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嘉时赛》:科尔赌赢闪击战

这不是金州勇士第一次遇到1比2落后的局面,对阵灰熊的时候,他们一度被黑白双熊和托尼阿伦缠得很被动;科尔采取的策略是:索性不去赛前训练,留在酒店好好看录像,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何处,然后照方抓药。格林顶弧和库里做挡拆所派生出的种种变化,把拥有身高体重但脚下慢的兰多夫打得晕头转向,勇士找回节奏,涉险过关。

所以当科尔把前三场首发中锋博格特直接摁在替补席上,把伊戈达拉放进首发,格林上中锋位,看起来足够颠覆,让很多球迷一时没接受得了。但看看季后赛初段的回忆,这并不算让人意外的决定,更何况科尔很明确地在赛中布置里大喊道:“加快节奏!他们只有7个人能打球!”

自此本年度总决赛有了明确的比赛倾向:一旦比赛节奏加快,必进入勇士的掌控;而一旦比赛节奏放慢,骑士的优势也随即来临。双方也会把调整重心放在这个关键点上,不断围绕这个关键因素做出调整变化,这时哪怕一个再不起眼的点、一次再微不足道的细节变化,都有可能成为整个战局天平倾斜的关键。

伊戈达拉先发的好处:防守灵活性强、快下意识突出、持球打个人能力有保证,还能在防守詹姆斯时和格林、巴恩斯形成互补之势;伊戈达拉先发的坏处:替补席失去个人能力最强的球员、防詹姆斯消耗体力容易造成发挥失常,以及伊戈达拉的三分球一直不那么稳健。勇士自己也不适应,于是开局连着被骑士反击打内线得手,科尔的暂停就喊出了那句决定本场比赛态势的话。

于嘉《嘉时赛》:科尔赌赢闪击战

7-0之后勇士稳住阵脚果断提速,最好的信号:第一球是库里的三分球。而此时骑士开始埋下最大的祸根就是跟着勇士的节奏不停提速,尽管都是内线得分居多,但最需要节省体力的詹姆斯和德拉维多瓦都在场上不停地奔跑往复,被勇士拉起的节奏根本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勇士乐得自在,不但库里又有一个三分球进账,伊戈达拉的反击能量也开始展现,打到克雷·汤普森持球在香波特和特里斯坦·汤普森夹击下上篮反超,骑士疲态开始显露,最明显的数据:勇士12次机会扔进4个三分球,8个两分球,两分出手14次;骑士和勇士投篮次数几乎持平,三分仅出手6次中2个,两分18次出手中9次——节奏是勇士的,骑士的体力明显开始出现下滑,直接影响就是投篮命中率,这一节,他们一次罚球线都没上。而勇士得分最多的正是提上先发的伊戈达拉。这个数据到了第二节被继续放大:骑士进攻回合数比勇士还多5次,三分球7投全失,半场得分最多的是莫斯科夫,而勇士分明在用行动告诉骑士:快起来的话,你们确实没机会。即使莫斯科夫和汤普森拿到全明星数据,也不好使。

于嘉《嘉时赛》:科尔赌赢闪击战

说到内线之争,很有意思:勇士和骑士最大的不同就是可轮换的人多,而且科尔这位勇士新帅最大的优势在于能与球员做积极有效的沟通。不让博格特上,顺畅接受;大卫·李放在饮水机旁那么久,说进入轮换阵容马上就能热,尽管相比较骑士内线,勇士内线身高吃了大亏,可胜在进攻端都是无球走位积极诡谲的套路,防守时不停绕前推拉挤撞让骑士难受,双方全收缩内线扎篱笆墙,勇士靠着积极性保护后场篮板也不吃亏。积极性这东西说起来虚无缥缈,其实一靠取胜欲望二凭可轮换人数多,有体力和斗志双重保证,积极性来得相对容易。

骑士前两场也积极,这积极性来自于詹姆斯的领袖能力和状态,前三场比赛几乎场场三双,总得分历史第一,浑身是铁,你还要他怎样?激活了德拉维多瓦、莫斯科夫和汤普森,也连续拿到了两场胜利,可就像用自喊口号“刀枪不入”来对付洋枪洋炮一样,初始震慑住对方后马上就得想对策和变化,一味依赖的结果就是招数用老,只要让对方觅得破绽,一通闷棍打下去很难当场翻身。德拉维多瓦今天明显体力跟不上,詹姆斯本就疲劳,接受采访时双眼倦怠得让雅虎记者斯皮尔斯写出“很难判断他是否接受采访就已经睡着”的话,仍是以7人轮转对抗勇士的小球战略,骑士当然不那么乐观。前两场够准的詹姆斯·琼斯一共3次出手机会一个没进,J.R.史密斯三分8投全失总共12中2,德拉维多瓦和香波特占去了全队绝大部分三分命中,俩人出手14次中3个三分,而主将詹姆斯则全面失去状态,出手次数,命中次数都是总决赛最低,即使如此,他还是拿出了最正确的选择,希望用持球进攻降速的方式把全队的节奏找回,但体力确实太差,只有5次站上罚球线的机会,自己反倒赔上5次犯规,的确是让人唏嘘。浑身是铁,究竟能打几颗钉?

于嘉《嘉时赛》:科尔赌赢闪击战

对于勇士而言,小球战术还能不能继续往下用,其实并不那么乐观,只要骑士不跟着跑,节奏还是很难被勇士抓住;但对于骑士而言,四五场、五六场之间都只隔一天,期间都还要经历5小时的长途飞行,他们本就非常糟糕的体能储备还能否为继?这是留给下面比赛的悬念。

于嘉《嘉时赛》:科尔赌赢闪击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