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西班牙从统治到跌落 王朝坍塌博斯克有错

深度:西班牙从统治到跌落 王朝坍塌博斯克有错

新老交替不及时是西班牙王朝崩塌的一大原因

腾讯体育7月11日巴黎讯(撰文/图兰)正如同《行尸走肉》或者《权力的游戏》的漫长剧情一样,任何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细节或者角色,都有可能成为最新一集的关键,或者间接影响着剧情的进展。那些盘旋于表面的暗流,那些散布于肱骨的污渍,都在熔浆爆发之时倾泻。就好比,曾经战无不胜的西班牙倒下了。

这就是一个轮回,辉煌时代起于08意大利、盛于12意大利,止于16意大利。必须承认,2012年的西班牙称得上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没有之一。“值得称赞的并不是他们的成绩,而是他们取得这些成绩时的踢法。西班牙需要一场比赛来让所有人瞠目。”英国著名记者希德-洛维在基辅撰稿时留下了这样一句名言。除了洛维之外,西班牙国际电台体育部主任、西班牙足协顾问佩德罗-巴布洛-帕拉多在接受腾讯采访时也分析了斗牛士军团三连庄的原因,“那是一个具有超强统治力的年代,最主要还是建立在球队拥有一个哈维(数据) 的基础上,并且卡西托雷斯、伊涅斯塔(数据) 、布茨克斯等人也都处在事业的最巅峰。瓜迪奥拉创造的Tiki-Taka一时无两,这一切造就了当时的辉煌。“

在国家队连续三届大赛夺得冠军之外,还有一个细节可能被所有人忽视,那就是在过去的10年里,西班牙的U17、U19、U21各级别梯队也在欧洲实现了一定时间内的称雄。所以,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再到成年队,看起来世界足坛已经将要被斗牛士军团统治。

因此,包括哈维在内的很多球员,都觉得2012是一个告别的时代,是一个新老接替的机会,是一个传承辉煌的契机。“我在2012年决赛之后就找到博斯克,跟他说我要退役,”哈维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不过他不同意,并希望让我继续踢下去。”

博斯克保持了原有阵容,带着他最为信赖的球员去了巴西,遭遇了未曾准备却又不可避免的失利。“不论是世界杯的惨败还是欧洲杯的出局,我觉得都与球队的准备不足有关,尤其是这两年都是西班牙球队在欧冠中进行决赛,其次博斯克的团队没有做好对巴西坏境的预案。” beIN体育驻马德里记者保罗-吉卜林在接受腾讯采访时说道。

哈维、阿隆索、卡西都与他们的巅峰状况相去甚远,法布雷加斯、席尔瓦、佩德罗失去了往日的灵性,仅仅是伊涅斯坦还在维系着最后的傲娇。其实,哈维等大佬在2012年完全可以离开,功成名就。

但真正应该离开的其实反而应该是博斯克。因为他身后有着一个非常合适的继任者,胡伦-洛佩特吉。这个带领着西班牙U19,U21连续夺得欧洲冠军,执教西班牙U系列国家队取得了4年32战26胜5平1负的梯队教父。

在洛佩特吉的阵容里,包括着德赫亚、莫拉塔、蒂亚戈、伊斯科、科克这样的当今巨星、也有着蒙托亚、赫塞、德乌洛费乌、伊尼戈-马丁内斯、格里马尔多、帕科-阿尔卡塞尔这样的实力派球员。

当然,如果再往前查阅的话,西班牙同样称霸了2007年和2008年的U17锦标,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球员之外,那时的天之骄子们还有博扬、伊格纳西奥-卡马乔伊利亚拉门迪、穆尼亚因梅里达卡纳雷斯、蒙托亚、罗梅乌…

这长长的名单证明了他们是胜利的代名词,他们都已经在全欧洲乃至全世界同级别的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统治力,他们是命中注定的王朝继位人。

但,咱们来看看法国欧洲杯上的西班牙阵容。除了德赫亚,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当打之年,成熟之后从希望之星晋升为国家栋梁。莫拉特尚且可以在怀疑中前行,但是蒂亚戈、科克却枯坐在板凳上吃灰。伊斯科、萨乌尔、赫塞甚至只能留在家中的电视前观战。其他人呢?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西班牙足球最黄金、最会赢球、最该出现在法国的一代球员遭遇了如此大批量的枯萎呢?

“我认为萨乌尔的落选最让人意外,毕竟他在本赛季的欧冠比赛中有过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惊艳表现。”吉卜林说道,“这些年来,穆尼亚因、哈维-马丁内斯等人的足球之路都显得非常艰辛,这也是因为他们都不约而同的经历了伤病影响。”

除了接踵而来的伤病,博斯克对于老阵容的坚持甚至迷信也影响了他们的发展,“博斯克对于老部下们有着特别的礼遇,这也许会造成他对于新人培养上的短视,在他看来,球队就是由最好的11个人打造而成,既然你不能超越皮克,无法匹配布斯克茨,变不成又一个伊涅斯塔,那么就还让最值得他信赖的球员来踢吧。”吉卜林说道。

“博斯克是个保守的教练,其实我们从本届比赛的出场阵容就可以看出来他在这方面的懦弱,目前只有德赫亚与莫拉塔能够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博斯克为自己的武断,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过,这些年轻球员的确在综合实力上,还是与哈维、伊涅斯塔、托雷斯等人存在着差距。”帕拉多的话也在一些角度与吉卜林不谋而合。

“西甲的青训重视程度已经无法与过去10年相比,现在的球队倾向于即插即用的既得利益,不再踏实的去培养球员而是去其他国家、其他俱乐部买人。”帕拉多不仅将问题归结于博斯克,更是把源头问责到目前西甲联赛的畸形发展,“西甲现在的导向是去成为最有吸引力,级别最高的联赛。并不会像原来那样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去比赛去锻炼,让他们成为球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像皇马(数据) 巴萨这样的豪门,青年球员都会被租到小球队,看似是让他们积累经验,但是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

本来,西班牙可以轻松并无缝对接的完成新老接替,可以继续维系着他们对于欧洲足坛或者世界足坛的领导地位,但是,博斯克的无作为,让西班牙浪费了四年的光阴,并葬送了已经高耸的殿堂,耽误了曾经那些被寄以厚望的球员。

更为可怕的事,西班牙垮掉的也许不单单是曾经辉煌的一代,而极有可能更是未来的10-15年。单纯来看U17这一级的国家队,仅仅是在2010和2016两届比赛中获得了亚军荣耀,还出现过连续多年无法入围决赛圈的尴尬,如果既然在低级别就无法展现出高水准,谁又能确保西班牙足球可以在未来出现大批量厚积薄发老有所为的球员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