她嫁给了卡塔尔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穆罕默德,后来还加入了卡塔尔国籍。外界一直盛传穆罕默德是卡塔尔王室成员,不过诸宸说那是误传,穆罕默德只是有卡塔尔王室亲戚而已。由于卡塔尔法律允许一夫多妻,但是穆罕默德却坚持只娶诸宸一个老婆,两人育有一儿一女。

许昱华:准妈妈国象棋后

许昱华1976年出生于浙江金华,6岁学棋,12岁进入浙江省队。1998年,在马来西亚西隆坡获得亚洲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并晋升女子国际特级大师。2000年是许昱华厚积薄发的一年。在8月开始的沈阳世界杯上,本来中国队形势大好,八强战中包揽五个席位,但意外的情况出现了:除许昱华外,其他人都未能进入半决赛,于是夺冠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肩膀上。关键时刻,许昱华顶住了压力,在决赛中以一胜一闰战胜欧洲冠军、乌克兰特级大师茹科娃,获得冠军。2006年,在国象女子世锦赛上,怀有身孕的许昱华夺冠,成为准妈妈级国象棋后,她也是世界上惟一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棋手。200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评选上,许昱华力压台球神童丁俊晖、“九球天后”潘晓婷、围棋大师常昊、罗洗河最终获得这个奖项。

侯逸凡:中国国象天才少女

侯逸凡1994年2月27日出生于江苏兴化,是中国国际象棋公认的“天才少女”。她5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2003年进入中国国际象棋队,同年夺取世界少儿锦标赛女子10岁组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2007年1月,侯逸凡还不满13岁就被批准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2008年,获得第一届土耳其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冠军,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超级大赛冠军;2010年12月,在土耳其安塔基亚,16岁的侯逸凡获得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国象世锦赛冠军;2011年11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2011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对抗赛中,原定十盘棋的比赛,侯逸凡仅用八盘棋就击败了对手,以5.5分比2.5分的绝对优势战胜挑战者印度棋手胡姆比-科内鲁,提前两轮卫冕成功,蝉联世界棋后称号,成为国际象棋史上唯一在18岁以前两夺世界冠军的棋手。

谭中怡:大器晚成的国象棋后

谭中怡1991年5月29日生于重庆市。5岁半时,她去重庆棋院报名学棋。当时,本来准备学围棋,但因为报名太晚,围棋班已经满额。于是考虑学习国际象棋。当时,前世界棋后谢军来重庆,谭中怡的母亲在活动中碰到了谢军,她希望女儿也学习国际象棋。谭中怡6岁半进入重庆棋院国际象棋班。第一次参加国际象棋比赛,是重庆市幼苗杯。比赛中,首次参赛的谭中怡就获得了第四。之后,她进步很快,几乎在所有比赛组别,都能拿到冠军。2017年3月3日,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上,中国棋手谭中怡凭借加赛25分钟快棋以1胜1和战胜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加冕国际象棋史上第16位棋后,成为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侯逸凡之后中国第五位国象世界棋后。2014年,谭中怡开始兼任重庆棋院教练;2015年,她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

居文君:中国第六位国象棋后

居文君1991年1月31日生于上海,2004年,居文君就进入了上海队,随后入选国家队。2011年7月23日,20岁的居文君弈和前世界冠军诸宸,以不败战绩夺得了2011年中国杭州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赛冠军,同时也顺利地拿到了她的第一个男子特级大师称号。2018年5月18日晚,2018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迎来了最后的决战时刻。在上海的上半场结束后,居文君以3.5比1.5领先棋后谭中怡。最终,战斗进行至4小时10分钟,居文君在优势局面下接受了谭中怡的提和。至此,中国国际象棋届诞生了第六位棋后。(黄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