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级冷门!英超中产陨落 3降级队或再演黑猫悲剧

腾讯体育讯 随着本赛季英超联赛的结束,三支降级球队也全部产生。遥想去年8月,高居降级赔率前三位的是哈德斯菲尔德、布莱顿和伯恩利,但他们全部顺利保级,伯恩利还拿到欧战资格。而真正的降级球队出人意料:斯托克城、西布朗维奇、斯旺西,都是人们印象中的英超“中产阶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3支英超中游球队降级

斯托克城:引援不利 “欧冠班底”却换来10年首次降级

第一支宣告降级的球队是斯托克城,曾经的“天空之城”自2008年升超以来,已在英超征战整整10个赛季,成绩稳居中游,是著名的“中产阶层”,还曾是拥有欧冠冠军最多的英超球队。然而本赛季陶工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最近一次取胜要追溯到1月20日,近13场联赛不胜!而在第37轮主场惨遭水晶宫逆转后,斯托克城提前一轮降入英冠。

斯托克城10年来首次降级

确定降级后,该队的英格兰国门巴特兰留下伤心泪水,随后痛批俱乐部的“荒谬”的引援政策。的确,引援不利是斯托克城沉沦的主要意愿,阿瑙托维奇的离队令陶工痛失进攻大腿,而从大巴黎租借而来的赫塞并未起到替身作用,更过分的是,在得到俱乐部许可回国探望儿子后,他没有按时归队还失去联系,最终被提前结束租期。

免费加盟的达伦-弗莱彻廉颇老矣,未能成为中场核心,冬窗到来的恩迪亚耶表现尚可,但不足以提升陶工中场的整体实力。而赛季初被认为是“强援”的荷兰国脚因迪和比利时中卫维默尔没有打出身价,头球争顶成功率都偏低,导致“天空之称”不再固若金汤。

斯托克城老板彼得-科茨承认在引援方面犯下重大错误,同时表示本应更早解雇马克-休斯。直到1月份足总杯被英乙球队淘汰,科茨才决定痛下杀手,若效仿水晶宫尽早换帅,也许还有挽回余地。不过在陶工执教4年半的休斯并不接锅,转投南安普敦后,他带领圣徒惊险完成保级,而其继任者保罗-兰伯特自1月接手以来只赢了1场,足见科茨兄弟也是病急乱投医,所托非人。

西布朗:自身定位不准转型不利 最后爆发却为时已晚

与斯托克城一样,中资拥有的西布朗维奇也是英超稳定的中游球队。自2010年重返英超以来,灯笼裤已经在顶级联赛的舞台上待了8个赛季,最高拿到过第8的排名,上赛季稳居第10位。而西布朗的主帅则是把斯托克城打造成“天空之城”的托尼-普利斯,他的球队防守稳固,但进攻手段单一,场面沉闷,所以虽然战绩尚可,但山楂球场的拥趸并不买账。

去年夏天,西布朗投入近5000万英镑引进杰伊-罗德里格斯、吉布斯、巴里、奥利弗-伯克、克里乔维亚克等人,冬窗租借斯图里奇,想在铁桶阵中增加技术元素。然而在开局两连胜过后,灯笼裤陷入10轮不胜的尴尬,普利斯无法完成转型只能接受被解雇的命运,另一位英超名帅阿兰-帕杜接班。

西布朗转型不利致降级

帕杜改打三前锋,想踢攻势足球,但西布朗进攻球员的实力着实有限,未能收到效果之余,防守漏洞更加暴露,结果在尝到英超8连败的苦涩滋味后,这位白发主帅难逃黯然下课的命运。于是一线队教练达伦-摩尔担任救火教练,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位曾经的西布朗中卫就此开启神奇的逆袭之旅。

1-1平斯旺西,客场1-0赢曼联,2球落后逼平利物浦,1-0纽卡斯尔,1-0热刺,摩尔带队5战取得3胜2平的不败佳绩,拿到11个积分!要知道,西布朗本赛季的总积分也只有31分。因此,他也荣膺英超官方评选的4月份最佳教练。摩尔的做法是确立4411阵型稳固后防,将杰-罗放在隆东身后,发挥的进攻才华。然而就在他获颁荣誉的当天,南安普敦击败斯旺西,西布朗正式降级。摩尔的执教堪称神奇,只可惜前任挖的坑太大,未能胜利大逃亡,球迷不禁感慨:若在普利斯被解雇时直接任命摩尔就好了。

斯旺西:6分之战“慷慨”告负 天鹅海自作孽不可活

斯旺西在最后一轮结束后确定降级,自2011年首入英超以来第一次降级。球迷对其印象最深刻的,是天鹅海在罗杰斯和米歇尔-劳德鲁普的调教下踢出传控足球,被誉为“英超巴萨”,不仅成绩一直稳居英超中游,最高排名第8,还曾夺得联赛杯冠军并拿到欧战资格。

上赛季,保罗-克莱门特在最后5场联赛里率队赢下4场,最终成功保级。不过去年夏天略伦特、西于尔兹松和杰克-科克的离开令中前场实力损失严重,特别是进攻端,要知道前两位是上赛季天鹅海的主要得分手,联袂贡献24球+14助攻!而从拜仁租借的葡萄牙新星桑谢斯令人大失所望,回归的博尼和中场大将费尔2月份就重伤赛季报销,西班牙中场梅萨踢了半个赛季就被租借回国。

斯旺西球迷不得不接受球队降级的苦涩

由于开局不利排名垫底,克莱门特在圣诞节到来前被解雇,葡萄牙人卡瓦哈尔上任。换帅如换刀在斯旺西身上得到验证,新帅入主后确立以莫森、克卢卡斯、乔丹-阿尤、内森-戴尔为核心的班底,放弃所谓控球打法,踢得更加直接简练,于是一度取得10战2负的成绩,而且连胜利物浦和阿森纳,成功逃离降级区。

然而自从第32轮输给曼联后,斯旺西再无胜绩,特别是在与保级直接竞争对手的比赛中表现糟糕,输掉“6分战”:0-1不敌西布朗,0-1负于南安普敦,后者更是决定性战役,实际上宣告了天鹅海降级的命运。

结语:人财或两空 3队未来难料 重返英超路途漫漫

三支升班马保级,三支中游队降级,令人感叹英超的变化莫测。降入英冠后,三队下赛季乃至今后的命运将会如何,还是未知数。球员恐掀离队潮,沦为“超市”怕是难以避免;三位主帅之中,卡瓦哈尔将会离开,摩尔前途未定,只有兰伯特留任;经济方面,降级将令每支球队损失大约5000万英镑,在英冠的投入势必受到影响。

桑德兰一年两连降的教训就在近旁,谁也不想成为下一只黑猫,但在英超历史上的72支降级球队里面,只有21支在次赛季就重返英超,成功率只有29%。事实上,这72支降级队里面只有46队最终还能重返英超,占比64%,平均用时是3个赛季。所以“降易升难”,斯托克城、西布朗和斯旺西这三支当惯英超中产的球队,能否在踢法迥异但竞争依旧激烈的英冠生存下去,又需要多久才能重返英超,真要打上一个问号。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