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总结之日本:速滑3金扰乱东道主大计 羽生蝉联创历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 2018年平昌冬奥会全部比赛尘埃落定,相比温哥华的3银2铜(20位)和索契的1金4银3铜(17位),日本代表团最终以4金5银4合计13枚奖牌排在11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花滑男单日本包揽金银

与温哥华的奖牌只来自速度滑冰(2银1铜)和花样滑冰(1银1铜)相比,索契时日本就将获奖范围扩大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和北欧两项,而当时传统强项跳台滑雪也是时隔多年之后收获两枚奖牌。但总体来看,4年前的日本队虽然将冰上和雪上项目都覆盖了,可即便是唯一拿到金牌的羽生结弦,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在平昌的四年里,借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风,尤其是一批参加过索契,但当时羽翼未丰的新秀逐渐成熟,日本队在平昌的表现着实令人满意。

从奖牌分布来看,不仅涵盖了传统的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北欧两项、单板滑雪、跳台滑雪和速度滑冰这些优势项目,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收获了女子冰壶的铜牌。这样,除开速度滑冰团体追逐外,日本有两个集体项目拿到奖牌。此外,在跳台滑雪和花样滑冰这两个团体项目上虽然成绩一般,但这种团体项目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底蕴。而日本在这些方面恰恰做的很不错。

而从优势项目的整体厚度来看,羽生结弦不仅成为继1952年的迪克.波顿之后,时隔66年蝉联冬奥会男单又一人,宇野昌磨也拿到了银牌。而且两人都有继续运动生涯的打算,四年之后的北京有很大可能再度出击。不过颇为可惜的是,自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连续7届都有亚裔选手站上女单领奖台的纪录被迫中止,不过拿到第四名的宫原知子也发挥出了自己最好水平,无奈对手实力太强。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中,原本4位选手都晋级决赛,而且排名还颇为靠前,但没想到第二轮之后就被淘汰了三人,最终原大智的铜牌,也成为日本在这个项目的第一枚男子奖牌。不过这也说明了雪上技巧将会是日本在下周期的重点发展方向。

渡部晓斗同样在北欧两项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上蝉联银牌,但日本队在这个项目上普遍存在跳台滑雪成绩尚可,越野滑雪差强人意的问题。毕竟最后的比赛成绩是算时间,如果不能在后一个环节上更进一步,仅凭29岁的渡部晓斗独立支撑,显然不适和项目的发展。

4年前奔着冬奥史上首枚跳台滑雪金牌去平昌的高梨沙罗,堪堪排在第四位。面对在阿尔卑斯山这样得天独厚训练环境的欧洲选手,仅凭天赋想要拿到好成绩显然颇有难度。而在平昌放松了心态的高梨沙罗,反倒收获了跳台滑雪队唯一一枚奖牌。而由8战奥运的传奇老将葛西纪明率领的日本男队,除开小林陵侑尚有一战之力外,其余选手的表现并不够理想。不仅单项颗粒无收,团体更是排在了第六名。

平野步梦收获单板U型场地银牌

平野步梦还是没能扛住苦练难度而摔的遍体鳞伤的肖恩.怀特,蝉联了U型池的银牌。不过既然对手是肖恩.怀特,那么输也不算什么。

而在速度滑冰项目上,3金2银1铜的成绩仅次于橙衣军团(7金4银5铜)不说,小平奈绪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终结了东道主名将李相花的三连冠梦想,集体追逐力压荷兰夺冠更是大功一件。当然更意外的是在混合出发上,高木菜那同样力压了东道主大热门金宝凛。可以说,这三个项目的虎口拔牙,对最后奖牌榜不仅构成一定影响,还直接阻挡了韩国闯进前五的大计。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