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雪芮30连胜打法似林丹 王适娴缘何奥运梦碎

2012年07月10日09: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羽毛球队奥运会女单4选3的终极悬念揭晓,王仪涵(微博 博客)、汪鑫(微博)早就提前上岸,而李雪芮在与王适娴(微博)的竞争里脱颖而出,搭上了伦敦奥运末班车。李雪芮本赛季曾创造4连冠30场连胜壮举,战术打法先进,进攻侵略性强,吸取了一部分林丹(微博 博客)突击技术的精华,最终入选也是众望所归;而王适娴虽然拥有细腻的手感和过人的天赋,但杀球威慑力不足,外战胜率不高成为了最大桎梏。

本来国羽奥运女单三个人选基本确定是王仪涵、汪鑫、王适娴,但由于李雪芮今年强势崛起,再加上汪鑫、王适娴状态波动,就出现了奥运4选3的幸福烦恼。世锦赛冠军王仪涵下压进攻凶狠,有恩师张宁(微博 博客)当年的风范,近一年多来对外胜率最高 ,达到了92.3%,故而第一个上岸登陆奥运。

外战女皇汪鑫虽然近期输掉了将近10场外战,但这反而让她卸掉了心理包袱,汪鑫大赛气场足,关键场次攻防转换节奏快、心态保持好战术变化多,在今年尤杯保持不败且一局不丢。汪鑫迄今保持对欧锦赛冠军丹麦猛女拉斯姆森的100%胜率,并且她这样靠脑子和冷静打球的球手不可多得,跻身奥运也无太多争议。

而李雪芮和王适娴到底谁去奥运呢?李雪芮最近一年战绩突飞猛进,但她几乎没参加过世界大赛,今年尤杯也只是在小组赛登场,没有经受强敌考验。而王适娴虽然贵为亚运会冠军,拥有世界第一的网前小球技术,但近期外战胜率极低,一年多来与国羽八大假想敌23战12胜11负,胜率只有52.2%。

李雪芮今年赢得德国赛、全英赛、亚锦赛、印度赛四个冠军,豪取30场连胜,李永波(微博 博客)非常欣赏李雪芮的打法:“李雪芮很有特点,攻能力强,很有杀伤性。”李雪芮进攻具体怎么强,李永波拒绝详细回答,认为这样会泄露军情。根据业内专家分析,李雪芮的特点类似林丹的变速突击打法,这种打法在男选手里都是最先进的,何况女选手?

李雪芮今年只是在韩国赛输给裴延姝,印尼赛惜败 内瓦尔,她在一年多与奥运八大假想敌是18战15胜3负,胜率83.3%,仅次于王仪涵。最重要的是,李雪芮极为先进的打法让对手很不适应,她的变速能力神似林丹,在女选手里几乎是无解的。

王适娴近一年外战成绩不佳,教练组考虑到她技术好、手感佳,希望她能把握住最后的机会证明自己,但王适娴印度赛、印尼赛接连输给国羽主要对手申克、内瓦尔,在尤杯小组赛虽然赢了一场,但那是由于印尼选手琳达温妮离奇退赛,而在结束的第一局里,王适娴却输掉了。

王适娴除了外战数据较差,在技术打法上也存在问题,王适娴曾说与张宁互不理解,这也无可指摘,毕竟运动员有自己的技战术想法也是好事。但问题是,王适娴的打法杀球威慑力严重不足,几乎场场关键战杀球得分都是个位数,而且在后场对拉里她的力量也跟不上,最后落选奥运虽然残酷,也在情理之中。好在90后的王适娴还年轻,基本功扎实的她,2016年有望圆奥运梦。(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