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果岭汇】风云二十载 老虎伍兹只为高尔夫而生

【编者按】《果岭汇》是腾讯高尔夫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为大家详解高尔夫运动的明星球员,赛程礼仪、赛程规则等咨询。果岭争雄,谁主沉浮。

伍兹重返赛场

走到2017年的尾声,老虎伍兹的回归给高尔夫的世界带来了一抹亮色。从1997年转职业以来,伍兹成为高尔夫的代表人物,在2009年因为性丑闻、伤病尽管在赛场上没有再回到过去的统治王朝,但纵观高尔夫世界内外,没有人的关注度可以超越这位即将满42岁的老将。

如果说高尔夫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你可能会想到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帕尔默以及南非黑骑士加里-普莱耶等等叱咤高坛多年的前辈们。但老虎伍兹,这位拥有79座美巡赛冠军、14个大满贯的高尔夫球巨星,是高尔夫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球员。他开创了自己的王朝,也因为在赛场上的激情、执着、勇猛,让更多人关注到高尔夫球这项运动。

习惯被人称为“老虎”的伍兹,全名:艾德瑞克-泰格-伍兹(Eldrick Tiger Woods)。老虎这个中间名字来自父亲厄尔在越南战场时曾受到一位叫Tiger的老兵帮助,为了纪念他,所以给儿子起了这样一个名字。

伍兹与父亲

贫寒出身的“有色”人种

在很多人看来,高尔夫是贵族运动。但老虎就出生在一个美国中下阶层的家庭,他的父亲厄尔是一位上过越南战场,有着非裔、印第安血统、华裔的黑人老兵;母亲库提达则来自泰国。可以说,皮肤呈现棕黑色的老虎有着一张“世界面孔”。

由于父亲热爱高尔夫运动,在洛杉矶地区长大的伍兹很早就开始接触高尔夫,刚刚学会走路就开始学习推杆,他从小以“高尔夫球神童”的姿势生活在媒体关注里。到了3岁时,伍兹就能打出48杆(9洞),5岁时登上了美国《Golf Digest》杂志。

让人欣慰,这位神童没有泯然众人矣。他在18岁时成为了最年轻的美国业余比赛冠军,之后又史无前例地在1994、1995和1996年完成了该赛事的三连冠。

年轻的老虎伍兹

他把赢比赛当作生活的日常

1996年,20岁的伍兹转为职业。在那一年的密尔沃基赛上,他完成了职业首秀,当时的虎父曾口出狂言:“他会彻底改变这项运动,将前所未见的人道主义带给这个世界。”那一年,《体育画报》年度最佳体育运动员,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秉承传统的《体育画报》青睐一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

2000年,《体育画报》再度评选他为年度最佳运动员,他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获得此奖的个人。

而这期间的老虎已经构建成了自己的王朝:在1997年美国大师赛,伍兹以21岁之龄赢得首个大满贯之后,1999年赢得PGA锦标赛,并在2000年连赢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他成为继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加里-普莱尔(Gary Player), 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以及本-侯根(Ben Hogan)之后第五位实现全满贯的选手,而1999年的PGA锦标赛与2000年的三个大满贯是一年之间内相继到来,这也形成了独特的老虎全满贯。

那时候的老虎也是稳坐世界第一,他从1997年美国公开赛之后第一次攀登至王座,到2014年5月最近一次留在榜首,一共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待了683周,这也是一项纪录。那时候,很多选手都患上了“恐虎症”,只要在决赛轮遭遇伍兹,就会出现崩盘,这个名单里包括了很多名将,诸如南非名将厄尼-埃尔斯等。

那时候,伍兹也是对参加的赛事势在必得。他的前妻艾琳曾在瑞典球员帕维尼克家做保姆。当他们结婚之后,老虎赢了一场美巡赛。艾琳很兴奋,张罗着要做一场庆功宴,她跟老虎说我们在帕维尼克家就是这样的,这是传统。伍兹很冷静地说:艾琳,这不是我们的传统,你要习惯我们赢比赛,不拿冠军才是不正常的!

就这样,精神强大的伍兹赢得了79个冠军,还有14场大满贯冠军。他在赛场上叱咤风云,所向披靡,让更多人关注到了高尔夫。老虎-伍兹出现之前的美巡赛,赛事总奖金为1.01亿美元,而老虎时代地美巡赛总奖金目前美巡赛总奖金超过了2.5亿多美元。

伍兹陷入丑闻

儿女双全幸福生活被丑闻打破

被拥上高尔夫神坛的伍兹,一度过着隐蔽幸福的生活。他与艾琳有了一双儿女,养着一只狗,每年以大满贯赛场为重心来安排赛程,偶尔出席商业活动,保持着与媒体、大众乃至美巡赛球员之间的距离,维系着一个高球巨星的形象。而人设的打破发生在2009年11月,起因是感恩节前的一场车祸。当时他的脸部受伤被送进了医院,但后来媒体曝光这些伤口源于家庭纠纷,妻子艾琳发现了他的一些桃色事件,抓破了他的脸,致使伍兹开着车离家。这件事,就像是多米诺骨牌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十几位女性被爆出来与伍兹关系暧昧。为此,伍兹无限期离开赛场,治疗性瘾。

那之后,伍兹经历了离婚,复出。但再回到赛场的老虎,看起来失去了原来的光环,也不再所向无敌。加上年龄见长,身体有伤,虽然老虎回到了世界第一,但却再未能在大满贯赛场上赢得冠军。他最近的一个大满贯冠军是在2008年美国公开赛。

老虎重新出发

蛰伏之后再度出发

最近几年,伍兹因为背部的频繁手术,越发在赛场上显得毫无竞争力。2015年在美国大师赛复出、打了9场比赛之后,他再次离开了赛场,并直到15个月之后,在2016年的12月于英雄世界挑战赛复出,然而,这一次的复出更加短暂,他只参加了三场比赛,就不得不再次离开赛场。而且第三场比赛是迪拜沙漠精英赛,当时他从美国飞行16个小时,到达赛场,后背伤痛完全不能忍受,首轮交出77杆之后就因病退赛。

今年四月接受了第四次后背手术的伍兹,现在回到了赛场。他表示自己的伤病已经痊愈,而上一周在世界英雄挑战赛上交出的69-68-75-68杆的成绩也在佐证着这一切,这让人期待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谷,回归赛场的伍兹能够带来又一个高潮。(沫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