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阿尔滨主帅:凯塔位置敲定 保级艰难害怕没用

2012年08月09日08:54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转眼斯塔诺耶维奇接手阿尔滨队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了,这四个月以来他带领球队一共打了16场联赛,一共取得了18个联赛积分,战绩是4胜6平6负,目前阿尔滨在中超排名第13位,积21分,与青岛中能(微博)同积21分,仅在净胜球上有微弱优势排名领先一位,同时只比排名在15和16位的上海申鑫与河南建业(微博) 高出2分。值得注意的是,两队均少赛一场。在中超仅余10轮的情况下,阿尔滨能否顺利保级成为关键。作为阿尔滨的主教练,斯塔诺耶维奇是否做好了准备?8日下午14时左右记者拨通了他的手机,对他进行了专访。

《足球》:目前阿尔滨的保级形势看起来非常危险了,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应对办法吗?

斯塔诺耶维奇:是啊,我也觉得我们现在处境很艰难了,一些该赢的比赛都没有赢下来,上一场对阵上海申鑫尤其可惜,都坚持到了80多分钟了,最后还是丢了一个球。目前我们只有一场场比赛认真地打,我还会给队员们士气上的鼓舞,始终不服输,努力战斗到最后。

舆论普遍认为,对阵河南建业这场比赛将是保级生死战,如果输了的话,会进一步增加最终降级的风险。

跟河南建业这场比赛的确很重要,但是联赛还有10轮,有很多种可能,现在从第八名到最后一名,差距是7分,我们跟第八名的差距是4分,可能一场比赛过后,情况又会有很大的不同了,我觉得现在下断言还早。但是这场比赛我们最低目标至少要拿到一分,能够取得三分当然是最好的了。

剩下的10场比赛中,正好是5个主场5个客场,那么阿尔滨在主客场是否有不同的战术策略?

我并没有刻意地去针对主客场对阵容进行大面积改动,我们的一些人员轮换多数跟伤病和红黄牌有关。有时候会针对一些对方的重点球员进行一些布置。但是我还是希望在这个球队里建立一套自己的战术体系,知道我们自己该做什么,我认为打出我们会的东西比跟着对手的情况总是调整要主动得多。我们追求干净足球、漂亮足球、进攻型足球,在最初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要勇于坚持。

阿尔滨真正的战术体系是什么呢?

在进攻上,边路和中路相结合,我们在比赛中中路打得很好,但其实我在训练中要求球员们要灵活地运用边路对中路进行掩护,然后给中路打开空当;在防守上,我要求从前锋和前场就开始防守,但是有时候我们球员的能力不太均衡,执行起来做得还不够充分和彻底,所以经常让后防线比较被动。未来我还是要强调中前场防守的重要性,只要把中前场防守再进一步加强,成绩还是有希望提高的。

大家都知道阿尔滨防守不好,您上任后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了吗?

我们是一支新军,各方面的经验都欠缺,不光是球员的经验不足,作为主教练,我以前也没有带过保级的队伍,我带的都是争冠的球队,对我来说这也是个全新的挑战。球员们在经验上有些不足,导致技战术水平不能发挥到最高。我觉得我来了之后还是让大家有了一个整体足球的理念,特别是在一些小范围内的传接配合和控球上,我们还是进步比较明显的。至于防守上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球员个人发挥失误的因素,有对手前锋实力过强的因素,我们还是在努力地改善着。

球队保级缺不了于大宝,但让他带伤上阵不是办法吧?

这个我会跟于大宝本人谈一下,最近他的腿伤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挥,但是这个球队的确很需要他,特别是他跟乌塔卡之间的配合是别人做不到的,可是我也考虑了,如果他实在坚持不了就让他歇两场,等到他恢复好一些后再重新打主力。

您觉得凯塔是目前球队最需要的类型吗?对他的使用有什么明确计划?

凯塔的位置我基本上就给他固定在前腰上了,是进攻型中场,在他到来之前我们一直缺少一个组织型前腰,引进他就是为了弥补这个空缺。最初我认为他跟法比奥(罗申巴克)的位置会有些重叠,可事实上他们的特点并不太一样,可惜现在法比奥伤了,不然他跟凯塔、乌塔卡可以形成三箭头。凯塔的到来对于阿尔滨中场的加强还是很有作用的,他的传接球和向前合理跑位的意识值得每个球员学习。

很多人都预测了今年的保级分数,有人说30分,有人说32分、34分、35分,您认为应该多少分才能保级?

我从来不去计算这些,我感觉没有意义。今年保级形势必然很难,可是害怕是没有用的,只能看谁更勇敢。

“我给球员们算算账”

记者贾岩峰报道 在谈到保级话题时,记者分别采访了主教练斯塔诺耶维奇和总经理李明(微博),李明对此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也在寻找着一个合适的机会用合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未来形势的看法:“我有我的经验,但是具体怎么去执行这个要看主教练的选择,我作为总经理不想过多地干涉,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应该跟他说说,因为我更了解球员的心态,很多话你不跟大伙说明白了,谁心里都没底。有时候说开了,大家也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目标也就更明确,也不用有那么大的思想负担了。”李明告诉记者,他并不认为阿尔滨是最悲观的一支球队,希望和机会什么时候都有,只是看大家是不是有决心去奋战到底。《足球》:阿尔滨目前看起来保级形势严峻,很多人认为阿尔滨经验欠缺,是降级可能性最大的一支球队。

李明:别人怎么想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想,哪怕说我们现在看起来的确是降级风险最大的球队,但是毕竟我们不是还没有降级呢吗?而且我们不是也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保级希望吗?只要有一半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当初阿尔滨成立的时候,不也没有人看好我们吗?可是我们不也走到了今天吗?阿尔滨这个俱乐部的灵魂就是 “敢于挑战历史,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这种精神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虽然说从赛季初俱乐部就一直把保级当成目标,但是无论从俱乐部的引援上还是打法上,都与一般的传统保级队的风格很不相符,这是否是造成阿尔滨俱乐部陷入今天这个困境的一个主要因素呢?

我们是一支新军,从建队之初就走的是一条以前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都是根据自己的计划和想法走到今天的,也许我们的想法并不能够百分百的全对,但是并不能够用不跟传统的保级球队做法相符就质疑我们,今年联赛的竞争形势多么激烈啊,我们加大投入也正是因为预料到了保级会非常艰难,仅仅靠一些传统的做法可能很难保住这个中超资格。加上引援的确困难,我们能够做到的都努力了,但是因为一个新磨合的队伍和阵容,总要有一些起伏,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只是在为年轻付出一些代价接受磨砺,但是我不认为整体大方向有什么问题。至少老板坚决投入足球的这颗心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很多人都这么关注阿尔滨,多少也跟投资人这种勇敢和坚决的态度有关,包括二次转会引进凯塔的这种大手笔,难道真的不担心万一意外降级的话,这笔投入就亏了吗?

但是我们确实需要这样类型的球员,我们缺少一个中前场的有效组织者,凯塔是串联乌塔卡和中场罗申巴克的一个很好选择。以前我们一直希望于大宝能够充当这种角色,可是实践证明,于大宝不适合打前腰,他也不适合打前卫,主教练也一直为他的定位头疼,他不习惯在边路,总是向中路靠,但是在中路他的拿球和传球组织又不是强项,加上早就受伤了,所以我们只能二次引援换来了凯塔。

于大宝的伤势如何了?主教练斯塔诺说正在考虑是不是要继续这样让他带伤上场,也可能让他休息几场。

对于主教练这样的想法我是赞同的。目前球队成绩不好,于大宝又是队长,球队的确很需要他,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这点,就不顾后果地超限使用他,这样对大宝来说是一种伤害不说,对于球队的整体战术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我们需要一个能够百分百发挥出能力的大宝,在进攻和防守上都能百分百努力的大宝,而不是一个强迫自己忍着腿伤不能够放开奔跑的大宝,特别是在防守的回追上,大宝这几场受腿伤影响太大了。成绩不好,加上腿伤,我相信也影响了大宝的整个情绪。其实其他队友们都希望他这个队长能够带着大家冲,鼓励大家,不管多困难,他都会跟大家战斗在一起呢!

对于未来的保级形势,您有什么具体的看法吗?比如说至少要拿多少分才能保级?

我看了一下赛程,后10轮的确很不好打,5个主场5个客场,最后一个还是客场。所以我们应该尽早确定保级的优势。其实我觉得要根据对手的比赛情况来定,我算了一下,要是能够拿到10-12分,就有很大的保级希望了,基本上再拿到12分,球队能够拿到33分的话,保级就基本没问题了。这12分分配在10场比赛中的话,赢两场是6分,平6场也是6分,这加起来是8场比赛了吧。因此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输球别超过两场,其它场次非赢即平就可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许有些难,但是至少队员们应该知道,下一场对阵河南建业并不意味着什么世界末日或者输了铁定降级,这个道理我会先跟主教练沟通沟通,如果他也认为正确的话,就让他好好鼓励一下队员,别灰心,保级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