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正文

钓鱼岛问题靠什么解决

2012年09月16日02:12京华时报[微博]
字号:T|T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中日钓鱼岛争端既是硬实力的较量,又是软实力的博弈。理性表达中国的立场和民众的情感,能让我们始终把握舆论博弈的主动。

  领土争端对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十分敏感、触动感情的问题。

  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本在中国国力羸弱之际窃取钓鱼岛并幻想着有朝一日将钓鱼岛归入日本的疆界,如今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其行径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是必然的。

  从钓鱼岛事态几个月来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得出几点判断:

  其一,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此时挑起事端,既有着眼于日本国内政治博弈的短期用意,又有着眼于维持和强化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的长期考虑。也就是说,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把钓鱼岛问题当做博取国内民意的一个抓手,同时又包藏着企图永久窃占钓鱼岛的祸心。

  其二,中国决不允许钓鱼岛主权旁落。对于中国政府和公众来说,在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问题上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日本的政治势力把钓鱼岛问题扯进日本国内政治是选错了议题,日本要想最终达到将钓鱼岛永久据为己有的目的是打错了算盘。

  其三,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的所谓“国有化”闹剧违背了中日两国在邦交正常化过程中曾有过的共识和默契,冲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进一步损害了两国间的互信,给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极大困难。日本政治势力的一意孤行给两国关系造成的伤害已开始引起日本国内一些舆论和有识之士的反思。

  环顾当今世界,领土争端存在于许多国家,就拿我们所在的亚洲地区来说,大多数国家之间都仍存在着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之争。纵观人类历史,领土争端的解决有过各种模式,既有兵戎相见,也有和平谈判,不论哪种情况,都伴随着长期、艰苦的斗争,其间往往充满了曲折、反复,有的延续百年甚至千年。

  钓鱼岛问题从产生到现在也已超过百年,历经中日甲午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冷战,折射出激烈的国力较量和残酷的国际政治。钓鱼岛问题既涉及中日之间100多年的历史恩怨,又涉及当今错综复杂的亚太战略格局。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我们既要有充分的信心,又要有足够的耐心,把握好以下三点十分关键:

  第一,钓鱼岛丢不了。这种信心来自我们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众志成城,在同日本的力量对比和较量中,时间在我们一边。日本将体会到在钓鱼岛问题上挑战中国没有出路。

  第二,策略很重要。我们继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应对日本的挑衅,并非手软,更不是心软,而是考虑现实,把握好对日斗争的节奏与力度,为钓鱼岛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争取国际舆论制高点。中日钓鱼岛争端既是硬实力的较量,又是软实力的博弈。我们在宣示主权和展示决心时,要尽力争取国际舆论的理解甚至支持。理性表达中国的立场和民众的情感,能让我们始终把握舆论博弈的主动,有助于真正做到让我们自己“得道多助”,让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失道寡助”。

  相关报道见今天05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