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编者按:即将年满38岁的卡希尔又一次将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世预赛的11粒进球以及对阵叙利亚的绝杀让他再一次成为了澳大利亚的救世主。对于“袋鼠军团”来说,卡希尔是他们的绝对领袖,是他们的King Cahill,但俄罗斯世界杯也许真的将是袋鼠王的最后的故事了......

告别之后的重新开始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庆祝澳大利亚打进世界杯

其实,蒂姆-卡希尔早在三年前的巴西就已经跟世界杯告过别了。在那届世界杯上,小组赛两战先后负于智利和荷兰的澳大利亚提前出局,当时已经35岁的卡希尔也因为连续两场比赛吃到黄牌而提前告别巴西世界杯。在惜败荷兰之后,卡希尔坦言这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世界杯,对阵荷兰的那一脚“天外飞仙”也似乎成为了当时人们对于卡希尔的世界杯最后记忆。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对阵荷兰的“天外飞仙”

众所周知,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澳大利亚早已失去了昔日亚洲冠军的统治力,在被同组的沙特和日本逼到附加赛之后,面对顽强的叙利亚,在首回合客场1-1战平,次回合回到主场被先进一球的危急存亡时刻,是卡希尔站了出来。凭借着最擅长的头槌双响炮,卡希尔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延续着“袋鼠军团”世界杯的可能。在之后的洲际附加赛上,卡希尔更是拖着一条残腿带领着澳大利亚成功杀入世界杯,尽管没有取得进球,但卡希尔一如既往的拼命精神却感染着每一位澳大利亚人。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对阵叙利亚的两粒进球

不同于国足的悲壮式告别,拥有更好结果的澳大利亚至始至终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不能说拼尽最后一丝气力的老队长郑智就配不上更好的结局,但比郑智大258天的卡希尔在整个世预赛所爆发出的近乎疯狂的执着却更令人动容。回望这届世预赛上,人们为37岁的郑智世界杯梦终难圆而心碎,也会为同为37的卡希尔“老兵不死”而钦佩,但这或许就是足球的残酷,一位老兵的世界杯梦未曾开始过就要说再见了,而另一位老兵尽管与世界杯说过再见但却又将迎来新的开始。

像袋鼠一样进球,也像袋鼠一样庆祝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独特的“袋鼠式”庆祝方式

出生于橄榄球世家的卡希尔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像袋鼠之于澳大利亚那样成为澳洲的足球瑰宝。尽管卡希尔出生的城市悉尼对于橄榄球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自己家里就至少有9个打橄榄球的球员,但是卡希尔的父亲,一个地道的英格兰人,对于足球却有着近乎于传教士对于宗教般的狂热。卡希尔对于足球的热爱最早正是来源于父亲老卡希尔的灌输,每周去足球场踢球在当时更是卡希尔家中的重要活动。从那时候开始,老卡希尔就有意识给儿子灌输从事职业体育所要承受的代价和痛苦,为了让儿子能灵活使用双脚踢球,他甚至会让卡希尔脱掉右脚的鞋子,只用左脚踢球,而这也为卡希尔日后双脚都能左右开弓打下坚定的基础。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童年时期的卡希尔

尽管内心对足球充满热爱,但卡希尔的足球之路从一开始就充满坎坷。当他第一次来到当地半职业球队试训的时候,教练就给了自认为已经准备得足够好的卡希尔当头一棒。他们认为小卡希尔身材过于矮小,速度也不够快,很难获得在职业比赛踢球的机会。然而,从小就不愿轻易放弃的卡希尔当时反而向老卡希尔保证到,自己终有一天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教练瞎了眼。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卡希尔才真正走上了不断打脸质疑者的道路。

熟悉卡希尔的人都知道,卡希尔尽管有一脚左右开弓的能力,但他最擅长的武器还是头球。正是因为他的进球中头球占了很大的比例,卡希尔甚至有着头球王这么一个绰号。谁又能想到这么一个从小就因为身材矮小而被嫌弃,长大后也仅有178cm高的卡希尔竟然能在长人林立的禁区攻城拔寨屡屡头球得手,究其原因还是跟卡希尔的后天努力有着必然联系。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素有头球王的称号

一直以来,卡希尔对自己的身体一直保持着要求极高的自律性,即使到了37岁,卡希尔也依然坚持着每天至少3小时的力量训练,强大的核心腰腹能力以及弹跳力让他在争抢高球的过程中滞空能力更强,头球抢点也更具侵略性,同时,在英超埃弗顿效力时期,因为俱乐部强调高举高打,利用头球的技战术特点也让卡希尔在那段时期苦练头球技术,将头部的摆动与身体的协调打磨得日趋完善。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卡希尔的头球技术达到顶尖水准,硬朗的球风加上日趋完善的技术让卡希尔问鼎了英超头球效率之王(每6.3场进1球),要知道即使放到现在,卡希尔当时的头球效率也依旧名列前茅。

除了极具观赏性的头球,卡希尔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有他那独一无二的庆祝方式。每次进球,他都会冲到最近的角旗边像袋鼠一样打上一套组合拳。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足协官网在形容卡希尔时曾称他为“box-to-box player”,尽管这么形容的本意是指卡希尔是场上两个禁区都能看到身影十分活跃的球员,但配上卡希尔如此独特的庆祝动作,这句话反而更像是在形容卡希尔像是一名足球场上的拳击手,充满斗志,永不疲倦。

足球世界的浪子,他影响着中国足球

在卡希尔没来到中国之前,卡希尔对于中国球迷印象最为深刻的想必就是2015年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中国的两粒进球。当时卡希尔力压郑智打进的第一颗进球在赛后更是引发争议不断。人们对于这位扼杀中国足球近10年最接近冠军希望的人痛恨不已,可是当这位之前辗转流浪英美足球世界的人突然现身中超现身上海的时候,当人们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卡希尔的时候,惊叹发现:“哦!原来中超外援也可以这么敬业的时候”,中超外援只为钱而来的固有印象悄然变化着。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力压郑智打进的倒钩射门击碎了中国的亚洲杯美梦

在效力申花的一个赛季,很多本土球员都开始称卡希尔为大哥。从每一堂训练课的全力以赴,到每一场比赛即使鼻梁骨被打断、即使脑震荡也依然在战斗,卡希尔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俱乐部的每一名球员。卡希尔的存在,让人们真正意识到何为真正的职业性球员,而同时卡希尔的领袖气质以及坚韧的精神属性无不影响着俱乐部成员。不同于其他外援单纯是为钱而来的大牌属性,卡希尔在申花踢过后腰、前腰、边前卫和前锋,在之后的杭州绿城也经常出现在球队需要的前场位置,从未抱怨的卡希尔至始至终都在展现着自己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对足球纯粹的热爱。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离开中国的时候接受了球迷的不舍告别

从16岁开始就独自一人离开澳洲追求足球梦的卡希尔从小就知道,要想在足球世界获得一席之地,光凭自身的天赋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更需要自己拼了命地去努力,就这样也塑造了卡希尔极强的适应能力,从米尔沃尔的初出茅庐,到埃弗顿的崭露头角迎来巅峰,从纽约红牛的急流勇退,到中国中超的老而弥坚,再到最后重回澳洲的落叶归根,蒂姆-卡希尔一直都清楚着自己最初的愿景:让质疑者闭嘴,让支持者骄傲。正是卡希尔的强大自律,让他走到哪里都自然而然成为了精神上的领袖,他也许不是进球最多的那一个,但他绝对是拼到最后的那一个。

俄世界杯续写伟大,澳黄金一代的最后呐喊

不出意外,卡希尔将第四次出现在明年世界杯的舞台上。因为国籍的变更,卡希尔直到2004年才开始了在澳大利亚国家队的首秀,弹指挥手十三年,即将38岁的卡希尔已经在国家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100场出场、50粒国家队进球、5粒世界杯进球、亚洲杯冠军、大洋洲冠军......一系列数字的背后还远远无法体现卡希尔对于澳洲足球的影响。因为卡希尔的存在,大洋洲的人民从心态上对足球发生了改变,卡希尔用亲身行为激励着人们去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现在,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愿意投身到足球项目中去,而足球也成为澳大利亚参与人数最多的团体项目,卡希尔的私人青训学院也将不断为澳大利亚足坛输送着足球人才。无疑,卡希尔成功地改变了这个国家。

【世界杯球探】袋鼠王的角旗故事 他拒绝郑智式告别

卡希尔即将迎来自己的第4届世界杯

然而对于澳大利亚足球来说,世预赛提到最后一刻才锁定世界杯门票充分显现了亚洲杯冠军的尴尬,要不是37岁的卡希尔和33岁的耶迪纳克在两场附加比赛的最后爆发,澳大利亚能否出线还要大打疑问。打进世界杯也依然无法掩盖澳大利亚青黄不接的无奈,在施瓦泽、尼尔、科威尔黄金一代相继退役的情况下,在明年世界杯90后当道的时代,澳大利亚很难会走得更远,卡希尔这位略显扎眼的70后恐怕真的要迎来澳黄金一代最后的呐喊了。

撰文/刘小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