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这症状跑马就需适量了 详解横纹肌溶解症

[摘要]上周末举行的南京马拉松上,一位刘姓选手带病挑战全程,结果到30多公里时被送进了医院。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这位跑友就是因为运动量过大,据说倒下时他还不忘已报名的上海马拉松。

勤奋,我之所欲,过量勤奋,过犹不及。上周末举行的南京马拉松上,一位刘姓选手带病挑战全程,结果到30多公里时被送进了医院。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最近横纹肌溶解症的新闻挺多的,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这个迷之病痛的原因。

有这症状跑马就需适量了 详解横纹肌溶解症

躺床上也不忘已经报名的上海马拉松

大叔,真是可气又可爱,危险又无奈啊!不过他倒是说对了一件事儿,不冲的过猛,一般没问题。以上为八卦,以下为正文。

横纹肌溶解症在百科里的标准说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这个严谨但不接地气的解释可以忽略。

如果你用度娘搜索,能找到的关于横纹肌溶解的主要新闻归于两类:吃不干净的小龙虾和过量运动(深蹲、俯卧撑、动感单车、跑马不一而足)。(小龙虾躺枪)

成因:横纹肌溶解成因非常复杂,有病理性的,有遗传因素的,有伤出来的。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就有190余种,遗传性相关的病因40余种,常见的原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其实在我看来,横纹肌溶解就两个原因:免疫系统乱了,肌肉坏了。

新闻里关于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国际上称为haff病,哈夫海滨出现的急性中毒性肌肉流行病,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我们所关注的运动相关的横纹肌溶解。主要原因就是“肌肉累坏了”,超级累坏了!

有这症状跑马就需适量了 详解横纹肌溶解症

白话横纹肌溶解:

运动时身体疲劳,肌肉纤维轻微撕裂损伤,会产生类似于炎症反应,免疫系统会把受损的细胞打上标签,然后白细胞去杀死这些被标注的受损细胞,来更新和修复。(每一次有效训练,肌肉纤维都是会被撕裂的,造成轻微损伤,修复后才更强大。)

如果大面积肌肉疲劳,免疫系统标注就会比较多,比较粗。太多细胞被标注,白细胞就没办法完全按照标注识别,从而进行相似度高的无差别攻击。

恰巧横纹肌的构造就和被标注的炎症反应细胞非常类似,在无差别攻击下,一并被白细胞吃掉了。

所以,横纹肌溶解可以理解为:超级疲劳下,身体白细胞误伤了身体的正常细胞。

这其实是自然界的一种保护机制。你想想,如果一个生命体过度疲劳时候还强迫使用肌肉,必然对生存造成威胁,那么最佳的方案就是削弱他自身肌肉的战斗力(画外音:别折腾了,老天都看不下去了。)横纹肌溶解可看做保护机制的一部分,避免生命体被“累死”。身体的红、肿、热、痛等很多反应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预警机制,过度使用药物止痛消炎,实际上破坏了预警机制,反而容易造成不可逆的大伤害。

横纹肌溶解主要来自于大肌群,背肌和大腿等。

现在你明白了吧,运动过量造成的横纹肌溶解就是自己把肌肉累坏了。拼命,能拼到的极致恐怕就是横纹肌溶解。但真要把把自己活生生累死也不容易,神奇的人体保护机制会笑着说:“肌肉都没了看你用什么继续折腾”。横纹肌溶解本身不致命,但是相关并发症却可能致命,最主要的是引发肾衰竭——肌肉细胞“溶解”破裂,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要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在排出过程中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另外,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力使用后(以上都可以归纳为肌肉坏了),也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

孙悟空在银角大王的紫金葫芦里撒了泡尿然后说:化了化了,都化到腰了。就常常会让我想到横纹肌溶解。临床表现,小便酱油色(都是融掉的肌红蛋白啊)

能够通过运动得横纹肌溶解的人一定有超强的意志力!活生生把自己累到这种程度,要经历很多损伤的过程,反复冲击自己的感官才能得到:肌肉酸痛、咬牙坚持,继续疲劳,大面积肌肉损伤、反应迟缓,还咬牙坚持,直到肌肉超过了负荷,受损肌肉达到一定比例,身体的免疫系统就把肌肉溶解了。横纹肌溶解症可以看做是:大面积炎症后,身体白细胞的无差别攻击,溶解了肌肉细胞。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呢?

只有局部的超强强度、过度运动才会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按一个固定模式去拼命(跑马拉松,做俯卧撑、深蹲等都是这类重复性极高、持续时间久、强度大的累死肌肉不偿命的运动)。如果中间有间歇,或者替换其他运动,总量即使很大也不会出问题(UTMB、八百流沙等强度也是超大的,选手都没有问题,因为不是一组肌肉连续高强度拼命。)所以,运动难受的时候不要继续拼就没问题。

另外,提高肌肉适应性训练也可以减少发病概率,平时做过大强度运动的肌肉会变得强壮和适应。

另一个因素如前面所说,化学性和病毒性的原因也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状,高热、高湿、缺水的环境(容易免疫系统紊乱),横纹肌发病率较高。如果你做好散热,多喝水,也不会轻易中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黑跑团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