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提前4年传递国家名片 详解奥运闭幕式8分钟表演

腾讯体育讯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在即,“北京8分钟”成为大家最为期待的环节之一。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在闭幕式上留给下届主办国八分钟的表演时间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在四年后将成为东道主的国家,都会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展现自己的风采。这短短的八分钟,成为了下届主办国提前四年向全世界传递的国家名片。

奥运闭幕式8分钟表演

在奥林匹克超过百年的历史上,闭幕式很多时候都只是一个简短的总结和告别仪式。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闭幕式的主要内容只有各国运动员入场、升下届主办国国旗、奥委会主席总结致辞等项目。到了70年代,闭幕式才开始加入一些文艺表演,不过这主要都是举办国自身的文化元素展示,内容也相对简单,以歌舞为主。

国际奥委会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从这届奥运会的闭幕式开始,将进行一段下届奥运会主办国的文化艺术展示活动。主办国可以把本国特有的文化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给世界观众,时间大约在8分钟左右,这也就是“闭幕式8分钟”的由来。

在蒙特利尔奥运会闭幕式上举行的“莫斯科8分钟”,是最早的夏季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表演,而冬季奥运会的“闭幕式8分钟”,则开始于1980年美国普雷西德湖。国外媒体习惯性的将这8分钟称作是“introduction”或“presentation”,其涵义不言自明。

不过这项具有创新精神的改革,一度有过夭折的危险——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由于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抵制,在闭幕式上没有出现8分钟的表演。好在政治因素终究无法阻挡奥林匹克精神的发展,在那之后的每一届奥运会,我们都可以在闭幕式上看到这个熟悉的环节,并因此留下了无数的经典。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阿尔贝维尔8分钟”,数十名身着法国传统晚礼服的表演者在“溜冰圆舞曲”声中开始表演法国传统的冬季体育活动,包括冰球,滑冰,冰壶,雪橇等,优美的舞姿不时博得热烈掌声,组委会甚至主动延长了表演时间,让其持续了大约10分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悉尼8分钟”,则尽情展现了澳大利亚这个年轻国家的激情和浪漫。土著演员的舞蹈,骑着携带袋鼠道具自行车登场的男孩,充满民族风味的少女,让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惊喜的掌声。随后在现场升起的悉尼歌剧院穹顶以及体育场外炫目的焰火,共同把演出推向高潮。

1998年长野冬奥会闭幕式上的“盐湖城8分钟”,则是美国西部精神的大荟萃。一群马队进入场地并绕场地奔跑,跑在最前的是身穿西部风格服装的牛仔,身后是一辆辆四轮马车, 最后,一行人马进入体育场地中心,与翩翩舞蹈的演员汇合向人们挥手致意。在这8分钟表演里,背景音乐为一首完整的音乐,使整个表演具有情节上的整体性,充分体现出美国人的开拓进取精神。

而最让我们熟悉的自然是雅典奥运会上的“北京8分钟”和北京奥运会上的“伦敦8分钟”。在“北京8分钟”里,中国的文化元素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现,琵琶、二胡、手鼓、太极、京剧,一幕幕国粹精华展示让人如痴如醉。尾声阶段,一位小女孩登场,手提灯笼演唱茉莉花,一曲唱罢,喊出“WELCOME TO BEIJING!”将这次表演推进至高潮。

而“伦敦8分钟”则展示出英国人特有的生活节奏特征,一辆双层巴士驶入鸟巢,演员从车上下来开始表演,不久之后车厢四周散开,形成一个舞台,里面出现了多名著名的歌手和演奏家,随后著名球星贝克汉姆登上大巴,将一个足球大力踢进赛场,预示着大家伦敦再见!

此外,2000年“雅典8分钟”上的“奥运回家”主题;2010年“索契8分钟”的“通向未来之门”;2012年“里约8分钟”浓浓的桑巴风情,都给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环节的存在,使得闭幕式拥有了更多异国元素的风味,也让奥运会旗的两国交接仪式变得更加流畅自然、更有仪式感。在我们挥手向一届奥运会告别的时候,心中已经涌起对下届奥运会的无限期待。(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