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主力3年不变2年未补强 土豪都在砸钱不进则退

腾讯体育10月4日 自2015赛季开始,恒大主力阵容没有出现太多变化,而同期上港的外援全换,河北和权健两大土豪纷纷冲超,竞争越来越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恒大王朝还能维持下去?【

恒大主力阵容3年未变,2年未补强

里皮治下的最后一年,引进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以失败而告终,2015赛季开始前,恒大用高拉特阿兰取代了迪亚曼蒂以及吉拉迪诺的位置,加上埃尔克森和金英权,组成了恒大的外援团。由于阿兰在2015赛季亚冠小组赛受伤,恒大夏窗补进了保利尼奥,又以6个月的短约签下罗比尼奥,来冲击中超5连冠。2016赛季,由于埃尔克森转投了上港,恒大引进了J-马丁内斯,但哥伦比亚人来到恒大后几乎寸功未建便长期养伤。

从2015赛季开始,在恒大连续效力的外援包括了高拉特、阿兰和金英权,这其中阿兰养伤一整年,金英权养伤了大半年。此外,J-马丁内斯的养伤期长达1年半,明年能否归来还是未知数,保利尼奥在恒大效力了2年后离开,罗比尼奥、穆里奇、金亨镒,都是作为短暂“替代品”加盟,金亨镒甚至未能得到1分钟的出场时间。最近3个赛季,恒大的外援都是老面孔,最近2个赛季除了J-马之外没有重磅签约。

恒大主力阵容趋于稳定的同时,并没有明显的加强。

本土球员中,曾诚张琳芃冯潇霆郑智黄博文郜林梅方李学鹏、于汉超、郑龙等人,都是2015赛季之前即来到恒大,这其中郜林和郑智从2010赛季的中甲时期就跟随恒大打拼。过去的3个赛季,恒大引进的唯一一名国脚级球员只有张成林,徐新作为郑智接班人引进却没有得到太多机会,陈泽鹏、王上源等人的成长也不如预期。外援阵容3个赛季没有变化,本土的中坚力量,大部分为恒大效力的时间超过了5年,斯科拉里的排兵布阵没有新意,与球队没有出现有实力的新面孔不无关系。

诸强强力进补,两大新土豪相继冲超

上港从2014赛季开始崛起,当年引进了瑞超联赛的MVP、瑞典国家队的前锋海森,冲击亚冠资格,不过那个赛季仅获得第5名,距离亚冠门票一步之遥。2015赛季,随着上港集团正式收购东亚,上港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而且几乎是翻版当年的恒大,一口气吃进了孙祥、达维、金周荣、孔卡于海、埃弗拉等一众内外援,迅速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2015赛季的夏窗,上港又引进了吉安,虽然冲击冠军未果,但上港首次拿到亚冠资格。

2016赛季之前,上港继续一掷千金,1850万欧元的埃尔克森成为球队的前锋,夏窗,上港再次制造大手笔,5580万欧元请来胡尔克,刷新了中超标王的纪录。2017赛季开始前,上港又相继引进了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外援的配置从2年前的海森、达维、孔卡、埃弗拉+金周荣,一跃升级为奥斯卡、胡尔克、埃尔克森、卡瓦略+艾哈迈多夫的组合。尽管受到外援登场名额的限制,但上港的外援配置,却完全压过了恒大。

2015赛季结束后,另外一支改头换面的球队则是舜天,苏宁收购舜天之后,迅速花费2800万欧引进了拉米雷斯、5000万欧引进特谢拉,随后又吃进了R-马丁内斯、穆坎乔等外援。本土球员方面,苏宁相继拿下了顾超、谢鹏飞、曹海清、杨博宇、汪嵩等人,这其中,顾超、杨博宇、汪嵩是目前苏宁的绝对主力。而大手笔也让苏宁的成绩迅速得到提升,去年获得中超和足协杯的亚军,本赛季首次闯入亚冠淘汰赛阶段,只是因为受到多线的牵连,苏宁的中超战绩有些不尽如人意。

对手的成长对恒大是致命威胁

除了上港和苏宁的崛起之外,河北与权健2支土豪球队,也在颠覆中超格局。河北去年来到中超后,先后引进了拉维奇、热尔维尼奥、阿洛伊西奥、姆比亚和金周荣,换言之,河北现有的外援阵容见不到当年中甲时期的旧将。而内援方面,河北在挖人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引进了赵明剑、张呈栋、董学升、任航、高准翼等国脚级球员,这2年挖来的赵宇豪、金洋洋、丁海峰也是球队的主力或者重要轮换力量,与中甲的河北相比简直就是改头换面。主帅方面,也是弃李铁请来了世界级名帅佩莱格里尼,完全模仿恒大当年的路线。

虽然权健“运气不佳”,刚刚冲超成功就遇到了新政,但权健现有的外援全部是“新人”,帕托、维特塞尔以及莫德斯特,也是现行政策下权健可以请来的最顶尖球员。内援方面,权健挖来了张鹭、孙可、王永珀、糜昊伦、王晓龙、杨善平、裴帅等一批实力派球员。如果不是政策的突然出台,以权健的手笔,内外援配置本应该更上一层楼。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恒大不补强或更惨

除了上港、苏宁、河北以及权健,由于大手笔投入实力得到明显提升外,鲁能在过去几个赛季也进行了缝缝补补,塔尔德利、佩莱、西塞、吉尔4名外援都是新“面孔”,国安、申花等队也更换了多数外援,只可惜本土球员方面的收获甚小,或者“质量”不佳,导致京鲁沪传统三强的实力并没有明显提升。但同期的恒大,除了花费4200万欧引进了被扣上水货大帽的J-马之外,仅补充了几名潜力新星,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竞争对手的实力纷纷得到补强,而恒大却还在原地踏步踏,中超优势缩水,或者夺冠之路变得越来越惊险也就可以预见。在中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恒大再也无法像之前那样可以兼顾多线作战而且成绩不俗,2016赛季亚冠早早出局还可以守住国内赛场,本赛季亚冠和足协杯两条战线失守,恒大只剩下中超可守。而明年,随着本土主力球员的年龄再增长一岁,恒大如果继续按兵不动,面临的考验可能更大。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