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轮滑夫妻为奥运梦转项 郭丹老公看台微信传战术

郭丹与老公贺鑫

腾讯体育2月25日平昌(文/徐思佳)24日晚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的决赛中,前轮滑世界冠军郭丹在最后一个积分点冲击奖牌失利,最终位列第十。从战无不胜的轮滑女王到冰上站都站不稳“企鹅”再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郭丹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而在她背后默默支持着她在25岁的职业生涯晚期坚定转项的人正是她的老公兼轮滑教练贺鑫。

为奥运梦转项 两年前她在冰上站都站不住

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穿着中国队队服的郭丹在队列中手舞着国旗,兴奋地向四周挥手致意。电视机前,她的老公贺鑫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在密密麻麻的方阵中寻找着自己妻子的身影。

四年前,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是郭丹和贺鑫两个人一块看的。这对轮滑界无人不知的神仙眷侣,一个是完成了轮滑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世界运动会大满贯的轮滑女王;一个是女王背后的军师,国家队的教练。

“要是能站在奥运的舞台上那得多帅,多自豪。”教练兼老公的贺鑫无意间的一句话,竟然成为了郭丹转型速滑的开始,而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更让郭丹坚定了转型速滑的想法,“我要站在奥运的赛场上!”成为了轮滑女王郭丹新的理想。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是骨感,刚刚转型时的郭丹不被任何人看好,贺鑫回忆,“2014年的冬天,当郭丹第一次穿上冰刀踏上冰面时,她站都站不住,像个企鹅一样。”

郭丹自己也承认,为了转项速滑她这一路放弃了很多,“很多不看好我,因为我转项的时候已经25岁了,年龄在这,而且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滑冰,自己这一路走来非常用心,也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今年其实是轮滑的大年,有很多世界级的大赛我都放弃了。”

轮滑夫妻:老公看台微信传战术

这一次的平昌冬奥会,郭丹的老公贺鑫专门从国内来到了平昌,在江陵速滑馆现场观战。为了能够在最近的距离为郭丹加油,他买的票是最贵的。在起跑线的正上方,贺鑫戴着“中国,加油!”的围巾,高举着印有“郭丹”名字的手幅,激动的呐喊着。

今天的半决赛,郭丹状态不错,斩获第一小组的第二位进入决赛,但贺鑫的表情却依然严肃,他仔细地观察着其他进入决赛的对手名单,分析着每个人的特点和风格,然后掏出手机在微信里提醒着郭丹要注意的事项。

“不紧张了,更多的是兴奋,如果能有奖牌的收获最好,不过不能我们现在已经胜利了!”决赛的发令枪响之前,贺鑫说道。

决赛,郭丹的战术是“搏”,为了冲击前三名,她没有去抢前三个积分点,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拿4-8名的机会。最后一个圈,出弯道加速时郭丹的体力没有跟上,脚下一个趔趄直接影响了冲刺的速度,看台上的贺鑫,脸上露出了担心的表情,一言不发。最终,郭丹第五个冲过了终点,积分排名第10。

轮转冰第一人:意义大于结果

“意义大于结果”,这是郭丹在赛后不断强调的一句话,也是她和贺鑫共同的想法。

郭丹是地道的北京姑娘,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则是她现在最大的梦想,尽管到时她已经32岁了,但她不想轻言放弃。“其实说实在的,在家门口我还是特别想坚持的,尤其是可能有了集体出发这个项目以后,自己的决心更大了,也明确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能够一步步看到自己的进步。”郭丹说。

而同时身兼郭丹的轮滑教练和老公两个身份的贺鑫,在比赛结束的一刻,更多的是想表达对妻子的赞扬和想念。贺鑫说:“全世界16个人,只有3个人能笑到最后!25岁到另一个领域从0开始,能站在这里你已经超越了梦想。不管怎样,我老婆最棒!一路艰辛唯有我们知道,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回家吧,我想你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