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阿尔滨四调首发 打法漂亮?不!活下去才漂亮

2012年08月13日08:15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在打建业之前,多名主力受伤为阿尔滨客场之行蒙上阴影。如何根据现有人员排出一个最佳阵容来应对一场“绝对不能输”的比赛,让主教练斯塔诺耶维奇备感压力。尽管目前阿尔滨还算不上强队,但是自从斯塔诺上任以来一直都是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制定战术,很少根据对手做出调整。但是对阵建业之前他进行了一次很彻底的自我反思,阿尔滨已经到了这么危急的时刻,如果继续高举进攻大旗还能坚持多久?于是从上周三(8日)开始,他就不断地尝试重新组合阵容,直到比赛开始前四个小时,他才拟定出了最终的一套出场阵容,这番良苦用心最终帮他在客场拿到了宝贵的3分。

出发前的及时减压

主场被申鑫逼平之后,球队上下都很着急,但是最着急的肯定是主教练斯塔诺,尽管俱乐部从来没有对他的执教成绩提出过任何质疑,但是在客战建业之前他也仅仅带队赢了四场球,他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其实我们并没有给主教练太大的压力,从老板到我本人,都很理解他的工作难度,毕竟他不是从一开始就接手球队的,但是主教练总是给自己施加很大的压力,因此在去客场比赛前,我跟他单独聊了聊,中心思想就是让他能够更加放松,因为他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不经意的表情都可能影响到整个球队的心态,俱乐部现在从上到下都很支持他,把拧着的眉头放开一些,开心点,没什么,天还没有塌下来!”拿下了河南建业(微博) 后,总经理李明(微博)也算是长出了一口气,向记者披露了赛前给主帅减压的细节。

在阿尔滨队员的心目中,斯塔诺耶维奇是个挺大胆的教练,因为他对于球队阵容的调整频率之高是队内大部分队员都从未经历过的,目前联赛打完了21轮,仅拿阿尔滨后防线的人员站位方式来说,就有不低于15种的组合,其中至少有13种是斯塔诺上任后构建的。斯塔诺坦言他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够早一点把后防线的人员固定下来,可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让他不得不做出调整。这次客场打河南也是,因为球队的中场两个后腰受伤,一个停赛,因此他就要考虑把原来后防线的人选提一个到中场来。

四度调整首发阵容

按照斯塔诺最初的想法,他首先确定了两名中后卫李阿迪和晋鹏翔(微博)的组合,然后左后卫赵和靖(微博)、右后卫刘宇(微博),这样组成一条后防线;后腰则由穆伦和胡兆军搭档,左前卫王君(微博)、右前卫于大宝,凯塔担任前腰、乌塔卡顶在前面。然而通过实际演练后发现这个安排效果不是很好,胡兆军和穆伦在速度上都没有优势,两人又是初次合作,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一旦犯错,后果很严重。

于是周四斯塔诺又排出了第二套阵容。把穆伦放到了右后卫的位置上,其他三名后防人员不变,中场让凯塔跟胡兆军搭档双后腰,然后左前卫周通(微博)、右前卫王君、于大宝跟乌塔卡担任双前锋。可是赵和靖只会右脚传球,在左路始终发挥不出来有些别扭,而穆伦在右路速度又不快,这第二套方案很快又被否定了。等到周五到客场去适应场地时,陈雷(微博)出现在了左后卫的位置上,李阿迪和晋鹏翔继续担任中后卫,赵和靖移到了右路,穆伦就暂时坐在了替补席上,凯塔和胡兆军继续组成双后腰,周通和王君分别担任左右前卫,只有乌塔卡和于大宝的双前锋组合没有变。然而等到训练结束后,有人告诉斯塔诺,建业有技术人员看到了赛前首发的排兵布阵,无奈,第四套阵容出炉:周通最终被调整下去,李阿迪提升到了中路跟凯塔搭档、穆伦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盯防对方的外援内托,而胡兆军最终出现在右前卫的位置上,王君打左前卫,于大宝和乌塔卡组合不变。当赛前准备会宣布这个变阵时很多队员都大吃一惊,因为这是训练中并没有演练过的全新阵容。

在中超活下去才漂亮

斯塔诺的改变,是因为在客场打辽宁时那种主动进攻大举压上让他吃了大亏。于是他决定,客场收回来打,不把所有防守压力都扔给后防线了。在赛前准备会上斯塔诺强调,三条线不要过分压上,一定要保持紧密,同时让凯塔在中场控制好节奏,两个边路的主要任务是要先协助好后防线和后腰做好防守,然后在此基础上才伺机进攻或者打对手的反击。

最初谁也没有指望李阿迪能够在进攻上给予大家更多的支援,但是他和乌塔卡在凯塔的带动下显得非常适应,乌塔卡频频回到后场接应,李阿迪抢断成功后马上第一时间把球传给凯塔,中间绝对不拖泥带水,这样一来也让其他队员轻松了不少。但是河南队两个边路的进攻打得还是非常坚决,斯塔诺对此的布置是先要收紧中路,只要不被对手从中路突破,边路即使他们下到了底线传中,还有穆伦和晋鹏翔两个高点,这也是他最终安排两个高个子中后卫的主要原因。有球迷说阿尔滨这场虽然赢了,但是打得不漂亮,特别是没有了下半场还在酣畅淋漓压着对手狂攻的场面出现,对此斯塔诺笑了笑说:“是呀,我们上半场没丢球,因为没有过多前压;下半场我们依然在控制节奏,当落后方不再是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暴露出更多的空间给对手打反击。漂亮固然重要,但是现在对我来说,赢得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河南建业队试图打阿尔滨反击的想法没有实现,斯塔诺也为他艰难的保级之路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端。有队员谈到主帅的转变,跟记者开玩笑说,我们主教练总算是想通了,他一直强调漂亮足球,其实什么是漂亮?能在中超活下去就是最漂亮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