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乔治维阿:一个从CCTV5到CCTV1的奇男子

[摘要]编者按:世界足坛,不乏退役后仍然发光发热的球星,然而从政且正走在成功路上的却为数不多,比如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然而带给人们惊喜的不止是他在政坛上开始步入康庄大道,他的孩子蒂莫西-维阿,一个在不久前上演帽子戏法的神奇小子。也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来自《TheseFootballTimes》的撰稿人Ryan-Huettel就为我们撰文讲述了这对带有传奇色彩的父子的故事。

作为成长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孩子,我对足球的认知来源于一盘录像带,那是我的父亲的、记录意大利足坛世纪百佳进球的录像带。但我父亲对这个运动不太感冒也不甚了解,买了磁带后便作为礼物送给我的叔叔,正好那时我的叔叔是青年足球队的教练,刚刚开始训练他自己的儿子。幸运的是,我的表弟对这项运动没有多大兴趣,当我开始对足球感兴趣的时候,这盘录像带已经存进我的录像机里了。

90年代意甲的记忆属于AC米兰

那时可是在YouTube的时代之前,我没法随时在视频网站上回味那些经典,所以我自然很用心地记住了每个进球瞬间。少不更事的我作了一个决定,我要模仿录像带中的每一个进球方式,当然是用我那东施效颦的方式来模仿,而且我直接就在公园里卖弄、表演起我的这些廉价的“复制品”。我的 第一个“模仿表演”就是致敬罗伯托-巴乔(Roberto Baggio)当初在巴里的精彩进球,随后就是阿尔瓦罗-雷科巴的远距离任意球。那时的经历确实带给我很多的欢乐,也让我学会很多足球小技巧,甚至到今天我还有一个“坏”习惯,我总是用我的脚后跟传球,因为我那时一直模仿卡萨诺的脚后跟杂耍进球——他对国米的漂亮处子球。

效力于巴里的巴乔

镜头拍下了这个进球中奔袭的维阿

然而,我最崇拜的一个进球却一直没能在公园里上演——1996 / 97赛季意甲,AC米兰的揭幕战,也许这是国际足球历史上跑动距离最长的个人进球!维罗纳的角球进攻不慎直接开到乔治-维阿的脚下。利比里亚人从本方禁区开始了长途奔袭,他像一只发疯的野兽,带球狂奔90多米,维罗纳球员根本无法阻止他,最终维阿以一脚右脚推射破门完成这粒精彩的进球。他的速度和力量,加上足够的技巧和沉着,根本不是我和我的小伙伴能在公园里复制的。维阿在足球上的造诣是我所没有的,也是我所期盼能达到的高度。对于一个年仅12岁、同样渴望漂亮进球的孩子来说,他就是我追崇的偶像。

重回人们视野

2017年10月,乔治-维阿再次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大人物之一,并且这一次,他站在了比意甲联赛更为重要、影响力更为深远的舞台上。

10月19日,在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在95%的有效选票中,乔治-维阿占据了将近39%的选票,比排名第二的现任副总统、执政党团结党候选人博阿凯(Joseph Boakai)还要高出近10个百分点。第二轮的总统大选投票将于11月7日举行,届时乔治-维阿将和博阿凯一决高下,从目前看来,这是乔治-维阿这么多来在政坛大展身手的最好机会(注:利比里亚最高法院已于近日裁定,总统大选的决胜轮投票将无限期推迟)。

对维阿家庭来说,10月的那个星期无疑是非常棒的一周。利比里亚总统竞选如火如荼,而另一边世少赛的淘汰赛也拉开战火,乔治-维阿的儿子蒂莫西-维阿正在印度U17世界杯上大放异彩。

10月17日,在一场1/8决赛中,现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青年队的蒂莫西-维阿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美国5-0横扫巴拉圭队,带领美国U17昂首晋级8强,整个美国都要为他而疯狂了!举国上下的球迷纷纷到推特和论坛上撰写着他们对于蒂莫西-维阿的赞美之词,他们很好奇,有另一个“维阿”在阵中的美国,到底还能创造怎样的惊喜。显然,你我不是唯一曾经被乔治-维阿的天赋所惊艳到的人。

上演帽子戏法的蒂莫西-维阿

父子两人同时登上了世界各地的头条

利比里亚的这一届总统大选,有望成为自1944年的70多年来,该国首次和平、民主的权力交接,但其实,这个国家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能在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取得成就的原住民并不常见。乔治-维阿是利比里亚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如果成功当选,那么他将成为利比里亚首位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出来的原住民总统,这对利比里亚整个国家来说,也是历史上又一重大的里程碑。

再次参加总统竞选的乔治-维阿

但对于美国足球来说,他们可就没那么乐观了。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中北美区预选赛,美国在末轮比赛中1-2不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Trinidad and Tobago),美国人还沉浸在自己国家队32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正赛的伤痛和谩骂之中。尽管年轻球员们在世少赛发挥出色,但蒂莫西-维阿的帽子戏法,大概只能算是美国球迷这沉痛一个月中的些许欣慰。

但不管怎么说,两位维阿同时登上世界各地的头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这无疑是2017年度颇为轰动的事情之一。

过去的几十年,从体育界到政治界,从亚伯拉罕-林肯到德锐大学,一些著名的人或事都在表明美利坚共和国和利比里亚这两片国土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说起来,这是一个年代久远的故事,得追溯到200年前的美国首都——华盛顿。

华盛顿,1816年

其实,利比里亚的诞生,原本只是为了尽早解决美国本土非裔美国人人数不断上升、以及随之而来的日益加剧的种族紧张局势等所造成的问题。美国人认为,办法很简单,从哪里来,就给我回哪里去。

所以,保罗·库非(Paul Cuffee)1816年第一个将这个计划付诸实施。进而,“库非自由船队”载着自愿前往定居的38名黑人前往西非。随后在林肯和其他著名政治家的支持下,在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向利比里亚派遣了2万多人,并在非洲西海岸创造了一个独特的美国等级制度。

利比里亚国徽

尽管非洲的遣返黑人在彼时的美国仍然受到种族主义的敌视,但大多数前往利比里亚的美国黑人与那些已经在那里生活的土著黑人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外来的黑人都接受了西方世界观的教育,他们甚至把土著部落排斥在外,双方关系微妙、井水不犯河水。然而随着外来黑人的大量涌入,土著黑人感到深深的危机,双方矛盾逐渐激化、甚至互相攻击杀戮,最终外来黑人的各个定居点只好联合起来,于1847年宣告独立,成立利比里亚共和国。

这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共和国。颁布的宪法几乎完全照抄美国宪法,政权组织机构也几乎跟美国一样。当然,能参加选举的只有美国来的黑人,人数众多且世居于此的土著黑人只能混迹于社会底层。

利比里亚内战中臭名昭著的娃娃兵团

这一切的一切,也为人类史上最为血腥的内战之一埋下了祸根。而维阿正是诞生在这个国家日后最为血腥的那个年代。

乔治-维阿:从政治素人,到总统候选人

每一个励志的故事,都有不堪忍受的痛苦

1966年10月1日,乔治-维阿出生在首都蒙罗维亚(Monrovia)一个叫Clara Town小镇的贫民窟,他在利比里亚西南部的克鲁族系部落——全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成长和生活。

那时的利比里亚,已经处于一个混乱的年代,乔治-维阿的童年,经历过政乱,目睹过屠杀,在贫困中挣扎,所以他从小就懂得饥饿、困苦、被剥削是怎样的感觉。

和很多非洲小孩一样,乔治-维阿小时候也经常和小伙伴光着脚丫在大街小巷踢球。14岁那一年,有经纪人发现了他的天赋,乔治-维阿也在国内的让-苏维沃俱乐部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

刚开始的时候,出于对著名门将奇拉维特的崇拜,乔治-维阿选择了成为一名守门员,但是当他看着场上的队友肆意驰骋的时候,他控制不住自己躁动的心,大喊一句“放着我来”,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前锋生涯。

随后,他又辗转了几家非洲俱乐部,在成长中积累着经验。然而,非洲国家的国情众所周知,所以那时候,乔治-维阿除了踢球,还兼顾着利比里亚电信公司技术员的工作。直到1987年,他打开自己人生的另外一扇大门——离开非洲,远赴法国摩纳哥俱乐部。

初登欧洲,效力摩纳哥

当年,时任总统多伊非常欣赏乔治-维阿的才华,让他担任利比里亚国家队队长,甚至在利比里亚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花10万美元将他和队友送到巴西训练,让乔治-维阿获益匪浅。尽管多伊的政权没能持续多久,但这件事情,多少为乔治-维阿在自己的下半辈子走上政坛埋下了伏笔——他觉得自己亏欠了祖国的同胞,并且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来回报。

奔跑吧,黑珍珠

来到摩纳哥,乔治-维阿在阿尔塞纳-温格(Arsène Wenger)的手下迅速成长,连温格教授都忍不住夸他是“自己有生以来见过爆发力最强的球员”。仅用了一年时间,乔治-维阿拿到了他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荣誉——1989年度非洲足球先生。

时任摩纳哥主帅的教授,对维阿关心备至

随后,乔治-维阿还曾在巴黎圣日耳曼继续散发着他的光芒。在法国的8年时间,乔治-维阿一共拿下了2个联赛冠军和3个杯赛冠军。

在巴黎圣日耳曼大放异彩

1995年夏天,痛失上赛季意甲冠军的AC米兰大手笔引援,把曾经在欧冠赛场上让他们恨得牙痒痒的黑珍珠带到了圣西罗。而在到达意大利之后,乔治-维阿就开挂了,成为AC米兰历史上最伟大的9号之一,他的足球事业也顺势达到巅峰。

米兰城的黑珍珠

身体强壮、奔跑速度快可以说是黑又硬的非洲球员与生俱来的特点,而在乔治-维阿身上,你会发现他的天赋还表现在他的脚下技术和头球都很全面。他单兵作战能力超强,那个从后场带球到禁区的90多米惊世长途奔袭进球,也成为了永远的经典。与现在足坛中大部分专注于禁区内得分的禁区杀手不同,他不仅能够取得进球,还擅长在对方防线中乱窜帮助队友制造机会,关键时刻绝不贪功,所以,有他在前场的进攻,会让他的拍档和观众都感觉赏心悦目。

来自贫民窟的世界足球先生

乔治-维阿蝉联了1994年和1995年的非洲足球先生,把自己变为教科书般的穷孩子励志故事,成为了众多非洲民众心目中掌握自己命运的模范。

与此同时,1995年,乔治-维阿,成为了首个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非洲球员,他是唯一一个在同一年获得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三项殊荣的球员,更是唯一一个国家队没有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却能够获此殊荣的球员。

世界足球先生

且不谈他在米兰后期、切尔西、曼城、马赛的黯淡,单就这一成就,足以让他成为非洲足坛历史第一人。

驰骋欧罗巴,始终心系国家

乔治-维阿在足球的世界里功成名就,他所有的进球、所获得的冠军、所得到的荣誉和欢呼,这一切的美好,与他所经历过的、他祖国残暴、动荡、悲惨的境况成了鲜明的对比。

利比里亚从不缺乏政变的新闻。1980年,蒙罗维亚反对时任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政府的群众运动愈演愈烈,多伊趁机发动军事政变建立临时政府。

作为利比里亚内陆克兰部落的一员,多伊和他的大多数原住民同胞一样,反对美国黑人移民后裔的殖民统治,所以,他不仅杀死了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更把前政府官员赤裸地在蒙罗维亚海岸公开处决。年仅14岁的乔治-维阿,亲眼目睹了这一场血腥的政治屠杀。

在1985年的总统选举中,多伊利用小手段使得自己的政权合法化,但在经过一场助手叛变和残暴镇压之后,多伊给这个国家带来的伤害,已经无法磨灭了,他的残暴统治,让利比里亚的社会矛盾陡然上升了一个台阶。

1989年,随着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在科特迪瓦组织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的内战全面爆发。

大主教迈克尔-弗朗西斯(Michael Francis)称,这是一场国家所有原住民希望开创部落新历史的斗争,他把当时国内的情景描述为:“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美国黑人移民后裔的战争了。如果你是克兰部落的,你会被杀,或者你是吉奥部落的,你也会被杀,就算你是马诺部落的,你还是会被杀。这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杀戮,但在大家意识到这一点之前,我们祖国的土地变成了一片废墟,大街小巷上充斥着尸体,散发着死亡的恐惧和恶臭。”

所以,尽管每天的训练和比赛都够他忙的,可乔治-维阿在欧洲大陆发光发热的时候,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国家水深火热的同胞,一直奋力和足球里的种族歧视以及国内的贫困做斗争。

1994年,他在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建立了技术培训学校,鼓励当地的年轻人上学进修。同年,他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利比里亚国内推广疫苗接种,呼吁世界给予可怜的西非大陆长期遭受战争迫害的“娃娃兵”更多关注,呼吁联合国派兵帮助祖国维持和平。

杀戮在这个国家每天上演

1997年,那该死的内战才好不容易暂时终止,这一场长达7年的内战,造成了超过25万人死亡,85万人成为难民,彻底摧毁了利比里亚的经济。掌权后的查尔斯-泰勒出于种种缘由不得不对乔治-维阿羡慕嫉妒恨,或者说是忌惮吧。乔治-维阿在利比里亚的家被烧毁,开的店铺也被强占,堂亲遭受侮辱,泰勒成功让他连回国都不敢。

然而,1999年,利比里亚北部又出现一支反政府武装,另一场内乱悄然又起。

最终,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干涉之下,利比里亚总算是和平了。

有过遗憾,才更不遗余力

对于祖国同胞的境遇,乔治-维阿最终决定挺身而出,力求不留遗憾地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个国家。但世界杯,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无法弥补。

每一个球员都有一个世界杯的梦想,乔治-维阿也不例外,尽管持有法国护照,他仍然选择毫不起眼的利比里亚,但长期遭受战争困扰,利比里亚国家队又能有什么办法呢?乔治-维阿能做的,也就是承包球队的食宿、旅费、奖金等一切开支,但一次次倒在预选赛中,大家也很无奈。

意气风发的维阿

2001年,乔治-维阿以球员、主帅和足协主席的身份,带领利比里亚国家队神话般地闯进世界杯资格赛,可惜,最后以1分之差无缘出线。

时也,命也。

查尔斯-泰勒的忌惮和镇压,曾经让他想对政治的事情避而远之,但在人民群众的呼吁声中,乔治-维阿突然意识到,正如他带领球队在足球场上所做的一样,他同样可以带领这个国家从低迷中走出来,走向繁荣。

乔治-维阿宣布参加2005年的总统大选,那也是利比里亚14年内战结束后(1989-2003年)的首次总统大选。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儿时经历的苦难,也正是他渴望从政的一个重要原因——“小时候,我常常在想,我和我的小伙伴,还是孩童的我们,为什么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要遭受这么多的磨难?我们大多数人在贫困之中挣扎,然而有小部分人却生活富足。依我所见,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国家领导人腐败、贪婪、缺乏远见,以及我们国家财富分配极不平衡所造成的后果。”

2005年,乔治-维阿首次参加总统竞选,他的竞争对手是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约翰逊-瑟利夫毕业于哈佛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还曾经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担任高级官员。虽然约翰逊-瑟利夫并非美国黑人移民后裔,但她有着德国血统,以及在美国的求学和生活经历。

利比里亚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

尽管内战已经结束,但是美国黑人移民后裔和利比里亚原住民之间多年累积下来的巨大鸿沟,并非轻易能够化解。对于美国100多年来的殖民化统治,利比里亚人无法忘却,与此同时,国家的教育落后,文盲人数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他们不得不在那些所谓受过教育的政治家自我感觉良好的优越感和腐败下求生存。不少利比里亚的人民把这些问题全部归咎于美国,这也是乔治-维阿作为一个政治门外汉被人们所爱戴和推崇的原因之一。

在乔治-维阿支持者的集会当中,他们大喊反对约翰逊-瑟利夫的口号:“高学历的文化人,你读过书,知道你的国家肮脏。“相比之下,乔治-维阿作为世界大名鼎鼎的球星,没有沾染腐败习气,他不仅没有把手伸进老百姓的口袋,更是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用于民众。乔治-维阿与利比里亚以前的统治者截然不同。

只不过,约翰逊-瑟利夫也不是省油的灯,在高等教育、学历、工作经验这些方面,约翰逊-瑟利夫可以说是完全秒杀乔治-维阿,她的团队抓住“拿过非洲甚至世界最佳球员又怎样,你只不过是一个踢球的,没有受过什么像样的教育”这一点来狠狠打击乔治-维阿,让大部分选民也意识到了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对此,乔治-维阿反驳:“你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你们统治了这个国家上百年,但是你们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做过些什么?”但是,选民并没有为乔治-维阿的这一说辞买单,乔治-维阿在初次竞选中败下阵来。

这样的失败,落在谁头上都会很不甘心。不过,来日方长,大不了从头再来!乔治-维阿当然不会就此放弃,知道了自己输在哪里的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重返课堂,潜心修学。

永不言败的维阿

2007年,41岁的乔治-维阿获得了高中文凭。随后,他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德福瑞大学(Devry University)攻读经济学——一所以剥削般的高额学费而非学术著称的野鸡大学。2011年乔治-维阿成功取得经济学位,随后又修完管理学硕士课程。

当他学成归来,他在2014年的参议院选举中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蒙特塞拉多州参议员席位,进入利比里亚议会,这也是他迈向今年总统大选的重要一步。

蒂莫西-维阿:拼爹?拼实力?都要完胜

尽管乔治-维阿德福瑞大学的毕业证还是会受到部分质疑,但是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无可否认。同时,他在美国学习生活的这段时间,日子过得也是相当充实——2000年,在他上学的同时,他的儿子蒂莫西-维阿出生在纽约市。蒂莫西-维阿拥有美国国籍,但在利比里亚严格的国籍法律规定下,蒂莫西-维阿注定无法像他的父亲一样成为一个彻底的利比里亚国民,而他,也有自己不凡的路要走。

蒂莫西-维阿在佛罗里达长大——那是他父亲上学的地方,而他的技术风格也超像他的父亲,他同样是个技术娴熟、充满力量的前锋。9岁的时候,蒂莫西-维阿移居纽约市,在昆斯区的青少年俱乐部BW Gottschee效力了3年,后来加盟了纽约红牛少年队。

2014年夏天,蒂莫西-维阿从纽约红牛转投到巴黎圣日耳曼的青训系统,3年之后,17岁的蒂莫西-维阿与他父亲的老东家巴黎圣日耳曼签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职业合同。

两个大巴黎的“维阿”

在美国青年队中,蒂莫西?-维阿被公认为是过去十年来最具潜力的年轻球员。虽然从来没有人质疑过他的天赋,但是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U17锦标赛,以及印度U17世界杯的小组赛阶段,他都没能挤进首发11人之列。

蒂莫西-维阿,大巴黎又一重磅引援?

然而,凭借上个月在比赛中上演的帽子戏法,蒂莫西?-维阿挑起美国队大梁的那一天,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到来了。

两个维阿,两个时代,让我们拭目以待

乔治-维阿的从政故事到了这里可以说是才刚刚开始,而蒂莫西-维阿的未来,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你说,两个维阿的故事在以后若是能有交集,也是一件非常让人期待的事情。

美国和利比里亚两国的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尽管乔治-维阿作为利比里亚原住民极有可能将掌握政治大权,但美国黑人移民后裔的反对声也是不容忽视的。要完成从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到一名成功的政治家的转身,乔治-维阿的路还很长,并且注定不是那么好走。

踌躇满志,即将开启新时代

随着父子二人各自风头正盛,又带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来——很可能当选利比里亚总统的候选人乔治-维阿,其儿子蒂莫西-维阿却是美国国家队的明日之星?在两国长久的矛盾之下,这一点无异将会被放大来讨论,试问一直对足球都非常狂热的利比里亚人民,能接受自己领导者的儿子为敌对的国家效力吗?

当然,希望这些问题只是我们的杞人忧天。如果说他们两人在球场上的天赋是接近的,那么蒂莫西-维阿在足球场上将有很多的精彩等着我们去见证,世间的一切,其实就正如他们的人生——无法预测,但是让人充满期待。

原文链接:

https://thesefootballtimes.co/2017/10/20/a-tale-of-two-weahs-george-timothy-and-a-simultaneous-rise-to-prominence/

作者:Ryan Huettel

编译:仰卧撑足球中牟东北与关原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