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凯塔:梦想在中国拿冠军 中国足球要大师指点

2012年08月03日12:0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微博)广州报道

本来是说只有赢了球才接受专访的,但看到深夜记者还等候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外,凯塔还是淡淡一笑。“我一会先回房间给我太太和孩子打电话,大约需要30分钟时间,你要是能等,我们就在30分钟之后开始。”他微笑着对记者说。

他先于球队的法语翻译吴佳先生下到酒店大堂吧,因为他和李阿迪还有穆伦约好在酒店大堂吧聊天,“我们可以快点结束吗?”他问。

“今天不太走运啊。”记者先安慰了他一句。他苦笑:“其实今天我们队踢得不错的,但足球场上,关键的东西是胜利,我们追求的也只有胜利,但今天没有得到。”

零时差融入球队

体坛:我们报纸前些天采访了瓜迪奥拉,他评价说德罗巴是个需要球队适应他的球员,而你是一个主动适应球队的球员,他说你是他最喜欢的球员。

凯塔:(带点羞涩的笑)我很高兴他喜欢我,他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我一直都这样认为。我和德罗巴是不同类型的球员,他是前锋,我是中场球员,而且,我的天性中更喜欢传球。

体坛:你觉得你现在和球队适应得怎么样了?

凯塔:我觉得我的队友都很接纳我,他们对我很好,让我融入球队更简单,我想你今天看不出来,我是只来到球队10天的队员,我来到大连阿尔滨(微博) ,不用时间去适应,我已经完全融入球队了,融入到我们的队友们之间,我已经是他们中的一员。

体坛:你觉得瓜帅来中国能成功吗?这不是玩笑话,因为里皮已经来中国了。

凯塔:我不能评价他是否来中国,我只能说,中国确实需要他们这些世界级的名帅。里皮是一个伟大的教练,瓜迪奥拉也是一个伟大的教练,中国的足球,需要他们这些大师来指导。

体坛:你是在什么时候知道中国的?是读书的时候通过地理课知道的?

凯塔:(有些不高兴)中国是一个大国,在我们马里,没有人不知道中国,就像我问你,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法国的,你能说清楚吗?中国是个大国,在整个非洲,没有人不知道。

体坛:你以前看过中国足球的比赛吗?

凯塔:印象中好像没有看过,因为有时差等等问题。但我前几年跟随巴萨(微博 数据) 来过中国打比赛,对中国足球有印象。

体坛:02年世界杯,中国队进入了决赛,你知道吗?

凯塔:(恍然大悟般)哦,是啊,我知道,当时我还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呢,只是当时印象不深刻而已。

体坛:很多人都猜测中国是你足球生涯的最后一站,是这样吗?

凯塔: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好好踢球,人总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我也不想这类的问题,跟着感觉走吧。

体坛:如果当初瓜帅不离开巴萨,你会离开吗?

凯塔:我肯定会离开啊,我做决定之前,和瓜迪奥拉谈过,他支持我的决定。其实,瓜迪奥拉离开巴萨,有他的理由,我离开巴萨,也有我的理由,这决定跟瓜迪奥拉无关。

体坛:你和卡努特是约好了一起来中国的吗?

凯塔:不是,其实,是他已经签约了,我在新闻上看到的。后来我们电话沟通了很久。卡努特就像我的兄弟一样,我们几乎无话不谈,他虽然出生在法国,但他的父亲是马里人,他也非常喜欢马里,为马里做了很多事情,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是我的兄弟。

体坛:听说你和德罗巴也相当熟悉?

凯塔:我和德罗巴互相尊重,我们一起做些慈善的事情,他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有善心,就是慈善

体坛:听说你一直在做慈善,我也在努力,最近我就给四川的边远山区孩子买了几十双鞋子和衣服,当然,我这点事情和你没法比,我听说你为非洲一直在捐款,而且塞维利亚修建大清真寺,你也捐了80万欧元。我想听听你对慈善的看法。

凯塔:(向我竖起大拇指)非常好,其实无论你花多少钱,只要有这份心,就是慈善,在我的理解里,只要你有帮助别人的心,就是慈善了。我不想提我以前的事情了,因为做慈善,没有什么好说的,也没必要说给别人听。我只想告诉你,我现在到了中国,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我也会做我认为好的事情,以后有机会,我们一起做。

体坛: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捐款是什么时候吗?或者说你第一次做慈善是什么时候吗?

凯塔:我从来不记这些事情,我真的不记得你说的第一次是什么时候了。其实小时候我也有这份心,但那时我没有钱,我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长大以后,我就努力去帮助那些有着和我小时候一样经历的孩子们,当然了,做这些事情,一定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来,而且,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但只要你有这份想去帮助别人的心,就是慈善。

体坛:我听说你小时候基本上是光着脚踢球?

凯塔:是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小时候,鞋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其实,在非洲大陆很多地方,鞋子都是父母买来,给孩子上学用的,在鞋子的作用里头,肯定没有踢球一项,因为足球不是必须的。

体坛:听说那时你们踢的都不是真正的足球,而是用破布裹着的塑料瓶什么的,脚没有变形吗?

凯塔:应该没变形,其实,有时候也是穿鞋踢的,轻的球,就光着脚,重的球,光脚踢太疼了。但鞋肯定是要保护好的。

体坛:你的兄弟姐妹们也踢球吗?

凯塔:我有5个姐妹,7个兄弟,我的兄弟们也踢球,但和我不一样,足球不是他们的职业。

体坛:有资料说,马里有约54%的人口是文盲,你是马里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吗?

凯塔:应该算是吧,马里比较贫穷。但全世界我觉得都一样,都有很多贫穷的地方,这些贫穷地区的孩子,也都没钱上学读书。我算是很幸运的,我的父母当时让我上学读书,其实我们只是普通家庭,但父母希望我们能读书,那时候很苦,我们12个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人有一分钱零花钱。

体坛:听说在你的足球生涯中,你父亲对你帮助很大?

凯塔:你大概说的是我们族里的叔叔吧,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曾经拿到过非洲足球先生。但我们并不是近亲,他也没帮助过我。我的父亲呢,其实,在我小时候踢球的时候,我父亲是相当反对的,他不想让我踢球,他希望我放弃足球,因为他认为我该好好上学读书。我的父亲在我12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后来是我的父亲的兄弟姐妹帮助我。

体坛:你赚了钱之后,都怎么支配的?

凯塔:就跟正常人一样啊,我赚了钱之后,就是给我家里人花,我的妻子孩子,我的母亲,兄弟姐妹了,我在钱上没分的那么清。还有,就是拿出一些给需要帮助的人。

体坛:听说你不买奢侈品?

凯塔:谁说的?有时候我也买,只是买的比别人少。

体坛:你在巴萨时开的是什么车?

凯塔:(面有难色)我想这是太私人的问题,我还是不回答吧。

体坛:那你的第一辆车是什么牌子的?

凯塔:那是一辆很小很小的车,我坐进去都显得挤,我就不说是什么牌子了,反正特别小。

梦想在中国拿冠军

体坛:在马里,你是最有影响力的球员,退役后你是否会像贝利一样,进入政界?

凯塔:我不想那样,我退役以后,肯定要做些事情,到那时,我会想想我能做点什么,现在看,退役后我最可能做的事情,就是慈善吧。因为非洲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

体坛:你最难忘的是哪场比赛,是那场国家队的4比4吗?

凯塔:(皱着眉头想了会)我觉得印象深的比赛太多了,你说的那场,印象肯定很深,但其他的比赛,印象也非常深。

体坛:你的左脚远射很有名,你从小就是左脚将吗?

凯塔:是的,我算是左撇子。

体坛:也许你以前的梦想是成为最好的球员,你觉得你以前的梦想实现了吗?

凯塔: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并不是做一个最好的球星,我那时候的梦想,就是我要努力赚钱,去帮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我第一次到法国踢球时,我就一直在心里默念:“感谢真主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能有机会,帮助家人过上好日子。”

体坛: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凯塔:所有球员想得到的荣誉,我现在都已经得到了,99年我拿到了U20世界杯的最佳球员,我拿过一次法国杯的冠军,三次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一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三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两次欧洲冠军杯冠军,两次欧洲超级杯冠军,两次世界俱乐部杯冠军,足球运动员期望得到的,我都已经得到了。

但我是一个内心中不断渴望胜利的人,我现在来到了中国,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在中国拿个冠军,这是我的性格,我就是想赢球,可以这样说,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在中国拿个冠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