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用AI作弊暴露人性弱点 围棋内涵不仅是赢

业余围棋赛选手疑似利用AI作弊

腾讯体育讯 这两天,一起业余围棋疑似作弊案成为棋迷们热议的焦点。著名业余围棋高手胡煜清“不幸中招”,那位神秘的A先生被发现有问题后,在裁判长宣布不许将手机放在口袋里参赛而“现了原形”。现在围棋AI很发达,纯粹从棋力上对比,人类棋手是明显占下风的。但低水平棋手借AI东风,到人类棋手的比赛中来“浑水摸鱼”,这就显得有些过了。

这个事情按照常理说还不能算“结案”,毕竟当事人之一的A先生还没站出来承认事情经过,或许过程中外界猜测的某些细节会有一定出入。但就这个事件前后反映出的基本线索看,当事人疑似用AI作弊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而且这种现象,在围棋AI高速发展的当今,已经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焦点话题。类似的现象,早就在国际象棋、中国象棋比赛中出现过。

既然人类造的汽车能跑那么快,为何马拉松至今都是世界各地爱好运动的人们的最爱?围棋AI水平再高,AI下出的棋与人类棋手下出的棋是有区别的,人类棋手对围棋的探索和追求,不会因为AI崛起而停滞、衰落。而那种带着AI怀着叵测目的独闯人类棋手赛场的行为,是不是很有些类似驾车去参加马拉松赛呢?

我们敬称AI为人工智能,但现阶段AI还没有发展到有思维和情感的高度。围棋AI只是按照人类的设计,或者说设定,在对围棋这个项目进行远超过人脑效率地运算,它追求的唯一最终结果就是胜率,换个词来说就是赢棋。但人类棋手下棋则不一样,除了追求结果,还会有更大的热情去追问为什么赢、为什么输,会对赢棋、输棋的来龙去脉也都感兴趣。

人是有感情的高级动物,这种感情绝不仅限于男女之间、亲人之间,更在朋友之间、同行之间......如果一名新手能在一些业余围棋比赛里持续脱颖而出,相信他的成长过程、赢棋的过程都会被关注被研究。那盘棋真是他自己下的,那么真的假不了;那盘棋如果是在外力帮助下下出来的,假的也真不了。

从这次疑似作弊的事实来看,当事人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利益的,而且手段非常直接——不是靠提升自身棋力去赢棋,而是靠走捷径用AI作为工具来搞“偷袭”。现在这个时代有不少不良的风气,只看结果、追求快钱,是很多行业的通病。真正要把芯片造好,科技界需要的正是围棋领域的那种工匠精神、求道精神。

围棋既是体育智力竞技项目,也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古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说不要管用什么手段,只要能赢棋能挣到比赛奖金就行。竞技围棋在新时代遇到的新问题,则需要我们的管理者、赛事的组织者从比赛规则上去堵住一些漏洞。(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