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卡洛斯:传奇重炮手 他一半天使一半魔鬼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10日,距离开幕还有35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的是排名第35位的巴西人罗伯特-卡洛斯。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罗伯特-卡洛斯是世界足坛著名的重炮手,曾在2002年世界杯主罚任意球攻破中国队球门,那球时速达到149公里/小时,2006年世界杯卡洛斯在巴西0-1法国的比赛中系鞋带被巴西舆论炮轰,迫于压力退出国家队。

【人物介绍】

罗伯特-卡洛斯(Roberto Carlos Da Silva)于1973年4月10日出生在巴西圣保罗的加尔萨,身高1米68,司职左后卫。卡洛斯是足坛著名重炮手,擅长用左脚外脚背抽射,据测算,他抽出的球最高时速达到169公里/小时。曾经有传言称卡洛斯的大腿腿围有81cm,相当于很多成年人的腰围,作为企鹅名人赛的参赛球员,腾讯体育曾经亲自测量卡洛斯大腿,在退役之后卡洛斯的大腿腿围是65cm。而在6月2日即将到来的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上,卡洛斯的任意球绝技将重现江湖。

卡洛斯的大腿相当粗壮

卡洛斯的职业生涯出道于巴西的圣若昂联队。1993年,卡洛斯转会至巴甲球队帕尔梅拉斯。1995年,卡洛斯登陆欧洲联赛加盟意甲球队国际米兰,由于与主教练在战术思想上不和,被当作萨莫拉诺交易里的添头送给了皇马。1996年,卡洛斯加盟西甲球队皇家马德里,这一期间他踢出了职业生涯巅峰期。2007年后,卡洛斯先后效力于土超球队费内巴切、巴甲球队科林蒂安、俄超球队安郅马哈奇卡拉。卡洛斯的足球生涯共计出场1127次,曾为国家队和俱乐部夺得过1次世界杯冠军、2次美洲杯冠军、3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4次西甲联赛冠军等多项荣誉。卡洛斯二十年的职业生涯累计为各家俱乐部出战820场,打进106球。2012年8月1日,卡洛斯正式宣布退役。

卡洛斯十分擅长任意球大力轰门

1991年,卡洛斯代表巴西U20队在葡萄牙夺得了世青赛亚军。1992年,卡洛斯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完成巴西国家队处子秀。1994年,卡洛斯落选了美国世界杯大名单。1996年,卡洛斯跟随巴西国奥队在亚特兰大夺得了一枚奥运会铜牌。1997年,卡洛斯在法国四国邀请赛的揭幕战中攻入了一记弧度诡异的任意球,这粒进球也被世人叹为“违背物理学原理”,四国邀请赛结束后,卡洛斯在6月份和12月份随巴西队夺得了美洲杯冠军和联合会杯冠军。1999年7月,卡洛斯帮助巴西队蝉联了美洲杯冠军。

1997年四国赛,卡洛斯破门图解

【三届世界杯,功臣+罪人】

1998年,卡洛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巴西2-1苏格兰的第一轮小组赛完成世界杯首秀。这届世界杯,卡洛斯首发打满巴西队全部7场比赛,包括半决赛120分钟。巴西队最终获得亚军。虽无进球,但他攻防兼备,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

2002年,卡洛斯出征了韩日世界杯,除了巴西5-2哥斯达黎加的第三轮小组赛之外,卡洛斯首发打满了其余6场比赛。在巴西4-0中国的第二轮小组赛中,卡洛斯于比赛第15分钟打进开罐球,主罚任意球攻破了中国队门将江津的大门,据测算卡洛斯当时射出的球时速达到惊人的149公里/小时。巴西队最终获得冠军,卡洛斯第二次被选为世界杯最佳阵容。

卡洛斯在02年韩日世界杯上轰进的惊天世界波

2006年世界杯,卡洛斯第三次参加世界杯,来到了德国。卡洛斯出场节奏与上届相同,小组赛两连胜后,卡洛斯在第三轮比赛轮休,巴西队一共5战,卡洛斯首发打满4场。在1/4决赛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卡洛斯在下半场防守定位球时竟漫不经心的蹲在地上系鞋带,这使得亨利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攻入了致胜进球,巴西0-1被淘汰。卡洛斯的这一行为遭到了巴西舆论的炮轰。世界杯结束后,本欲继续为巴西队效力的卡洛斯宣布退出国家队。

正是卡洛斯弯腰系鞋带完全没有参与防守,亨利才能如此轻松地破门得分

2010年1月他在科林蒂安曾经对环球电视台表示,希望参加2010世界杯,自称回巴西国内效力有利于重返国家队。可惜邓加并未将他列入计划中,卡洛斯最终和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一同落选23人名单,新人巴斯托斯以左后卫身份入选。卡洛斯没能再次为桑巴军团出战,传奇后卫以这样几乎悲剧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卡洛斯=快刀+漏勺】

卡洛斯国家队生涯两场最具代表性的比赛,对手很巧合都是法国队。第一场是1997年的四国邀请赛,卡洛斯罚出了那记载入史册和被列入各种任意球集锦的重炮,攻破了法国门将巴特斯的大门,球速达到137公里/小时,并在飞行过程中划出一记反力学的S形弧线,此球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任意球破门。2010年,一伙法国科学家还专门对这个进球进行了轨迹分析。

同样是面对法国,卡洛斯曾打进一颗可以吹一辈子的任意球

卡洛斯的另一场比赛就是上文所述的2006年世界杯1/4决赛,亨利在无人盯防状态下轻松破门时,系鞋带的卡洛斯成为了背景帝。其实当时盯防亨利并不一定是卡洛斯,甚至巴西主教练佩雷拉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是哪一名球员负责盯防亨利,但是系鞋带的卡洛斯留下的画面太具有讽刺感了,他不幸成为了舆论的靶子。

上述两场比赛其实也是卡洛斯一辈子的缩影,他在俱乐部生涯也给球迷留下了同样的印象。卡洛斯的边路助攻堪称当年的世界第一左路快刀,但他留下的防守漏洞也数不胜数。另外,卡洛斯还时不时犯个错,最严重一次也被载入了史册。06/07赛季欧冠1/8决赛,皇马对阵拜仁慕尼黑,卡洛斯在比赛第1分钟的失误成全马凯打进了当时的欧冠史上最快入球,也直接导致皇马欧冠出局。舆论批评如潮水般涌向卡洛斯,巨大压力下的卡洛斯离开了皇马,辗转土耳其、巴西、俄罗斯联赛,最后于2012年8月宣布退役。

皇马时期的卡洛斯

【卡洛斯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这部分内容特别丰富,不仅是对世界足球人口产生影响,更可以跨界对我们所有普通人的职场生涯起到指导与教育作用。

虽然通过那几个经典的外脚背重炮任意球赢得了相当多球迷的喜爱,但实际上卡洛斯这样的左后卫在足球教学中更多时候充当的是反面教材。国米教练早就看穿卡洛斯攻强守弱的特点,曾建议他踢左前卫甚至左边锋,但卡洛斯拒绝了被改造。他在后来十几年踢左后卫的岁月里,两场关键战出错成为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生涯的拐点。我们普通人在职场初年,总会遇到一些乐意提意见的前辈高人或者主管领导,当前辈提出与我们理想中岗位不同的建议时,我们是应该像卡洛斯一样跟前辈翻脸呢,还是应该冷静思考再以温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呢,最起码是不是应该保持一种有涵养的礼貌呢。卡洛斯出生于巴西贫困家庭,在涵养和修养上确实先天不足。

国米时期的卡洛斯

卡洛斯在06世界杯系鞋带成为替罪羊那一幕,对我们普通人的职场生涯同样具有教育意义。很多人在工作中其实也很卖力,职业技能在团队内部也首屈一指,但不幸成为被领导否认、被组织清洗的对象,离职后可能都想不明白问题出在哪。放飞完心灵找另一家单位东山再起,几年后再次重蹈覆辙仍不明所以。犯错这件事,有大有小,更多时候是诸多小事叠加,既有可能是做事也有可能是言论,你不经意间充当了像卡洛斯系鞋带这般的背景帝,给领导留下了职业态度有问题的印象,而且不止一次。卡洛斯从小在这一块的受教育机会几乎为零,赤贫家庭和小学文化水平不可能让他在思想上得到武装。

曾经看过一篇网上文章,估计是卡洛斯拥趸写的,称赞他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这说法就太离谱了。卡洛斯于1996年第一次结婚,第一任妻子亚历山德拉在婚后的7年时间里为卡洛斯生下了3个孩子,但是期间卡洛斯四处猎艳不断出轨,跟其中一个情妇生了一个私生子。2003年9月,亚历山德拉因无法忍受这种不忠行为,与卡洛斯离婚。离婚后2个月,卡洛斯就与委内瑞拉名模爱娃厮混在了一起。多年来,前妻以及情妇们一共给卡洛斯生了8个孩子。2009年,职业生涯尾声的卡洛斯与吕松结婚。卡洛斯的婚恋史对我们普通人同样具有教育意义,曾有一位高人这样说过,与驾驭情绪相比,更难的是驾驭自己的情感,当然了,情绪每个人经常有,但情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

卡洛斯和他的二婚妻子

最后,不可否认卡洛斯是当年世界最佳左后卫,他的速度、体能、耐力、力量、射门都是职场楷模,侧向铲球更是当年一绝。他的这些职业技能,对我们普通人是有积极意义的。卡洛斯在各队一直很牛,他有牛气的本钱。见识过不少人,没有卡洛斯的职场本事,却有着比卡洛斯还牛的脾气。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卡洛斯的出生地,巴西圣保罗的加尔萨。这里也是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巴西队门将瓦尔迪尔的出生地。加尔萨是一个内陆小城,位于圣保罗州最靠近内陆的位置,地理上正好处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巴西大陆山脊的半山腰。没被列入我国各旅行社路线,属于具有神秘感和原生态的冷门旅游地。加尔萨是巴西交通枢纽,铁路和公路网在此都有重要节点。巴西两大旅游(海滩和亚马逊雨林)之外,内陆山地也是十分有特色的。据说,当年中国劳工把一道天朝美食带到巴西并且成为加尔萨的特色——荷叶叫化鸡。圣保罗州有上千支注册球队,当年李金羽、李铁那届健力宝队在巴西求学时,曾与加尔萨的几支球队踢过训练赛。

健力宝队曾在加尔萨拉练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