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研棋室】两代"搅神"相遇 这次柯洁输得没脾气

腾讯体育讯 1月13日,海比奇杯围棋邀请赛在韩国济州岛战罢,柯洁与李世石第15次大战,执黑的李世石取得小胜,把对柯洁的战绩扳成4胜11负。这局棋一波三折,先是李世石领先,然后柯洁扳成了胜势,最终李世石搅局成功。

李世石擅搅。柯洁亦擅搅。这两位个性十足的大师与李昌镐等前辈的“以德服人”不同,都擅长在劣势下给对手制造压力,然后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一举逆转。棋风犀利的大师们似乎都特别擅长这类战法,曹薰铉被称为“翻盘术”,李世石被称为“僵尸流”。所谓的“僵尸流”,就是己方先死一块棋或者盘上死伤累累,然后利用死子以及对手的求稳的心理,通过胜负手甚至无理手诱使对手犯错,从而逆转取胜。这种胜法最让对手受伤,李世石曾以此让常昊、孔杰等世界冠军留下不少遗憾,也曾让小他15岁的杨鼎新自信心严重受挫。

而柯洁同样擅“搅”。他拿的第一个、第二个有分量的冠军,分别是在阿含桐山杯决赛逆转唐韦星、理光杯决赛逆转时越,两盘棋都是在败势下四处寻衅闹事,然后引发对手的失误而逆转。

两大“搅神”谁更胜一筹呢?第二届梦百合杯决赛堪称两人之间的巅峰对决,那一战柯洁3:2捧起冠军奖杯,实现了对老王者的压制、开启了自己的新王之路。而那次决赛的第二局,柯洁赛后承认“对手有一百种赢棋方式”,可李世石偏偏选择了输棋的方式。决赛第五局也就是决胜局,临近终局时李世石再次犯错,被柯洁粘劫收后,再次以逆转的方式获胜并赢得了冠军。

就在大家都以为李世石已是落日余晖,渐渐走下棋艺高峰时,他却在2018开年之际以最擅长、最伤人的方式连胜中国两大高手连笑和柯洁。

今天的对局,双方在左上方下出了新形。白48是绝艺很早强调的要点,但上边的情况发生变化后,绝艺认为白48急需在二路跳连回上边五子。柯洁的白48、50先在右下方试探了两手,李世石都老老实实地跟着应了,然后柯洁回到了上边。此时,柯洁如果稳妥地二路连回,绝艺认为双方均势。然而柯洁的白54是本局第一个严重的问题手,白56、58被迫在外面“卖”了两手再渡过,不仅实地受损,外围的白子也成了负担。至黑79,李世石明显优势。

接下来李世石开始求稳。彭立尧评论说:“黑棋下的很厚,可能李世石担心柯洁的搅功吧!”然而怕啥来啥,白118之后,绝艺和彭立尧都认为柯洁逆转了,至于原因,是因为李世石黑99、117连续的缓手。

有了危机意识的李世石决定在右下角用强,却让形势变得更糟。至白138,绝艺认为白方胜率高达87.5%。右下角的劫争以转换告终,双方各吃一条大龙,全盘目数太多也让形势判断难度大增,连擅长快棋的柯洁局后也说“被读秒声催得很难受,如果时间多一点可能输不出去”。转换后的白196是柯洁的败着,此时简单吃住11颗黑子就稳赢了,然而他想增大效率,却忽视了黑197敏锐的一“靠”。柯洁连用了几次“打将”来争取时间,最后还是无奈地再次转换,被黑棋鲸吞中腹几颗白子后,小负已不可避免,后面双方的失误其实已与胜负无关了。

这盘棋双方两次大转换,胜负几经反复,最后已被视为昨日黄花的李世石赢得了胜利,结果出人意料。但柯洁输得心服口服,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一开始不太好,后边感觉怎么走都赢了,但是却下输了,感觉挺可惜的。被读秒声催得很难受,如果时间多一点可能输不出去。李世石前辈后半盘很犀利,走得非常凶狠,我没有招架住!”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