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足球从未高于生死 对生命足够尊重

2012年08月29日07: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足球无关生死,但足球高于生死”。宁愿相信香克利这句话只是后人的误读。敬业固然可佩,但生活不能因此受到影响。足球从未高于生死,在西方世界,足球尤其看重生死,并对于生命给予足够尊重。

腾讯特评:足球从未高于生死 对生命足够尊重

再见,陶指导。天堂里从此多了一位拜仁(微博 数据) 德国球迷

闫松

陶伟(微博)走了!

8月27日,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在济南某酒店突然身亡,警方专案组公布调查结果,排除他杀,确认猝死。陶指导就这样告别了人世。

很少看德甲转播,但凡看了,少不了见到陶伟的音容笑貌。他是拜仁“死忠”,一听便知。他的解说特色恐怕不是生动,亦非专业,而是立场。陶伟也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不公开立场就亮出立场的足球评论员。但他的“偏执”并不妨碍对足球世界的精彩评点,并因此赢得球迷的喜爱。

今天说到陶伟,并非仅止陶伟。这背后的话题,是足球与死亡。看上去好像是大话题,但再大,大不过一条命。

我们首先是人,其次可能是喜欢足球的人,甚至是拿足球当饭吃的人,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如陶伟先生一样,回避不了死亡——那是我们都要遭遇的事。

西方人对于死亡,比较地审慎而直面,东方人则有意无意地避开。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一句话就给你顶回去。

在足球史上有一句被奉若精神图腾的名言——“足球无关生死,但足球高于生死”。但当越来越多的球员在足球场上骤然倒下时,人们开始怀疑前利物浦(微博 数据) 名帅香克利的这句话是否夸大其词——一项体育运动真的比人的生命还重要吗?

我宁愿相信香克利的话只是后人的误读,夸大了足球之于生命的关系。足球,归根结底只是一项游戏,敬业固然可敬可佩,但生活却不能因此受到影响。即使是钻研足球到极致的穆里尼奥,也不能免俗。2006年,禽流感袭击英伦三岛,英国上下一片恐慌,穆里尼奥一脸正色地说:“最近几天禽流感是我们都关心的话题,我必须要买个防毒面具了。同生命相比,足球啥都不是。”

当年阿德巴约从阿森纳(微博 数据)转会死敌热刺,面对旧主进球后,狂奔全场,张扬放肆。待到非洲国家杯,多哥队大巴在安哥拉境内遭遇武装分子枪击,队友身亡时,阿德巴约吓得发抖,哭着放弃比赛要回英国。人到要死的时候,都是怕死的。同生命相比,足球算什么?

由此,足球从未高于生死,同时在西方世界,足球尤其看重生死,并对于生命给予足够尊重。

几个月前,意乙球员莫罗西尼球场倒地猝死,事后,双方球员教练去医院太平间最后探望,出来时,无论主队还是客队球员,都挂满泪花,门口,是球迷列队为他们鼓掌,其实,是为莫罗西尼吧。

三年前,拜仁为了纪念因见义勇为而不幸遇害的球迷,在德甲联赛中为他举行默哀仪式,球员们在比赛中佩戴黑纱。

三年前,《米兰体育报》前总编卡纳沃去世,国米(微博 数据) 老板莫拉蒂在灵堂前痛哭,他说,“就算卡纳沃先生批评我和我的俱乐部,我也会很高兴地接纳他的意见,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意大利。”当轮联赛,意甲(微博 专题) 开场前全部为卡纳沃默哀。

陶伟先生走了,我们中超是否也要向这位球迷喜欢的足球评论员来一次默哀?也许小题大做了,也许兴师动众了,也许也不符合国情民意。借陶伟先生的去世,来谈论足球与死亡,无非是想谈对生命——大人物、小人物——的尊重。

记得有一年,山东鲁能(微博)客场挑战上海申花,一位鲁能球迷到沪后因为心脏病发作而突然身亡。球迷们想用球场默哀方式表达对一位普通球迷的哀悼。但有关方面没有“批示”,就此作罢。

上海胶州路大火,万众市民自发献花志哀。邓华德(微博)在亚运会比赛前请求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提议未被采纳。赛后发布会,和以往评价比赛不同,美国人邓华德上来便说:“在我的家乡上海,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我对那些在灾难中遭到伤害的家庭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并为他们默默祈祷。”这是在没有记者提问的情况下,老邓的“题外话”,一度让组委会翻译措手不及。

这些年来,我们也尝试着向逝者致敬,在尊重中找到自尊,尽管其间,还比较难。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