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流行Slash青年 运动员从一而终是最大悲哀

[摘要]如今的运动竞技场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像雷声这样的Slash(注:即“斜杠青年”,拥用多重职业和身份)运动员,运动场上傲视群雄霸气十足,退役后亦可随时华丽转身,在新的职业领域里大放光彩。

奥运流行Slash青年 运动员从一而终是最大悲哀

雷声担任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文/蓝色咖喱粉

8月7日,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天,22时,突然微信群里有人惊呼,“射击项目终于射落首金了!张梦雪,没听说过吧。”马上有朋友吐槽,“爆冷啊,原以为志在必得的首金项目和冠军预设人选,都统统落空!”又有朋友接腔,“就是,呼声高的都没戏,什么蝉联、卫冕,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你看那雷声,压根儿连决赛都无缘!”

拿谁举例也不能拿我偶像雷声出来啊,一言不合,立马呛声,“没进决赛又怎么啦,我们家雷声又不是靠块奥运奖牌过日子的,进可冲击冠军,退可返光华学院修完MBA课程,要不是为了这次里约奥运,早已是妥妥的MBA硕士生了!像雷声这样学历、个头、颜值三高人士,即便不当奥运冠军,前程亦是不可小觑。”

4年前雷声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剑成名,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却依旧踏踏实实地修完大学学业,并选择继续深造,攻读MBA,即便在备战仁川亚运会的阶段,仍然坚持一周两全天去学校上课,如此努力上进的Slash好青年(注:即“斜杠青年”,拥用多重职业和身份),虽然在这次里约奥运会上没拿到奖牌,我想对他今后的人生走向并不会有太多的影响。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运动竞技场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像雷声这样的Slash运动员。帆船运动员徐莉佳,更是位典型的学霸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获得中国帆船史上雷迪尔级中的首枚奥运金牌后,完成了上海交大工商管理本科学业,又远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

而拥有“洪荒之力”的表情包少女傅园慧同学,一边“生不如死”地训练比赛,一边就读于天津医科大学康复与运动医学系,表情包少女谈起接下来的工作安排,除了继续爆发洪荒之力,多拿奖牌之外,她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希望能成为康复与运动领域的专家。对了,表情包少女平日的爱好是读书和弹古筝。

这些Slash运动员们训练学业两不误,一手奖牌一手文凭,运动场上傲视群雄霸气十足,退役后亦可随时华丽转身,在新的职业领域里大放光彩。

而如林丹这样的大咖,运动员身份后面,更是有着多条斜杠,写作出书、时尚杂志客座主编、加盟真人秀、开咖啡馆、自创内衣品牌……曾有很多球迷、媒体质疑,林丹运动员身份之外拥有如此之多的身份,还能好好打球吗?其实我想每个人都有尝试体验各种职业的权利,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应该是一种生存方式,是一种娱乐手段,而不应该是一种谋生手段。体育竞技运动,最终还是要回到初心上来,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挑战自我、娱人娱己。

纵观国外的运动员们,更大多都是Slash青年,他们的主业五花八门,有西餐厅里的主厨、有房地产经纪人、有消防队员、夜店DJ,甚至还有律师警察,而运动员这一身份,有可能只是斜杠后的一个副业。最有意思的还是前段时间欧洲杯里爆冷闯入8强的冰岛队,与足球队一起爆红的是他们的主帅之一哈尔格里姆松,居然也是位Slash主帅,他的斜杠后面的职业是一名牙医,这真的很冰岛。

当然即便是对奖牌态度越来越开放的今天,我们国家仍然有很多纯粹的运动员,譬如像射击队里的四朝元老杜丽,敬佩之余,我有注意到报道里的一个细节,提到杜丽决定暂时退役后,山东体育局方面曾给她安排了一个很安逸的工作,每天上班喝喝茶,晚上回家陪孩子。这应该是大多数奥运冠军退役后的最好去处,也是很多奥运冠军们退役后最希望走的一条路。但我真的很同情这样的运动员,他们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就是全心全意地训练,拿冠军,一夜成名,然后是鲜花、荣誉、奖金、奖励纷涌而来。退役后还能借着冠军的光环,在某个和体育相关或沾边的部门里获得一个无所事事但旱涝保收的职位。

在这个流行跨界,职业界限越来越模糊的开放时代,如果仍从一而终地选择一种职业,那将是运动员们最大的悲哀。我们期望在运动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Slash青年,不再将体育当作人生的全部,将奥运会当成一金升天的机会,能真正的享受运动,享受比赛,享受各种职业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