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文/杨昕雨 编辑/李潇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5月18日,严君泽(ID:Letme)迎来了自己的22岁生日。几天前,作为惊喜,国内的粉丝曾为他精心准备生日蛋糕,委托主持人在采访环节递给他。平时性格低调温和的Letme,看到后先是露出灿烂的笑容,随后面对镜头有些哽咽地说:“非常感谢粉丝们为我准备这么多东西……特别感谢,真的挺激动的……”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Letme粉丝送的小蛋糕

出征MSI前,Letme换了个新发型,额前的刘海被剪掉,露出干净帅气的脸庞,被调侃为“电竞王俊凯”。只是在队友眼里,这个发型却一点儿也不适合他,“队友老说看到这个发型不适应,跟平时的我不太一样。”说到这儿,Letme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这支“星光璀璨”的RNG中,担任“抗压”角色的Letme,性格内敛沉稳。不少媒体都表示,Letme是RNG全队最低调,接受采访次数最少的人。他不求关注,一心只想让自己变优秀,争取为团队多做些贡献。成为职业选手以来,对于Letme的质疑声从未停过,他却耐得住非议,沉静下心磨练自己。这样的人,没道理不变得更好。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RNG出征

从春决、到MSI小组赛,一次次开团、一次次支援……Letme成为了队内最稳定的点之一,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不再是默默无闻的坦克上单,而是团队坚实可靠的后盾。

22岁生日的这一天,RNG即将在MSI半决赛中迎战FNC。青春的祭奠需要一场仪式,而冠军,就是最好的奖品。

第一个冠军等了4年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大赛型选手Letme

MSI开始前,ESPN曾发布“全球战队排行榜”,RNG超越IG,上升至世界第二。然而,从年初到现在,不管后面的排名怎样变化,KZ第一的位置始终未被撼动过,这也是为什么当RNG“逆袭成功”获得小组第一时,大家会如此激动的原因。

而RNG在临行前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带“双打野”还是“双上单”,

Letme也坦言,由于选择的是自己所以难免会有压力。

可纵观MSI五日小组赛的表现,除了Uzi“一战封神”外,整个RNG表现最稳定的莫过于Letme。虽然玩的大多是肉坦英雄,但无论是面对“世界第一上单”Khan,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将Impact,Letme都能凭借稳定对线,将对手牢牢拖在线上,并在团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对于LPL的观众来说,开始认可并喜欢一名队员的方式,是为他“写段子”,和“起外号”。

当Letme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帮助RNG获胜后,更大直播平台、微博、媒介平台上的评论“炸”了。网友们甚至将他幻化为一个英雄:E技能,奉献,牺牲自己,为C位拖住发育时间;大招R,平凡之路,无论对线多强的上单,都众生平等……虽然还是“调侃”,但我们都明白,这些话已经不带有任何嘲讽的意味了。

这个春天,Letme过得并不容易。赛季初,Uzi的缺席使RNG经历了四连败的低谷,“让帝”的名头也让Letme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甚至在直播间取标题:生活还得继续!回击质疑的方式,是更加努力的训练,春决开始前,Letme在韩服疯狂冲分,迅速打进前100名。

春季总决赛,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Letme被轮换登场并屡建奇功。最后两场比赛,Letme使用慎压制Ray的奥恩,而后又用奥恩压制Ray的慎。第四场比赛,伴随着奥恩开大控四人,解说米勒大喊:“我再说一句,这真的是Uzi距离自己第一个LPL冠军最近的一次!”Letme用大招开团的这一幕,成为总决赛最佳镜头之一。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RNG夺得春季赛冠军

终于等到了那场金色的彩带雨。当所有人高声呼喊着Uzi的名字时,Letme仍旧默默站在队伍的边上,鲜有人记得,这同样是Letme的首个LPL冠军。赛后,谈到这场决赛,Uzi却回忆道:“Letme是让我最惊讶的点,因为他每一把都能压制对面。”小虎则说:“最后一把的MVP,应该留给开团的人。”

他的努力和付出,终究有被看到。

大龄上单先下放二队

和大多数“年少成名”的电竞选手不同,Letme是从19岁起才走上职业选手道路的。大学时,他所就读的海口经济学院拥有《英雄联盟》高校赛区的王牌战队,作为其中一员,Letme最初只是抱着玩儿的心态打游戏,后来看到职业赛事的影响力以及规范化程度都在提升,便产生了想成为职业选手的想法。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Letme

“当时也是处于青春叛逆期,在没有征得家里人同意的情况下就去打职业了。但是有句话不是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嘛。”Letme说,假如时光倒流再给他选择一次的机会,他还是想成为职业选手。

2014年,凭借实训中的优秀表现,Letme被LSPL的GT战队相中,随着队伍一路打到了LPL。不久后,皇族老板买下了当时LPL的King战队,吸纳了GT的一些成员组成RNG,Letme和小虎由此结伴。为RNG效力了一个多赛季后,随着战队在S6春天引入三星白的传奇上单Lopper,Letme被下放至二队磨练。

2017年S6结束后,Looper与辅助选手Mata离队,RNG着手组建全华班。转会期最后一天,Letme被“压轴”官宣,震惊了很多人。当时全华班并不被看好,前WE教练Joker甚至在直播间里信誓旦旦地说:“时间将证明全华班不行。”

Looper,作为S4世界赛场最强大的Carry型选手,既可以输出单杀,也可以线上抗压,是上单的真正典范之一。接位Looper,Letme说,他自己一开始就做好了被“骂”的准备。

“回到RNG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会有怎样的结果,想到过很多种可能性。我知道,如果打得不好,自己也许会承担一个队伍所有的骂点吧,但我还是想试一试,就回到了RNG。”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Letme

新人上场,就是在RNG这样一支实力强劲、并承受巨大舆论压力的队伍中,Letme度过了职业生涯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由于经验不足,他最初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好在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克烈、青钢影、鳄鱼、兰博……稳定的发挥,使Letme成为了让人心安的上单选手,彻底将“童无敌”Koro1按在替补席上。

“到现在,无论是队友、教练还是战队的老板,大家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尤其是刚加入RNG的时候,所有人都一直在鼓励我,包括能决定让我重新回到RNG,并且选择相信我,我就很感谢了。”Letme说。

团战很厉害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Letme出征海报

出征MSI前,RNG官方发布了海报,其中一期的主角就是Letme,造型帅气,配以文字:“比起压线,我更懂得牺牲。”短短的一句话,诠释了Letme在赛场上了风格。

上单,可以说是《英雄联盟》三条线中最特别的存在。它不同于中路,线短,可以快速清理增添视野,同时打野和其他队友可以迅速支援;也不同于下路的双人线,有辅助可以帮助做视野、挡伤害。上单是最危险、最孤独,最考验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的位置。

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如果上单前期“崩盘”,就会帮助对手无限扩大优势,难以翻身。

因此,处于队伍体系的考虑,以及保守起见,教练组即使不要求上单打出优势,也不希望看到它爆炸,便会选出适合“抗压”的坦克英雄。Letme,就是这类“蓝领上单”的代表者。

事实上,Letme刚步入职业玩儿的更多的是譬如贾克斯、鳄鱼、瑞兹这类进攻性英雄。至于为何做出改变,他说:“现在为了赢下比赛,为了适应团队,就必须改变自己。”

即使在操作上算不上世界一流,但是在个人意识和支援方面,Letme绝对算得上高手。作为团队里面最为不显眼的一个点,Letme选择放弃线上发育,而聪明的采取更多支援的手段来打开局面,通过传送和游走打出了漂亮的配合。

谈起自己的风格,Letme说:“比如说theshy大家都已经很了解了,他进攻性很强,如果不进攻的话,选择大树一类的英雄,才会让我觉得不舒服。对于观众来说,会很喜欢看各条线路的补刀数,觉得数量高就是压制。但教练会告诉我们,选这个英雄对线会不好打,但团战会很厉害。能赢下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过刚者易折,而善柔者不败。

我是最弱的人 开不了直播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Letme微博上一次更新,还是今年一月份。他说这样做的理由,是希望自己作为职业选手,不要太过在意外界的言论。

“一些称呼什么的,我其实还好,听多了也习惯了。希望自己不要太在乎网上的言论,不管是骂我的、还是夸赞我的。”Letme说,“我更在乎的还是自己的感受,要自己看得起自己,有的时候自己会很没有信心,不相信自己的时候,才是状态最差的时候。”

勃兴于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电竞,以成倍于其他项目的速率,经历着赞美于批评,寒冷与火热的交替。这些20岁左右的电竞选手,处于旋涡的中心,他们需要有比一般人更强大的心智,来应对这冬与夏的温度。

RNG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作为中国LPL实力最强,粉丝基数最大的战队,每次输掉比赛,议论和不满都会铺天盖地而来。Letme说,加盟RNG之后不久,他便学会了接受外界对自己的评论。也是从这时开始,他觉得自己成熟懂事了。“当我开始屏蔽外界言论的时候,就意味着长大了吧。如果一个选手不能屏蔽外界言论,可能真的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当时刚加入RNG的时候,一直想着如果我打得不好,别人就会怎么说我,很困扰,后来就慢慢学会了屏蔽这一切。”Letme说。

国产蓝领上单Letme!RNG全华班最后一块拼图

RNG

RNG战队队员基本上都有在各个平台开直播,但是Letme的次数是其中最少的,时常几个月不见踪影。当被问起这件事时,他的原话是:“我是队伍上最弱的人,开不了直播。需要努力的练习,开直播会分心。”作为曾经的主管教练,风哥在接受采访时也说:“Letme想要……他想要赢,所以他没有直播。”

去年,随着S7《英雄麦克疯》的播出,Letme还有了“电竞bb机”的称号。教练风哥在随后的采访中却透露,Letme刚开始的时候也不爱说讲话,塔被推了队友都不知道。为了改变,他不得不强迫Letme说话,每一把训练赛都站在他身后,不停地说:“说话啊,说话啊!”,后来慢慢地改变了。”

他一直都在努力超越自己,从各个方面。

结语

如同《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Letme很少置人于死地,但尽心尽责的保护着身边的队友。而Letme在场上的功夫,也正如“乾坤大挪移”般以柔克刚。或许你从未见到他Carry,但对上Letme的人也丝毫占不得便宜。

采访结束后,Letme起身90度鞠躬,并对我们说道:“辛苦你们了”。“彬彬有礼,谦虚谨慎”,这或许就是Letme的代名词。

现在的Letme,正和队友们一起,冲击着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前路漫长,道阻且艰,但现在的这支RNG,值得我们去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