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奥运会见证亲人的爱 要天天在一起

2012年07月23日08:48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每天我下夜班回来,母亲都会醒来,因为她说只要我不回家她就睡不踏实。有一天她兴致勃勃地向我推荐一篇文章,是讲乒乓球星马琳的故事的。母亲捧起杂志读给我听……

腾讯特评:奥运会见证亲人的爱 要天天在一起

很多人也有类似于马琳(微博)的经历,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一人一个奥运

郑晓蔚

每当世界杯或者欧洲杯,我就会写几个闲篇怀旧一下和父亲一起看球的美好时光。但是说到奥运会,我似乎还真没找着一两个固定的观赛“牌搭子”。众所周知,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更像是国际足联胡乱拉出一票人马去糊弄国际奥委会的,谈不上好看。而我父亲对其他体育赛事并不十分热衷。

我是从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开始学做金牌“加法算术题”的。那时候邻里友爱互助关系非常和谐,大家经常互相串门子下雨天帮忙收衣服。那一年夏天天气格外闷热,大家出外纳凉结伴闲聊,只要听得屋内有人叫唤一嗓子“中国队又拿金牌了”,悠闲地摇着蒲扇的人们立马飞奔进屋,抢看中国队的夺金回放。我则会默默地在心底里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加一”,算计金牌榜单排名是否能够借此蹿升。那时候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还没铺张开,夺金人选也基本都在预算之列,人们听到“夺金啦”这“幸福一嗓”的机会本就不多因而备感珍惜,情绪也会变得格外亢奋,往往看完回放折回来纳凉还得彼此交流过过嘴瘾缓解一下激动的心情。那一年我爸也对窗外吼了两嗓子,一次是14岁的伏明霞跳水夺冠,一次是20岁的陆莉高低杠夺魁。由于这两个冠军都有点超出预期,因此邻居们都说我爸是“福将”。

1996年单位分房,我们举家搬出了三十来平米的“鸟巢”。临走时,我们和每一位邻居依依惜别,感谢他们多年来的关照。由于新家需要装修,我们就借宿在了外婆家。那时候我已经上了初中,趁着暑假观看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转播。我霸占了外婆的电视机,一向宠我的外婆便随着我看。渐渐的,她的“奥运瘾”比我还大,每晚临睡前都要问我“明儿有啥奥运比赛节目啊?”我纠正说“那不叫奥运节目,叫奥运项目。”但跟她强调了好几次,外婆始终纠正不过来。如今外婆已经八十八岁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经常提出一个问题需要得到十遍的答案才能明白过来,也无法再陪我看伦敦奥运会了。我好想告诉外婆:“今年有好多好看的奥运比赛节目啊。”但,我们都回不去了……

我的体育评论中会经常出现我的父亲而极少谈到我的母亲,是因为我的母亲并非体育迷,她只是一个勤劳善良无任何不良嗜好一门心思勤俭持家的中国传统女性。由于我2004年工作后干上了报馆体育编辑的行当,我的母亲才开始留意体育新闻,还关照我要“好好工作好好做人”。2006年底,我为了亲身参与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口袋里怀揣一颗跳动的理想,背上壮怀激烈的热血行囊,从安逸慵懒的金陵春梦里出走,投宿于一节开往北京的夜奔绿皮车厢。我远离父母亲人,酬躇满志北漂落脚皇城根下。母亲怕我工作繁忙对我放心不下,半年后也特地来到北京照顾我。她每天为我做好午饭,还为我打包好带往报社的营养晚餐。大部分时间,我都因为需要遵从报社“白天睡觉晚上当班”的生态作息没法陪伴她。母亲从不抱怨什么,她也从不打开电视以免影响我休息,而是独自一人呆在卧室里看我带回来的体育杂志。

每天我下夜班回来,母亲都会醒来,因为她说只要我不回家她就睡不踏实。有一天她兴致勃勃地向我推荐一篇文章,是讲乒乓球星马琳的故事的。母亲捧起杂志读给我听:“马琳的爸爸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有一天,小马琳训练完来到火车站,看到父亲穿着背心和一帮工人汗流浃背地卸货。父亲头上包着毛巾气喘吁吁。小马琳看着父亲泪流满面。九岁的小马琳对爸爸说,我以后要当世界冠军,那样你就不用扛货物了。 ”

母亲接着说:“他父母后来下岗了,现在在开餐厅。有次马琳回来省亲,辗转找到了父亲的小餐馆,看到了父母那两张因为劳累而消瘦憔悴的脸。马琳红着眼圈问父亲:“家里发生了这么多事,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孩子,我们怕影响你训练,再说,下岗也没什么,你看,我们开着这个小店,不是也挺好的吗?”

听到这里,我的眼眶也开始盛放泪水。早几年,我的母亲也下岗了,但她也像马琳的父母一样,不停地出来找活干想多挣点钱,想着为这个家庭努力分忧。而我的母亲,也总是以我为傲的。

后来不常看电视的母亲养成了一个习惯,但凡马琳的比赛,她就会凑过来搂两眼,而且打心眼里总是向着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琳夺冠,母亲非常开心,为我做了好几个拿手菜。

北京奥运会后,母亲说“看来南方人还是不习惯北方,一来北京脚就皲裂了,晚上嗓子眼干,得不停喝水”。听到这些,我便做出一个决定——卷铺盖回家。

2009年,我回了南京,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报社工作。之后一切顺遂,买了房子,与父母相互有了照应。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父母也会过来小住一段日子。我特别珍惜和父母相处的幸福时光,也希望各位网友朋友们同样能够多陪陪父母,常回家看看。

当你因为工作繁忙而有一阵子没跟家人联系时,请记得打个电话或者回一趟家。当你想偷个懒并不准备这么做的时候,请跟我一起默诵王朔《致女儿书》一书中这句直达人心的话:

“既然不能永远在一起,那还不天天在一起么。”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