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向2022》付晓辉:2022是科技奥运 水立方变冰立方

腾讯体育讯 进入平昌冬奥会时间,腾讯体育冬奥会特别节目《奔向2022》特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付晓辉做客。付晓辉在展望2022北京冬奥会时表示,希望借助平昌冬奥会的舞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2022年冬奥会来到北京和张家口,来再次感受中国人民的奥运热情。北京曾在2008年举办过夏季奥运会,这对我们办好2022冬奥会有很积极的促进作用。付晓辉介绍说,2022冬奥会将体现更多的高科技元素,观众在场馆内看比赛可以享受电子引导、赛事分析等服务,还能在赛场边现场订餐、购物。

付晓辉走进腾讯体育演播室

借鉴平昌2022办出特色

对于刚刚过去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付晓辉说:“非常精彩,应该说充分体现了韩国的文化特色,也体现了韩国的文化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融合。”付晓辉表示,印象最深的是火炬点燃的过程。对于平昌冬奥会的组织情况,付晓辉点评道:“通过开幕式就已经感受到了,这个组织工作还是非常周密有序,开幕式也展现给世人一个非常精彩的节目。”

付晓辉在签名板上签字

四年后北京冬奥会是不是有信心比平昌冬奥会办得更好?付晓辉这样回答:“博采众长学习历届奥运会的筹办经验办出自己的特色,这应该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委会大家共同的轨迹。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渊源流长,2008年我们实现了百年奥运梦,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处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此我们信心百倍。”

冬奥组委要传承奥运遗产

奥促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在2009年成立的一个城市机构。2015年7月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奥促会的工作重心有哪些大的变化?付晓辉介绍:“我们的宗旨就是传承奥运遗产、促进城市发展。成立后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凝聚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在奥运遗产传承、大众体育文化的推广、倡导文明生活、服务城市中心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工作当中,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应该说也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

付晓辉接受访谈

对于申办成功后的工作重心,付晓辉说:“申办成功之后奥促会的工作就是紧紧围绕着冬奥会的筹办。我们从国际体育组织的交流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我们承诺从2016年开始举办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2016、2017两年成功的举办,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七个单项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认可。瑞士、瑞典、芬兰这些冰雪强国,都积极的参与进来。2017年的冬博会,巴赫先生还在开幕式上发来贺信对我们表示祝贺。”

冬奥组委和奥促会有哪些职能上的区别?付晓辉介绍:“奥促会作为一个非奥运期间的一个奥运机构,赶上了奥运会肯定是助力和支持筹办。冬奥组委则需要在国家奥运遗产规划和传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通过后的首届奥运会,付晓辉透露:“国际奥委会将把北京冬奥会作为奥运遗产传承工作的一个标杆,去支持监督指导。”他还说未来如果有其他的城市也能够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北京希望留给给他们一些很好的经验。

在平昌宣传北京冬奥

这次在平昌冬奥会现场的中国之家,有专门的一层是奥促会和奥组委双方联合举办的冬奥会展示区。付晓辉说:“中国之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官员的一个温馨之家,中国之家同时将接待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还有其他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北京和张家口作为夏季冬奥会的举办地,肯定是要借助这样一个机会来展示北京和张家口筹备冬奥会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向世人宣传我们办奥的理念和我们的愿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他表示:“我们也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到2022年希望全世界的朋友们能够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和张家口,来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也来感受奥林匹克运动的这种激情。”

高科技元素将更加鲜明

高科技元素,将是北京冬奥会的另一大亮点。付晓辉说:“我们三大理念就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08年我们也大量的运用了一些新科技技术。当时已经有了网络直播,在鸟巢、水立方的建设当中也运用了很多新技术。”

具体到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他说:“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的设计运用了很多的高科技。国家速滑馆就有很多的科技元素,它对运动员的服务非常到位。运动员训练中的速度以及圈数,包括身体上的一些反应的数据都能即时体现。观众在现场看比赛可以享受电子引导、赛事分析等前所未有的服务,还能在坐位上就可以订餐、购物。2022年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更多高科技元素融入到奥运中来。”

付晓辉接受访谈

水立方在08奥运会期间非常引人瞩目,在2022年冬奥会它将变成冰立方举办冰壶比赛,在2022年冬奥会结束之后冰立方又会变回水立方?付晓辉表示届时冰立方的功能和作用有可能随着季节和赛事需要进行转换。

他还说:“我们通过08年的奥运会积累了不少奥运人才,08年奥运会也留下了大量的宝贵资料。我们(08奥运)运行过程当中每一步都有记录,都是在档案馆保存着。在举办这样的综合大型运动会过程当中,我们前期积累的这些经验都可以用得上,特别是人才。”

冰雪必火冬奥将成助推器

冰雪运动在中国群众基础暂时还没那么好,再加上很多老百姓08年奥运会的时候已经有那种宣泄了。2022年的时候这种激情会不会淡化?付晓辉表示:“冰雪运动本身确实受地域的限制,对器械的要求也比较高。我们国家到2020年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冰雪运动在我们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还是有很多人有能力参与的。以前我们想象不到,现在在南方比较热的地方一样有花样滑冰,小运动员的冰球等运动也开展得非常好。相信在2022年的时候我们的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会大幅度提升,我觉得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是没问题的。”

冰雪运动在中国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在办完北京冬奥会之后怎么样能够充分把冬奥会那些设施、场馆利用起来?付晓辉说:“其实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场馆的利用,一直也是国际奥委会还有中国政府特别是北京市非常重视的。我们有的场馆的利用是非常好的。像水立方、鸟巢的运行都不错。冬季的场馆本身在设计过程当中就是瞄着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公众开放来设计的。现在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还会运用一些先进的数字技术,把这种信息与公众共享,让大家不要都排着队。”(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