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惨败NO.1身份再受疑 闭关修炼或能崛起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柯洁又输了。与一个多月前的贺岁杯相比,这次柯洁对朴廷桓输得更窝囊,被彻底屠龙......我们都在为柯洁惋惜,希望柯洁能尽快找到以前那种巅峰状态,但事情迟迟未能如愿。柯洁现在扮演的,其实是中国围棋新旗帜的角色。可他才20岁还很年轻,虽然夺得了5个世界冠军看起来很生猛,但状态起伏还是较大。破解目前困局的最好方式,或许是柯洁专门为自己找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一次闭关修炼。

说到中国围棋的旗帜,不得不提前辈聂卫平。聂卫平是围棋的一块金字招牌,这都是他70、80年代靠自己的战绩打拼出来的。或许不少人还在提聂卫平没拿到过世界冠军这个茬,可很多人都忽略的是,1989年的聂卫平已经37岁了,围棋历史上有几个人能在35岁以上还能得世界冠军?当年的东洋证券杯,也是韩国企业看到曹薰铉夺冠韩国棋手势胜,立即将国内赛事改为允许外国棋手参赛,从而变成国际大赛的。如今的世界大赛多如牛毛,这几年拿个世界冠军的难度,比80年代聂卫平终结一次擂台赛的难度,哪个大?

如今很多的围棋赛事、活动,聂卫平都尽量参加,他是围棋的一个门面,可聂老毕竟是52年出生的50后如今已是65岁的老人。现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微博、自媒体、综艺节目等新平台,确实需要围棋界有一个新的明星出现。柯洁的天赋和才情,已经近几年取得的突破和战绩,将他推到了这个风尖浪口。柯洁现在的角色,很多时候不仅是一个棋手,而是围棋的的推广者和新旗手,但他才20岁他在棋艺领域,或者说我们常说的“棋道”上的修为,才刚刚起步不久。

所以柯洁真正的问题并非人工智能AlphaGo的困扰,而是他的棋艺和水平在达到了一个新高峰后,自己如何调整如何蓄势如何寻找攀登新高峰的动力的问题。著名围棋大师吴清源曾教导“棋圣”聂卫平“搏二兔,不得一兔”,这话并非过时的老人之言,放在当今这个时代也很有现实意义。柯洁参加的社会活动比较多,花费在棋盘上的精力和功夫相对机机会少一些。

在聂卫平和柯洁之间,本来还有一个人适合扮演新时代围棋旗手的角色,那就是获得八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古力。不过古力的年龄现在也是不上不下,目前已经35了。前几年他最红火的时候,还没有微信、微博出现。古力老师严格意义上说还是是那种比较传统的棋士,要古力完全跟现在的柯洁一样成为一线网红、成为频繁登上综艺节目的新宠还是有不少难度。而且古力老师已经选择去清华读历史系了,当然他也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做服务围棋、宣传推广围棋的事。

围棋是古老的东方智慧艺术,古老与现代如何结合,这是中国围棋时下最严峻的课题,更是柯洁最需要解决的课题。短期内别的小伙伴可能很难超越他获得5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高度,但众多的中国95后一冠群里,可能真有那么一两位棋手未来能杀出来。

体育这个项目终归要拿成绩来说话的,聂卫平之所以是“棋圣”,与80年代他擂台上的连续惊人自作密不可分。古力在某种程度上说历史总战绩明显还在柯洁之上,中国棋院可以适当将一些社会推广活动、宣传围棋的比较好的平台和机会,安排给古力来做。柯洁的现状不仅广大网友、棋迷比较担心,相信棋院内部的领导,包括柯洁的队友、同行也比较担心。至于输了棋的柯洁本人,此时的心情也是可想而知。

柯洁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一下,好好静一静,或尝试采用职业围棋界最传统的闭关修炼方式,可以帮助他找到对围棋新的理解和感悟。(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