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OK组合首冠15周年 奥胖总决赛场均38+16封神

    < >

    腾讯体育6月20日讯 OK组合首冠15周年,2000年季后赛是奥尼尔(微博)科比首次联手称霸联盟,“大鲨鱼”那一年总决赛场均砍下38分16.7篮板封神。

    OK组合首冠15周年 奥胖总决赛场均38+16封神

    2000年OK组合联手获首冠,建立一代王朝

    2000年6月20日,湖人主场116-111击败步行者,奥尼尔砍下41分12篮板4盖帽,科比贡献26分10篮板4助攻,湖人总比分4-2夺取总冠军。这是奥尼尔NBA生涯首次夺冠,也是科比生涯第一冠。奥尼尔在与步行者6场比赛中,场均轰下38分16.7篮板2.3助攻2.7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61.1%,当选总决赛MVP,科比在总决赛中场均15.6分4.6篮板4.2助攻,投篮命中率36.7%。

    1988年至2000年,是湖人队史冠军空白期,这令球队老板巴斯相当郁闷。巴斯在1999年休赛期做出决定,聘请带领公牛两度完成三连冠的菲尔-杰克逊执教。在加盟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巴斯对杰克逊说:“我希望能够再拿一次总冠军。”杰克逊笑着回答:“我觉得你还能再赢三四个。”

    那个赛季的湖人才华横溢,但杰克逊很快就发现队伍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科比的风格。杰克逊在自传中回忆道:“科比是我见过最有想象力的得分后卫之一,他能做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在很多方面,科比像极了他的偶像乔丹。我很欣赏科比的好胜心,但他在团队合作和自我牺牲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科比的传球非常出色,但他拿球后的第一反应永远是突破到内线,在任何敢于阻挡他的人头顶上扣篮(微博)。和许多年轻球员一样,他总是强迫自己找比赛感觉,而不是让比赛感觉顺其自然的出现。”

    杰克逊用他的方式解决了奥尼尔与科比的球权分配,他将公牛旧将哈珀带到湖人,用这位老将镇住科比,赛季开始前找到奥尼尔、科比和哈珀开会,明确表示湖人是奥尼尔的球队,进攻必须以奥尼尔为核心,但科比也是球队领袖,OK组合的关系就像当年的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哈珀则是科比的导师,教会他如何成为球队的领导者。

    在杰克逊和哈珀的努力下,科比逐渐摸索出与奥尼尔配合的最佳方式,湖人的成绩越来越好,常规赛赢了67场,这是队史第二好的战绩,仅次于1971-72赛季的69胜。奥尼尔打出巅峰状态,场均29.7分13.6篮板3.8助攻3盖帽,投篮命中率57.4%,包揽得分王、全明星赛MVP以及常规赛MVP,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以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科比场均22.5分6.3篮板4.9助攻,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队以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季后赛首轮,湖人3-2淘汰国王(当时首轮采取五战三胜制),奥尼尔场均29.4分17.4篮板,科比场均27.8分。西部半决赛,湖人总比分4-1解决太阳,奥尼尔场均30.2分16.2篮板,科比场均21分。

    西部决赛成为湖人那一年最艰苦的战斗,他们在前四场过后总比分3-1领先,但开拓者随后连扳两场,追平了总比分。第七场第四节,湖人一度落后15分。奥尼尔和科比接管比赛,率领湖人完成逆转。科比助攻奥尼尔空接暴扣,成为NBA季后赛历史经典画面。

    2000年总决赛,是奥尼尔封神系列赛。与步行者的首场比赛,奥尼尔拿到43分19篮板。第二场比赛,奥尼尔劈下40分24篮板。湖人2-0领先,杰克逊点评道:“沙克一个人就打垮了步行者。”

    对于湖人来说,不利的消息是,科比在第二场扭伤了脚踝。当时科比在右侧45度的位置投篮,步行者的杰伦-罗斯(微博)防守科比使用了一个垫脚的动作,导致科比落地时受伤。杰伦-罗斯在2012年的时候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承认他是故意弄伤科比的。

    科比由于脚伤未能参加第三场比赛,奥尼尔虽然拿到33分13篮板,但湖人还是输给了步行者。第四场比赛,科比带伤请缨出战,两队战至加时赛,奥尼尔在加时赛开始后一分钟6犯离场,科比扛起球队,湖人得到的16分中,科比贡献了8分带队取得了胜利。赛后,奥尼尔冲进场内,拥抱了科比,将科比称为“我那高大的小兄弟”。

    杰克逊在自传中写道:“科比在总决赛第二场扭伤了脚踝,第三场比赛之前,尽管脚踝疼痛难忍,但科比依旧请求我派他上场。在更衣室外的走廊里,看到科比痛苦得只能依靠脚趾的力量站起来时,我觉得让他上场的风险太大了,所以整个第三场比赛,我都让他坐在场下休息。第四场比赛的时候,科比脚踝依旧承受巨大的疼痛,但他表示能撑得住。比赛为证,这是科比证明自己的一场球。科比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第一次见证他对疼痛竟然能有那么大的忍耐力,他不会让任何挫折妨碍自己。那一晚,他让我想起了乔丹。”

    步行者在第五场再度取胜,系列赛回到洛杉矶,湖人这次没有再给步行者机会,奥尼尔和科比统治了比赛,湖人取胜登上联盟之巅。第六场结束后,巴斯找到杰克逊调侃道:“为什么你非要在第一年就夺冠,让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简单?你让我们这些未能在过去做到的人,看起来特别傻。”

    2000年夺冠是湖人王朝的开始,奥尼尔和科比随后带领湖人在2001和2002年成功卫冕,以三连冠创立紫金时代,OK成为NBA历史伟大组合之一。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