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奇葩!立陶宛球队网上查资料买来假球王 陕西浐灞也曾被骗

近日,立陶宛的帕内韦日斯队在引进一名新球员时闹了大笑话。这名球员叫做米格尔-潘佐(Barkley Miguel-Panzo),来自于瑞典亚述人队。帕内韦日斯队在引进球员时,参考了维基百科网站上的资料,上面记载着2010—2012年间,米格尔-潘佐效力于英格兰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并为球队出场45次,射入36球。同时,维基百科还记录了米格尔-潘佐的国家队出场记录,这名法国出生的安哥拉人为安哥拉国家队出场了3次,攻入1球。帕内韦日斯队将这些维基百科中的资料在引援公告中做了引用和介绍。

帕内韦日斯(Panev??ys)队在引进米格尔-潘佐

事实上,无论是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比赛经历,还是安哥拉国家队的履历,都是虚构的。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在2010-11赛季获得了英冠联赛冠军,并在此后的两个赛季参加了英超联赛。如果米格尔-潘佐能够在这么高级别的联赛中拥有45场36球的进球记录,那么他早就应该是一名世界级球星了。其实米格尔-潘佐确实2009-2010年间在女王公园巡游者的U18梯队度过一段时间,但随后就开始辗转到其他低级别联赛效力,在维基百科记录的那段时间,他实际上效力于英格兰第五级别的球队沃金。另外,球员也根本没有受到过安哥拉国家队的征召,哪怕是青年代表队的征召也没有。

维基百科是一个开放的线上百科全书,由网友自由参与编写条目并进行维护,甚至允许对词条进行匿名修改。维基百科拥有严格的编辑规范和巡查机制,要求引用资料必须明确可供查证的可靠来源,但一些访问量不大的词条仍然很容易被悄悄的恶意篡改。

维基上该球员的信息

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球员的信息并不难收集和验证,但帕内韦日斯队却没能去做,从而闹了国际笑话,他们的这则糗事也成了媒体球迷们热议的新闻。目前,帕内韦日斯队官网已经对引援公告进行了修改,并对此事做出了官方声明。俱乐部解释到,球员是因为符合教练组需要才引进的,并非是轻信了维基百科的资料。同时他们也对官网引用了错误的资料表示致歉,并将对此事持续关注并在以后将对官网公告编辑保持高度严谨。

此事发酵后,一些好事者涌入维基百科该词条页面,进行了更加离谱的修改(例如在1场比赛里进了31球等)。维基百科随后对球员词条进行了保护、逐条考据和修正。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8年前,我们中国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年的中超球队陕西浐灞队号称引进了一名“美国国脚莱奥”,并称其来自美国大联盟,司职前锋,后来因为“要参加美国国家队集训”,仅参加了很短时间的试训,便直接给了他当时队史的第一高薪和两年合同。事实上,这名“莱奥”的真名叫莱尔·马丁(Lyle Martin),来华前效力于美国足球联赛(USL)的温哥华白浪,这是一个独立于美国职业大联盟(MLS)之外的次级联赛。另外此人也并非前锋,乃是一名后卫,从来没有当过美国国脚,也没有参加过国家队集训,甚至在来华前,他已经失业了近半年了。可见他向陕西队提供的履历几乎都是胡编乱造的。当时已有一些媒体和球迷(包括我)在网络上对此人信息提出了疑问,但最终莱奥还是顺利踢上了中超联赛,但结果大家也知道了,仅仅半年就因为糟糕的表现被解约。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此后他竟然又用同样的说辞和履历,于2010年夏天和2011年夏天分别获得了湖北武汉中博和北京八喜的工作机会。

虽然2010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非常普及了,但确实当时中国俱乐部还处于缺乏技术人才、技术部门不专业、球探体系不完善的状态,还常常出现经纪人“上什么菜我吃什么”的情况,我能理解陕西浐灞等俱乐部在当时那个年代出现类似问题的原因。时至今日,金元足球时代开启后的中国联赛,中国大多数职业俱乐部都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技术部门或球探体系,对引援有了相对成熟的多方评估机制。但还是有一些俱乐部还处于轻信经纪人所提供的资料的封闭状态。

但我想,在网上自己搜索资料也并不算个困难的事,对球员履历做起码的验证也是各个俱乐部必需的基础性工作。另外,网上的资料也不能尽信,我是转会市场网站的管理员,但我也承认,包括我负责的转会市场网站在内,包括以严谨规范著称的维基百科在内,都并不能100%提供准确信息,很多资料,还需要多方验证、综合汇总才能获得比较接近真实的结果。开头所说的帕内韦日斯队就是轻信了维基百科词条从而闹了大笑话。

从经纪人和球员角度来讲,对履历进行包装以便于获得工作合同是自己的职责,这点无可厚非。和咱们普通人出去找工作做简历一样,球员履历可以“报喜不报忧”,可以“突出亮点”,但肯定不能造假。提供虚假履历,“忽悠”俱乐部,这就属于职业道德问题了。(内容转自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