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全运男足3连败历史最差 外教马可难辞其咎

广东全运男足3连败历史最差 外教马可难辞其咎

广东队爆冷以全败战绩无缘全运会男足U-20决赛圈,外教马可难辞其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本专题撰文/资料整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谢泽楷

昨日,第13届全运会男足U-20组别4个小组的预赛全部结束,除东道主天津队直接获得决赛圈名额外,上海、浙江、湖北和辽宁4支球队直接晋级决赛圈,另外3个名额将通过附加赛产生。在武汉进行的C组最后一轮,广东队没能抓住最后一丝希望,以2比4不敌新疆队,3战全败遭到淘汰。0比1不敌北京、0比1不敌湖北、2比4不敌新疆,广东队爆出一大冷门,创造了全运会设立U20组别以来,广东男足的历史最差成绩。

赛后,广东队的球员跪在草皮上,双手撑地,任大雨击打,任寒风吹刮。场边冒雨观战的球员父母干脆连伞也不撑,默默安慰着这些小孩。这一批被寄予厚望的广东球员的“成年礼”在3连败中度过。在万众期待本周末中超赛场的“广州德比”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广东足球的未来。

青训“伤仲永”·分析

本被看好 广东足球错失下个黄金时代?

1997~1998年龄段的广东队具备在本届全运会争金夺牌的实力,这是国内几支该年龄强队的共同看法。广东省、广州市足协都在2009年组建该年龄段梯队,这一建队时间在全国范围内仅晚于湖北、浙江。当时,很多广东本地青训专家认为,下一个广东足球的黄金时代会从这批孩子开始,今年全运会U-20组比赛就是他们的试金石。

此后,广州市足协该年龄段梯队卖给富力俱乐部。从2012年到2014年,该队在彭锦波率领下,相继夺得U-15和U-17全国联赛冠军。以林良铭为代表的几名尖子也踢出名堂,先后留洋,并成为国少和国青主力。按备战全运会的战略,U-20广东队想冲击今年全运会金牌,理应以富力梯队,即原广州市足协梯队为班底,加上广东省足协梯队的尖子(包括部分广东省足协优秀留洋球员)。

2014年7月,广东省足协决定与恒大俱乐部共建第13届全运会U-20和U-18两支球队。

省足协本让陈玉良担任U-20广东队主帅,平时多在恒大清新基地集训。当时,这支班底以富力梯队和广东梯队部分球员为主,辅以部分已在恒大注册的球员。恒大俱乐部也很重视全运队备战,2015年,他们聘请了意大利籍的青训总监马可·佩扎伊沃利(在德国出生)。此后,为了让全运队有更好的训练资源,球队的主教练换成了马可,由马可组建教练团队。

此后两年,恒大和富力都为这支球队投入不少。据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透露,两年时间里,先后有16名富力梯队球员参加该队的集训。但马可此后颠覆广东队此前的建队思路和人员搭配,主力阵容几乎全部被换,富力班底剩下不到一半。

最终,6名富力球员进入此次比赛23人名单,每场比赛有三四人获得首发。此外,23人名单中,恒大有5名球员,广东省足协有10人,另外两人出自深圳足协。就本次全运比赛而言,尽管林良铭未能归队、李智衡病退、黄政宇因骨龄不过关没能入选,但这批球员的整体实力仍在全国三甲之列。

问题出在哪里?

备战无序 最长海外拉练没效果

以2比4不敌新疆队后,马可认为4个失球均与门将失误有关。谈及3场失利、球队被淘汰,马可归咎于海外球员与球队会合时间太晚。据球队工作人员透露,马可及其团队在赛前已打包好行李,赛后他们便前往机场飞回德国。随着此次U-20广东队被淘汰,马可的合同也到此为止。

1999年,马可已是现德国队主帅勒夫的助手。1999年,他随好友勒夫出任卡尔斯鲁厄青训总监。勒夫上调德国国家队后,他成为卡尔斯鲁厄临时主帅,并带队打完1999~2000赛季最后一个月的联赛。2006年,勒夫邀请马可加盟其教练组,但因助教已有人选,马可没有成行。一年后,他进入U-16德国队,担任助教。2008年7月,马可成为德国U-15国少队主帅,随后兼任U-17德国队主帅。2009年,马可带队夺得U-17欧少赛冠军。

那支U-17德国队中,有后来在里约世界杯一球制胜的格策。穆斯塔菲和特尔施特根也曾是马可的弟子。2009年10月,尼日利亚U-17世少赛,马可率领的德国队在小组赛以3比3战平东道主、以1比2负阿根廷,以3比1击败洪都拉斯。勉强出线后,马可的球队在1/8决赛中以3比4不敌瑞士队。

这样一名履历还算不错的教练,昨日,他离开前留下的话是:“如果要参加全运会的话,要征召一些经常打比赛的球员,球员要经常打比赛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准。”长达两年的备战期,这支球队目的性不强,不管是备战计划,还是球员选拔,马可都没有做到主教练该做的事情。即使是球员家长也对其怨言颇多,认为他们的孩子在其手下,难以成长,浪费了两年时间。

早在2015年,青运会男足U-18比赛,麦超率领该年龄段广州队出战。当时,他们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才从马可手中借调回主力球员。决赛阶段,广州队没能从小组赛出线。省市足协的青训行家在那时已一致认为,全国各地球队对青运会、全运会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U系列联赛,很多球队征召海归球员。广东队假如在外籍教练团队的带领下不能磨合出一套成熟的阵容,要想在2017全运会争冠的难度很大。最终,马可在3月29日深夜才正式决定这支球队的23人大名单,3月31日提交名单,4月1日即开始第一场比赛。值得注意的是,本届U-20广东队的海外集训拉练时间是全国同年龄段球队中最长的。但这样的备战在3场比赛中无从体现,球员的表现也印证了家长的怨言。

水土不服 外教是里克林克的翻版

省足协和恒大选择相信马可和他的团队,所以并未对球队进行过多干预,派驻的两任领队也是以执行和满足马可提出的要求为第一要务。但马可执教时间越久,球队内部越是失控,第一任领队就是被他们排挤走,以至于到后来,这个教练团队已经失控。

早在去年全国丙级联赛决赛阶段,广东足协让这支全运队代表珠海索卡参赛。但成绩不理想,当时已有人提出外教的问题,比如他在比赛中的指挥应变差。此外,马可平时的训练内容被很多行家认为无内涵,球员也觉得没意思。而原富力梯队球员甚至有离开球队的想法,因为他们的队友在港超和富力预备队进步神速。

马可还表示:“有些球员赛前两周才过来,这不是理想的备战期。很多球员没有比赛经验,比赛打得相当少。这两三个月的运气也不好,有些主力球员有伤病,体能也没达到顶级,就过来我们这里,两周时间没法弥补这些东西。”

然而,这些他口中没有比赛经验或体能不行的球员,曾是该年龄段广东队的主力和班底,也是他当初推倒重建时被其留下的球员。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马可平日还挂着恒大青训总监的头衔,他总是跟他的球员说:“只要全运会夺下金牌,我就会去恒大当一队主教练!”

广东全运男足3连败历史最差 外教马可难辞其咎

邓宇彪是广东全运U-20的成员之一。@视觉中国

青训“伤仲永”·观察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从争冠热门到预赛3战全败出局,广东U-20男足昨天遭遇自己全运会参赛史上最惨痛的失败。可以清晰看到:广东队这次实际上是重演了几年前荷兰人里克林克主导下国青、国少队的悲剧!

广东足坛1997~1998年龄段的这批球员就是输在这两年外籍教练团队治下的混乱管理!马可和里克林克们的教训告诉我们:中国荒芜的青训基础根本不可能靠几个不熟悉国情的外教就能治理好。

很多对中国青训不熟悉的球迷或许和广东队主帅马可一样,不屑全运会足球这种专业体制下的竞赛体系。但事实上,全运足球的成绩对一个球员的职业前途具有何等重要的影响!在如今职业联赛已“金元化”的大环境里,指望某一家职业俱乐部或某个土豪完全承担起青训的社会责任是不现实的。中国足球青训水平的提升更不能指望那些混乱的U系列比赛或所谓的“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就能解决。相比之下,地方足协仍然应在青训建设上配合俱乐部发挥重要功能,赛制严格且竞争激烈的全运会足球赛才是目前国内青年足球最真实的人才检阅。

这次全运会兵败后,广东籍1997~1998年龄段的这批球员将回归各自俱乐部或从此退出职业足球。如何为优秀的年轻球员对接好全运足球和职业足球之间的通道?当年“日之泉模式”曾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可惜,如今在“金元中超”的背景下,哪里还有企业愿意从丙级联赛开始整体接盘全运队?事实上,没有大量基层低级别俱乐部生存的职业足球生态是不可持续的。打造真正规范、可持续性和强竞技性的全省青年联赛和地区性联赛是解决中国青训人才培训和输送的当务之急。

中国足协今年在青训方面也提出了“165计划”,恐怕还应该落实到每个省市地方足协的实处,而非搞形式上的“单年龄段U系列比赛”“青少年周末联赛”!

广东省足协在形式上已完成了“脱钩”的改革,但从这次全运会之败来看,真正的改革还要全方位的“洗脑”和“洗牌”。

广东全运U-20球员

广东足协:彭俊贤、谢维军、王鹏、邓宇彪、黄远强、郑一鸣、谭家杰、方梓鸿、林坚维、饶伟全

广州恒大:陈梓杰、周鑫、任毅仁、林泽锋、赵世杰

广州富力:黎宇扬、陈富海、陈伟铭、张嘉杰、姬向争、叶锐文

山东鲁能:曾宇明、段刘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