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恒大亚冠对决提前上演? 巴甲两MVP隔空飚助攻

2012年08月15日08:1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比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的3名非洲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伊蒂哈德队更换了3人,最大牌的是巴甲MVP索萨。上轮沙特联赛,索萨首秀贡献两个助攻,有趣的是,上轮中超孔卡贡献了3个助攻,两位巴甲MVP隔空大战。不过在身价上,索萨千万欧元的天价,比孔卡的800万美元超出一个档次。

唯一留用 亚冠勋臣

中国足协为恒大网开一面、允许拥有七外援不同,沙特足协规定每支球队在国内联赛中外援只能采用“3+1”。与中超各队严重倚重外援有所不同不同,沙特国内俱乐部更多地依靠本国球员打天下。外援在其中所扮演的只是“锦上添花”的角色。从8月2日开始的2012-13赛季沙特联赛中,14支球队新注册的外援总共34人,包括12名非洲外援、10名南美外援和10名亚洲外援,另外还有2名欧洲外援。这34名外援中,20人上赛季曾在沙特效力,其中只有纳斯尔队和法伊萨利队两队更换了全部4名外援,升班马瓦赫达队则是唯一一支没有用满“3+1”名额的球队。

伊蒂哈德队新赛季中只留用了一名外援,即来自摩洛哥的40号前锋加尼。这位今年1月份从葡萄牙超级联赛队吉马良斯队租借而来的前锋是伊蒂哈德队在亚冠联赛中表现最稳定的球员,7场比赛(含1/8决赛)中出场6次,攻入3球,还有2次助攻,被认为是表现最好的球员,他将身披40号球衣征战亚冠联赛。

作为防守型中场球员,埃及现役国脚霍斯尼·阿布德·拉博是坎内达接手伊蒂哈德队之前就引进的一名外援,深受俱乐部领导层喜爱。亚冠第一阶段比赛中出场6次、攻入1球,累计出场时间459分钟甚至超过加尼(436分钟),也赢得了坎内达的信任。但是,由于俱乐部上赛季管理层方面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对手又不断开出重金诱惑,坎内达尽管希望拉博能够继续留任,但俱乐部还是将他租借为另一支沙特球队纳斯尔队。至于另外两名外援,来自刚果的前锋、35号法布里斯·昂达马和出生于乍得、现巴林国家队中场球员阿卜杜拉赫·奥马尔则并未进入坎内达的法眼。

姆巴米 我了解恒大

尽管主教练坎内达很不情愿放走霍斯尼,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蒂哈德队新引进的三名外援实力明显要强于放走的三人。首先是在霍斯尼所司职的防守型中场位置上,坎内达亲自挑选了喀麦隆国脚姆巴米。中国球迷尤其是长春亚泰队球迷对于这位喀麦隆前国脚并不陌生。上赛季后期,长春亚泰队在联赛中强势反弹,与二次引援中引进姆巴米不无关系,他在中场的拦截和拼抢,有效地增强了亚泰队的中场防守力度。今年,姆巴米本该随大连阿尔滨(微博) 征战中超,但因为名气不如罗申巴克,受外援名额限制,姆巴米只能离开。

坎内达之所以选择签约姆巴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曾担任过西班牙阿尔梅达队主教练,而姆巴米在来到中超之前,就效力于阿尔梅达队。应该说,师徒两人相互间非常了解。在某种程度上,坎内达也可以通过姆巴米进一步了解恒大队的情况。姆巴米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对广州恒大队很了解,因为我曾在中超中和他们交手过。他们很强,就像伊蒂哈德队一样。和他们比赛将是非常困难的,没有人可以预言最终的结果。但是,我更喜欢这里的气氛,当我第一次和球队在西班牙汇合时,我就感受到了这支球队的气氛很好,像个家庭一样。我希望能够帮助球队去战胜任何对手。”

索萨君临 先爆仇家

攻击型中场球员索萨则是新赛季沙特联赛中引进的最大牌也是身价最高的外援,双方签约3年,耗费据称高达1000万欧元。索萨从巴西瓦斯科·达伽马队加盟伊蒂哈德队,可谓一波三折,据称索萨本人对于赴沙特踢球有异议,这中间有以前曾在伊蒂哈德队效力过的巴西队友的劝说,沙特其他俱乐部也同样在“挖脚”。无奈之下,伊蒂哈德队一次次抬高转会费,由最初的500万欧元变成800万欧元,最终以创纪录的身价拿下索萨。

他与孔卡的对撞颇具看点,但实际上,索萨比孔卡的资历显赫。这位2009年的巴甲MVP曾先后在弗拉门戈队、帕尔梅拉斯队、格里米奥队、米涅罗竞技队等众多巴西豪门球队效力过,也曾在2009年两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出场过。这样一位强援的加盟,对于伊蒂哈德队攻击力的提升是毋容置疑的。

在沙特联赛第二轮比赛中,索萨就展现出他的功效。首轮,伊蒂哈德队做客挑战哈杰尔(Hajer)队,队内所有外援无人出场,结果凭借着最后时刻的进球,2比2客场战平对手。第二轮主场迎战伊蒂法克队,索萨和姆巴米、加尼第一次联手首发出场。下半时,正是靠着索萨的两次助攻,由沙特国脚诺尔和法赫德攻入2球,再加上对手最后时刻的一个乌龙球,以3比0战胜伊蒂法克队。而后者在上赛季曾“双杀”伊蒂哈德队,联赛最终排名第四,伊蒂哈德队仅获得联赛第五名。索萨的作用由此可见。

克国脚叫板穆里奇

安纳斯·沙比尼,他实际上是地地道道的克罗地亚人,从小就在克罗地亚踢球,先后代表克罗地亚各级国字号队伍参加过比赛,但是,因为他的父亲是约旦人,其母亲是克罗地亚队。因而,沙比尼可以拿到了约旦护照,因而此番将以亚洲籍外援身份代表伊蒂哈德队出战。他司职边路,左路更强于右路。此次转会费为180万欧元,签约2年。在沙特联赛第二轮比赛中,他替换摩洛哥外援加尼出场,踢了35分钟。他与穆里奇的对撞,也将是决定恒大与伊蒂哈德战役的胜负手。

伊蒂哈德队的几名外援到队较晚,目前与球队仍处于磨合之中。一旦磨合成型,球队实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