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摘要]一位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的亲历者分享了他参加6小时超马的心得,面对高温天气跑马意外频发的现象,极端天气下如何调整自己的身体和心态,很重要。

2016年6月18日上午10点,当大家刚刚从凌晨欧洲杯后的沉睡中醒来的时候,笔者已经站在了2016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的起跑线上了。看着比赛名字,大家也许觉得很陌生,其实,我也一样。

第一次看到这个比赛是在3月份的某份《广州日报》上面,报道说这场比赛是由国际超级马拉松协会(IAU)认证的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场超级马拉松24小时赛。当时完全没放在心上,一来觉得自己实力不够跑24小时的超级马拉松(当时未注意到其他项目);二来觉得在6月中旬在佛山举办,那温度得多高!?谁会报名去参赛?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时光荏苒,三个月后,我成了站在这个比赛起点的参赛选手中的一员。

比赛赛道安排在佛山市西樵山山脚下的国艺影视城里了,赛道两边都是仿古建筑,路是石板路+水泥路。绕圈比赛,比赛完成距离按照每圈1.15公里计算,计时器芯片只做打卡使用。

出发前,我特意看了下主席台旁边的温度计:空气温度34度!至于赛道的温度,绝对超过40度!这天气下,怎么跑步?更何况还是超级马拉松!但是想着,来就来了,还是去试试吧!反正这比赛是规定6小时,对你跑多少公里没要求。实在不行,去休息区睡够6小时也算完赛嘛!

抱着这样这样的心态出发了。

第一圈:5分钟完赛,过线的时候我特意看了眼右手侧的大屏幕显示器,第十名,嗯,成绩还不错嘛。继续跑。

一扭头,瞥见一起来参赛的农夫大哥去了休息区找了双人字拖穿上了!赛前他说了不管多热都要坚持赤脚完赛的,看来大理石的路面经过太阳暴晒,太烫了,连外号“赤脚农夫”的大仙都扛不住了!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二圈:过高的心率就已经让我有点踹不过来了。看了看前后左右,大家的速度普遍慢了下来。看来头上的烈日和高温对大家的身体摧残不少啊!

第三圈:我就已经停下脚步了,改跑步为走路。心里默默的把赛前定制的完成50公里的目标下降到全马距离。

...

第九圈:我感觉身上出的已经不是汗(水分早就蒸发完了),是油了,一摸一把都是油腻腻的。天空中开始密布乌云了,看来一场暴雨触手可及啊。来吧,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十圈:暴雨真的来了,瞬间就下来了,那节奏和泼水差不多了。地面很快积水了,我等没有去屋檐下面避雨的参赛者基本上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全部湿透了。好就好在下雨了,有凉风了,舒服点了。过计时线的时候,我又瞥了一眼大屏幕,我已经第三十多名了。

第十一圈:雨停了,太阳又出来了,皮肤又开始有了灼烧的感觉了。几个意思啊?老天是不是嫌弃之前的十圈太阳太猛了,怕把我们考糊了,下一场雨冲一下?

第十五圈: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两小时了。在这两小时里,我用了12块降温海绵,进了13次补给站,吃了不少于20块西瓜,喝了不少于10杯水和5杯饮料,此外还吃了两把炭烧腰果!心脏都快炸了。赛道上由于之前的暴雨积水,后面又续上暴晒,人跑在上面已经能真切的感受到那种热气上涌的感觉了,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了。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我决定去休息区坐下了,路过24小时超马参赛选手(他们是9点开赛,比我们早一小时)的休息区的时候,我看到有几个哥们儿已经鼾声四起了。真是幸福!坐了十分钟,喝了一碗羊肉汤,又吃了一把小番茄之后,再度出发。

第十六圈:早知道就不休息了,大腿完全没力了,心理上也开始抗拒比赛了:这么热活受罪,还不如回休息区躺着。

第二十一圈:我发现刚刚换班来的在第二个拐弯处做人工喷雾的那个志愿者蛮漂亮的啊,眼睛大大的,很萌,路过的时候她热情的招呼一下:加油!顺便给我的身上加点水!嗯,为了多和她见几次,那就多跑几圈吧。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三十圈:又观察到一个神人了。喏,就是这个妹子,全程披肩长发,随着步伐舞动飘逸,节奏也很稳,索性跟上她的脚步搭讪了几句。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十八圈:要不,再去休息区坐一会儿?十分钟就好!这时候看见了祥哥—杨成祥(他参加的也是六小时组的比赛,最终好像获得了第三名),他也在站里面休息,与我的形单影只相映衬的是他的团队按摩的按摩,冰块降温的降温,还有提供食物的,报即时排名的。这架势,这待遇!高手就是不一样!

第十九圈:在休息了20分钟之后(说好只坐十分钟的呢?),又一次出发了,这次我决定在赛道上找点乐子,于是开始观察附近的跑者们。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弹琴哥。虽然他穿着工作人员的服装,但是还是参赛者,边跑边弹琴,琴声随不悦耳,倒也不算难听。

第二十圈:终于完成半马的距离了。为啥时间都过了3个小时了呢?我的半马PB可是94分钟呢??!时间都去哪里了?没时间纠结,我又看到了一位有着长长长长辫子的菇凉了。她的配速虽然慢,但是一直很稳定,不愧是参加24小时赛的高手。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三十一圈:时间过了四个半小时了,人也累的差不多了,这两个半小时里,几乎每次路过补给站都进去抓把吃的,志愿者都认识我了,一看见我就拿勺子去装腰果和提子。这是我无意间发现的吃法,小提子和腰果伴着吃,既不口干,又甜脆可口!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终于看到传说中的赵紫玉大将军了。早就知道他这次参加24H的比赛了,可是他居然没有拿001号的号码布,而是拿了086号。不过看样子,他不是来参加比赛的,手里端着Gopro在拍个不停呢。干脆也掏出手机对拍了一张!

第三十二圈:赛道上碰到一个熟人:和我一起坐公交车来赛场的福建小伙子,全马PB247,这次是来拿钱的。他抽筋了,而且是大小腿同时抽筋,我赶紧帮他按摩放松,同时还邀请刚好路过的医师跑者,一起把他放倒在地上做拉伸。最后这小伙子拿了第二名,抱走8000元人民币!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第四十圈:超过全马的距离了,今天的目标达成。所以我休息了20分钟!

第四十三圈:看时间这应该是最后一圈了,根据规则,这次如果在6小时到来前过计时器打卡的话,那成绩就算;如果没来得及过计时器打卡,这圈就不算入成绩。

眼看着还有十几秒,刚准备冲刺,发现小腿抽筋,知道也到极限了,干脆放弃,顺手拍了下农夫哥的背影:他啥时候又换了一双拖鞋啊?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秀一下奖牌!

暴晒又雨淋 6小时超马参赛者分享热天跑马心得

最后我想说:虽然赛事级别高,但是也不能再这样是烤五花肉的节奏了把!换个好点的时间,好点的场地,咱明年接着干?!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