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海豚男孩”再挑战极限 与健全人角逐铁三赛

2012年10月12日22:45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海豚男孩”再挑战极限 与健全人角逐铁三赛

黄海丰与健全人角逐铁三赛

12年前的一次意外,让年幼的黄海丰失去了双臂,但意外并未能摧毁他的意志,虽然没有双手,但他先是学会了用脚吃饭穿衣,接着又学会了游泳,并一举夺得了全国残运会游泳冠军,随后他又学会不用双手骑自行车,而今天这位被称作“海豚男孩”的坚强少年,将再一次挑战自己的人生极限,他将在今天开赛的2012年重庆长寿湖“海峡杯”铁人精英赛中,与健全人一起同场竞技。

无臂少年骑自行车惊呆现场游客

“呀!你们看那娃儿双手都没得了还要来参加铁人三项赛,还凶哟!”昨天上午,在报到处几个看到黄海丰的工作人员发出了这样的惊叹,紧接着又是一阵质疑,“他手都没有,怎么骑自行车呢?”是的,铁人三项是由游泳、自行车、跑步三个项目组成,虽说身为全国残运会游泳冠军的黄海丰,游泳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挑战,跑步完成起来难度也不大,但自行车这个项目对于一个没有双臂的人而言无疑等同于一个不能完成的任务,的确在常人看来,如果不用双臂肯定骑不了自行车,但一次次挑战人生的黄海丰,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却骑上了自行车,不仅能够控制方向,还能控制刹车和变速器。

昨天下午在适应场地训练时,黄海丰给重庆晨报记者展示了一下他的骑车绝技,记者看到,先是他的教练将自行车从车架上取下来,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他非常娴熟的跨上自行车一只脚,单脚蹬了几下地,便轻松的骑上了自行车,因为自己的没有双臂,黄海丰骑车的动作与常人不一样,身躯弯曲着紧贴自行车,将下巴紧紧卡住车龙头,当路上有行人或车辆时,他总会熟练地将下巴一偏,单车会听话的方面速度,至于转向他一方面是利用身体重心,同时也会用下巴微微钩住需要转向一侧的把手,来调整方向,整个过程娴熟自如,而在适应场地的人群中黄海丰无疑就是一个明显,不少来长寿湖旅游的游客看到黄海丰骑自行车后不仅连连发出惊叹,还拿着相机找他合影,而几个肢体健全的参赛选手也想试图挑战一下不用双手的高难度骑车动作但全部都失败了,随后他们走到黄海丰的跟前,拍着黄海丰的肩膀说道:“兄弟,你太厉害了。”。

7岁时的意外让他失去双臂

据黄海丰的教练余承彦介绍,黄海丰今年18岁,家住梁平县仁贤镇广福村。7岁时,刚上二年级的他,看到同龄孩子们用水壶装水带到学校喝,家境贫寒的他也想拥有自己的水壶。一天放学路上,他见到变压器上有一个矿泉水瓶,就攀爬上去捡瓶子,知还没爬上顶,高压电就将他吸了上去,顿时失去知觉,醒来时,黄海丰发现自己躺在木板上,已被村民抬到公路边等候救护车,就这样,黄海丰失去了双臂和右脚三个趾头。

之后的两年里,黄海丰失去了自理能力,吃饭也只能趴着。直到两年后父亲带他到自己打工的工地,黄海丰遇到了改变自己人生的人。工地上一位阿姨得知黄海丰情况后,“狠心”地让他学习电视上身残志坚的孩子用脚吃饭。开始黄海丰觉得脚太“脏”,心里很抵触,但阿姨告诉他“不用脚就不让吃饭”。克服心理障碍后,经过一番苦练,黄海丰的脚越来越灵活,刷牙、洗脸、穿衣、叠被子、吃饭都不成问题,还可以用脚切菜。至于黄海丰是如何学会骑自行车了,余教练告诉记者说:“骑自行车根本就没有教他,他爸爸给他买了个自行车,他一天没有是就自己骑着耍,骑着骑着就骑得非常熟练了。”

顶替队友黄海丰站上铁人三项赛赛场

通过练习用脚自理生活,黄海丰逐渐找到了自信,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海丰入选了重庆市残疾人游泳队,进过一年的苦练。2010年4月,他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一人摘得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以及200米个人混合泳4枚金牌

而说起黄海丰这次来这次来参加铁人三项赛也多少有些巧合,“本来参赛队员中是没有他(黄海丰)的,但临到比赛前一周,我们有个队员生病住院了,由于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所以我想到了游泳冠军黄海丰”余教练这样告诉记者,按照余教练的解释,铁人三项三个项目中,游泳是黄海丰最为擅长的,跑步也没有太大问题,在常人看来骑车可能会成为黄海丰最大的障碍,但恰好骑自行车对黄海丰而言驾轻就熟。因此最终余教练打定主意让黄海丰来参赛,按照规则,黄海丰是不能参加本次比赛的,但昨天上午余教练跟组委会说明了情况,几经争取才最终拿到了黄海丰的参赛资格,在今天开赛的比赛中黄海丰将参加体验组的比赛,虽然体验组的比赛长度要比全程比赛短一些,但对于失去了双臂的运动员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黄海丰表示:“我是第一次参赛,也没有想过那什么名次,一是想来体验一下这项运动,另外最大的目标就是顺利的完成比赛,只要能完成比赛我就很开心了。”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