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隋文静/韩聪憋着这口气 为张虹的坚持动容

腾讯体育讯 为隋文静/韩聪的完美而欣喜,为张虹的坚持而动容,为中国女子冰壶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备受鼓舞。平昌的第六天,虽然中国军团依旧没见到金牌,可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张张写满故事的脸庞,让这一天也格外生动。

花样滑冰:期待破冰

短节目滑完之后,隋文静紧紧抱着韩聪,眼泪怎么都止不住。从牵手那一刻,他们一直在幻想着进奥运,错过了索契,终于等到了平昌。尽管赛前隋文静紧张到边化妆边哭,但万千压力还是用一套几乎无可挑剔的动作顶回去了。动作行云流水,感情细腻丰富,刷新短节目的PB也不在话下。

距离中国花滑复制8年前登顶的荣耀时刻,只有一场自由滑的时间。但要想稳得住,自由滑要稳,不能有丝毫的瑕疵。否则排在第二位的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对手就会抓住时机,趁机反超,毕竟分差在1分之内,意味着战斗进入焦灼状态,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调整压力,成为赵宏博要给隋文静/韩聪在这24小时内解决的头等问题。可惜的是,五朝元老张昊和于小雨跻身自由滑,而另一对组合彭程/金扬因为紧张而影响了动作的完成度,无缘亮相自由滑。中国两对组合将在除夕夜亮相自由滑。

速度滑冰:反思模式

谁都没想到四年前的张虹会实现速度滑冰22年的夙愿,谁也没想到四年后的平昌,她会以第11名收官。即使没有那个趔趄,也许张虹的遗憾会小一点,但想复制索契的神奇已是小概率事件。

不管是膝盖伤,还是整体状态,过去两年的轨迹已预示着年近30岁的张虹不再如从前,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是英雄跟现实较劲的一种方式。再加上紧要关头更换教练团队,这都为此次折戟平昌埋下伏笔。抛开以成绩定论的现实,尽管张虹输了,但她的坚持却值得人点赞。毕竟,逆流而上,放弃舒适惬意的生活,不是每一位英雄都能轻易做出的决定。

因为张虹的出现,速度滑冰实现了骄傲的破冰。而这四年,新人成长速度不够也让这个中国的优势项目进步不那么明显。想想四年后的北京,张虹已成为不太可能的人选,而谁来接替她的大旗,列入队伍的重头安排之一。

尽管张虹为速度滑冰代言,但速度滑冰不能只单单依靠这一张牌来打天下。看看速度滑冰强国荷兰此次平昌的疯狂,从中汲取对中国有利的模式,才能避免我们的停滞不前。

冰壶:继续前行

告别了混双,中国女子冰壶上路,展开平昌之旅。八年前登上领奖台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还在昨天,可日子一晃已过去了八年。王冰玉和周妍依旧在并肩作战,跟她们一起的还有刘金莉和麻静宜。

这支队伍在2017年北京世锦赛前不久才组建,不到两年的磨合让她们曾因状态和配合不佳而备受质疑,但在关键的落选赛上,正是周妍和王冰玉定海神针般的发挥,才让首秀赢得如此酣畅淋漓。

对,一场胜利不足以得意忘形,艰难的战斗刚刚打响。但至少从精神面貌来看,如今的队伍经历了过去近一年的打磨和封闭训练,整体感觉已有不小的提升,尤其是在捷克惊心动魄地突出重围,拿到一张宝贵的门票,让中国女壶连续出战奥运的纪录没有停止。但要想复制温哥华奇迹,还要看四个人的协作和临场发挥。

没什么是不可能的,但也不是什么都能轻易实现的。越是艰难的目标,越需要付出强于别人十倍或百倍的努力和心血。如今,期待曾寄托着国人情怀的这个项目能肩负着未实现心愿的男队的使命,肩负着混双折戟附加赛,要为他们复仇的使命,能走得更远。王冰玉和周妍要付出更多,麻静宜和刘金莉关键时刻千万不能犹豫和手软。中国女壶才能走的更远。

这一天过去,明天的短道依然没有比赛,但隋文静/韩聪能为中国军团迎来开门红,拿下平昌的首金么?这大概是所有人最关心的悬念了。(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