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屈银华遗体今告别 昔日首登珠峰英雄仅剩1人健在

[摘要]23日上午,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著名登山家屈银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其家属亲友、登山协会领导同事以及部分登山爱好者前来送别。

腾讯体育9月23日(文/徐思佳)23日上午,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玛峰的著名登山家屈银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其家属亲友、登山协会领导同事以及部分登山爱好者前来送别。随着屈银华的离世,56年前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英雄中仅剩贡布一人健在。

屈银华遗体今告别 昔日首登珠峰英雄仅剩1人健在

屈银华(左一)

昔日首登珠峰英雄,如今仅剩1人健在

1960年5月25日, 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员刘连满、王富洲、屈银华以及一级运动员贡布(藏族)四人从北坡攀援而上,踏过千年冰雪,翻过万丈巉岩,最终,他们中的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三人顺利登顶,骄傲地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地球之巅。

四位登山英雄的事例一直鼓舞着中国登山队员,记录他们登顶过程的文章《登上地球之巅》还被选入中学课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人。

但如今,56年过去了,昔日的四位英雄都已耄耋,其中的三位也在近两年相继辞世。2015年7月18日,当时的突击队长王富洲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今年4月27日,刘连满因双下肢股动脉血栓引发并发症,医治无效,在哈尔滨去世,享年83岁。9月19日,屈银华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2岁。

随着屈银华的离世,当年最接近及最终登顶珠峰的四位登山英雄中,已经仅剩下贡布尚在人世。据报道称,贡布目前静养在拉萨的家中,年近九旬的他,身体虚弱,家人们为了老人的身体状况考虑,一直对其隐瞒这些“战友们”的去留。

昔日队友追忆:为登珠峰冻掉十根脚趾,他毫无怨言

由于屈老离世突然,身在外地的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未能及时前来,但很多曾经与他一起训练、登山的老战友到场。大堂的屏幕循环播放着屈银华登上珠峰的众多珍贵画面,来到现场的亲友面对屈老的遗体鞠躬致意,并献上鲜花。

袁扬是我国第一代女子登山运动员,现任中国登山协会荣誉委员,上世纪六十年代,她曾经和屈银华一同参加登山训练,“我和他是一同参加训练的,他平常话不多,埋头苦干,干什么都尽量把他干好,肯学习,爱学习,到登山队来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四川林业局的工人。”

据袁扬回忆,屈银华在首登珠峰之后脚部受到冻伤,而后被切除了十根脚趾,不过他从未有过怨言。袁扬用低沉的嗓音说道:“他在1960年登珠峰时,不怕牺牲,埋头苦干,很好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在这过程中,冻了自己的手脚,回来也毫无怨言,我很佩服他。”

攀岩队主教练:传承先辈登山精神,为攀岩发展做出贡献

随着攀岩项目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登山运动也再度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机。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很多登山后辈也都怀着沉痛的心情前来送别屈老,

中国攀岩队主教练赵雷表示,屈银华作为中国登山事业的先驱者会鼓舞着中国下一代的登山人,为攀岩、登山项目的发展做出贡献。

赵雷说:“屈老在多年前创造了壮举,失去他我们可以说心情是很沉痛的,我们作为年轻人要传承登山英雄、老前辈的精神,中国登山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尤其是现在攀岩已经成为2020年奥运会正式项目。一直以来,登山的精神就是团结协作,有很多人都为了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登顶的人很少,但是他们代表了一个团队,作为新兴项目,我们要传承这种精神,刻苦训练,勇于拼搏,争取在后面的项目发展上做出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