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师徒骂战!兹维列夫的青春期何时结束?

费雷罗与兹维列夫分道扬镳

文/傅饶

费雷罗与兹维列夫分道扬镳,一段被各界广泛看好的师徒关系最终却未能以和平分手的结局告终。费雷罗与兹维列夫两个人通过媒体互相指责对方的不足,两个人似乎都觉着自己才是受害的一方,都有着委屈和不甘。那么在这件事上究竟是谁做错了呢?总结下来不难发现,似乎兹维列夫更像是“理亏”的一方。

合作仅半年 费雷罗执教毫无成果?

职业网球运动员素来有着与教练好聚好散的传统,但凡想要更换教练,双方都会在社交媒体上互相恭维,感谢合作期间双方对彼此的尊重,随后在面对媒体时,大家也不会对对方做更多的评价,这似乎已经成了圈内的共识。而像费雷罗与兹维列夫这样隔空喊话的行为,的确是很少见。

在评价双方谁的过错更多一点,我们不妨来思考一个问题:费雷罗是一个好教练吗?想必这个答案不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费雷罗退役之后便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的网校当中,而他的网校在西班牙也有着极高的声望,布斯塔、费雷尔、莎拉波娃此前都是网校的常客,所以从执教理念和水准上,费雷罗一定不会是一个水平糟糕的教练。

另外,费雷罗似乎也并不是一个不懂得体谅徒弟的师父。在去年中网的训练场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人在训练结束后和费雷罗开玩笑说西班牙人要比自己的徒弟还要受欢迎,从来没有一个教练在训练后要比徒弟签的名还多。尽管只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从那以后费雷罗在训练后便再也不给球迷签名,甚至是两人之后去到上海也是一样。这就足以见得费雷罗是一个心思细腻,会充分照顾兹维列夫情绪的教练。

兹维列夫去年获得罗杰斯杯的冠军

但是,从他与兹维列夫和作后的成绩来看,兹维列夫的确没有着明显的提升。去年是兹维列夫成绩爆发的一年,他拿下了5座冠军奖杯,并以年终第四结束了自己的赛季。不过从合作的时间线上来看,很难说费雷罗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帮助。费雷罗是在五月的马德里大师赛开始与兹维列夫进行接触,随后德国人在罗马大师赛战胜小德拿到了职业生涯的首座大师赛冠军奖杯。而两人正式宣布合作则是在7月的华盛顿站,随后兹维列夫凭借一波十连胜的攻势拿下了华盛顿站(ATP500)和罗杰斯杯(ATP1000)的冠军,但这份成绩单仅仅是合作初期而已。在费雷罗执教后,兹维列夫共参加了11站比赛(包括2018澳网)取得了两个冠军,战绩21胜10负(胜率67.7%);在2017的前半个赛季兹维列夫参加了16站比赛,取得了三个冠军,战绩36胜13负(胜率73.4%)。

另外,在德国人最看重的大满贯竞争中,美网止步次轮,澳网止步第三轮可以说是很不理想。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班牙人的执教下兹维列夫在与同龄人的较量中依旧不能占据优势。在去年下半年,兹维列夫在对阵日后的主要对手丘里奇(21岁)、郑泫(21岁)、蒂亚菲(20岁)的比赛中都未尝胜绩。

真正分歧或是费雷罗缺少主动权

就在上周,前世界第一、西班牙名将费雷罗在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时率先发难,透露了自己已经结束了与德国新星兹维列夫的合作,原因则是因为兹维列夫没有办法做到在场上和场下都要用职业球员的素养要求自己,不过在外界看来这种说法似乎很难让人接受。

的确有些90后球员在对待网球以及训练的态度上让人不解,而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以克耶高斯为首的“澳洲三宝”。但是,90后仍旧不缺少能够自律的球员。蒂姆应该是90后一代训练最刻苦的一个人,他的体能教练雷斯尼克为他制定的训练计划堪称炼狱计划,而兹维列夫也并不是一个靠天赋吃饭不学无术的球员。就在合作之初,费雷罗自己也肯定过自己的徒弟是一名足够努力的球员。

“他让我感到惊讶。当你看到他在场上的时候,他给人感觉非常纤瘦。但是我看到了他训练的样子和在健身房里的模样。他喜欢在球场上训练很长时间,每天4个小时,然后再去健身房里加强。我认为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去更多地成长,努力在那些他必须取得进步的方面加强。”费雷罗在去年的华盛顿站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

兹维列夫团队合影

从兹维列夫在阿卡普尔科站的赛后发布会上的言辞来推测,也许两人之间的最大矛盾应该是费雷罗没有办法主导兹维列夫的训练。兹维列夫说到自己与费雷罗在澳网期间发生过激烈的争吵,而费雷罗对所有的团队成员都极度缺乏尊重。要知道,费雷罗最初加入兹维列夫团队的条件便是要与兹维列夫的父亲一起合作,而不能取代亚历山大-兹维列夫一世的位置。所以,费雷罗与兹维列夫的冲突看上去更像是与团队其他人在执教理念上的冲突,最终没有主动权的费雷罗成为了势弱的一方,而兹维列夫自然而然的会站在父亲的一方。

“选择他加入我的团队是个很容易做出的决定。他不想取代我父亲的位置,我父亲也认为跟他没有什么冲突,从这点来看,他是一个完美的人选。”在合作之初,兹维列夫明确的表达过自己对于团队内部分工的看法。

年轻冲动已是兹维列夫最大障碍

费雷罗一直以来的执教观念其实都是更注重对兹维列夫个性与毅力的养成而不是仅仅专注于球技。“他在场上的心态起起伏伏,他需要找到一种常态。他还很年轻,需要成长,必须要学会在场上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这些要一天天来。”而现在看来,费雷罗通过半年的时间来改变兹维列夫的情绪控制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

费雷罗的执教态度很明确,他曾是大满贯冠军,曾经是世界第一,曾经是网坛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所以他希望兹维列夫可以少走弯路,希望德国人可以在年少成名之后以更高效的方式突破自己的瓶颈,而现在看来似乎已经适得其反,而两个人的关系也更像是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与无计可施的家长。

暴力摔拍成了兹维列夫的标签

年少成名的确要背负更多的压力,而对于兹维列夫这种偶像级成长的球员来讲更甚。他们不仅需要在球场上杀出一片天地,在处世之道上必然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而现在,兹维列夫在人生中的成长速度远远跟不上他在球场上的成长速度。

冲动、易怒似乎已经是德国人撕不掉的标签,的确,职业网坛曾经有过不少暴脾气,沙皇萨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与萨芬的狂妄并行的是俄罗斯人的天赋与创造力,显然兹维列夫现在所取得的成就还远远不足与萨芬相提并论。

现在的职业网坛也确实缺少有个性的球员,但是兹维列夫现在所表现出的个性只能被称作不成熟。而这些都是让他没有办法突破自己瓶颈的主要因素,和自己的同龄人相比,兹维列夫的成就是现象级的,他可以在成人的世界叱咤风云,但却拿不下与自己同为新生力量的对局;他可以有战胜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的疯狂表现,但是却总是在逆风的情况下无力抵抗;他可以在大师赛上呼风唤雨,却始终无法在大满贯中有所突破。

另外,对于关系方式破裂的处理办法,兹维列夫也选择了最不妥善的方式。为人处世彬彬有礼的费雷罗是网坛公认的绅士球员,而经常在比赛中怒摔球拍的兹维列夫则是网坛公认的暴脾气,现在德国人对于西班牙人的任何指摘都会被看作是他不成熟的标签,而且这也是对自己前辈的一种极其不尊重。事实证明,兹维列夫还是那个出道以来一直血气方刚的孩子,而还没有做好成为一名网坛名将的准备。

兹维列夫仍有很长路要走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他(费雷罗)是我见过最友好的人之一。显然,他在场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他总能告诉我应该做什么、我哪里做错了,他是个很好相处的人。”不知道现在兹维列夫现在看到这段他此前对于费雷罗的评价,内心会有怎样的想法。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