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2 乔丹天价续约公牛禅师皮蓬回归

2012年06月25日15: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谈话时,穆斯伯格说,600万,不能再少了,莱恩斯多夫回应道:“你没搞清楚,我说那么多,就那么多了。”穆斯伯格拒绝接受500万,双方谈崩。不过,大约9小时之后,莱恩斯多夫打来电话,说他同意600万这个价钱。菲尔·杰克逊同公牛队续约,但合同里有一个条款:假如乔丹未能和公牛续约,则杰克逊这份合同也将解除。

公牛队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同杰克逊续约,但这次和一般类似新闻发布会的欢快氛围不同,总经理克劳斯用最尖锐刻薄的方式向到场记者强调:不管能不能拿到第六个总冠军,这都会是菲尔·杰克逊执教公牛的最后一年。这引发了教练和总经理之间的又一番争执。杰克逊说:看上去,克劳斯就像站在其他球队一边,而不是站在他自己球队一边。克劳斯则立刻爆发,反击道:“我不关心这个赛季是不是82胜0负,你都得给我滚蛋!”

签回了菲尔·杰克逊,莱恩斯多夫终于扫清障碍,可以跟乔丹进行续约谈判了。不过一开始,他还得先缓解缓解双方遗留的敌对情绪——莱恩斯多夫听说,乔丹对他很生气,这是真的吗?乔丹告诉他,是真的。为什么呢?莱恩斯多夫问。于是乔丹提起了一年前的事。

1996年夏天,乔丹和公牛队签下一份一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签完字,乔丹正要离开,莱恩斯多夫说了一句让他永远不会忘记的话,那句话,彻底改变了乔丹对莱恩斯多夫的看法。

当时两人握手,莱恩斯多夫说:“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为我们刚刚完成的事情后悔。”

过了差不多一年,莱恩斯多夫才知道,乔丹对自己不满是因为这样一句话。莱恩斯多夫声称,他不记得自己曾经那样说过,如果真的说过,那他愿意道歉。莱恩斯多夫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可实际上并没有。就在那段时间,乔丹同哈佛大学著名的历史学家兼作家亨利·路易斯·盖茨(Henry Louis Gates)见了面,把这件事告诉了盖茨,并对盖茨说:莱恩斯多夫说那样的话,就像打了他心脏一拳。乔丹的话被登在了《纽约客》杂志上。又过一年,乔丹出自传,这话也被写了进去。

乔丹在自传中说:“钱跟我打篮球从来没有任何关系,但钱对某些人来说永远是个问题,对杰里·莱恩斯多夫就是如此……过了这么多年,拿了这么多冠军,我努力为公牛这支球队付出了这么多,这些年我一直拿着与身价不符的低额薪水,而在这一切之后,你居然后悔支付给我一个市场价格?这就像往我的心脏来了一拳。”

显然,莱恩斯多夫和乔丹的分歧,存在文化上的差异。莱恩斯多夫认为那只是一种自嘲,是在协议达成之后应该说的,可在乔丹听来,却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无论如何,双方开始谈下一份合同了。莱恩斯多夫最初的开价是2500万美元,他说前一年的3000万是对之前那么多年低薪的补偿,这次给不了那么高。不过很快,他的报价就重新来到3000万。但乔丹认为,他应该得到加薪,毕竟他们又拿了总冠军,而他又一次当选为总决赛MVP。乔丹说,加薪,是奖励他工作完成得那么好。

乔丹和经纪人大卫·法尔克提出,应该加薪20%,涨到3600万美元,被莱恩斯多夫拒绝。最终,是乔丹提出,双方各让一步,加薪10%,年薪涨到3300万,莱恩斯多夫立刻同意。当时,法尔克还提出了另一个方案,签一份两年合同,第一年3600万,第二年4000万,莱恩斯多夫被吓到了。莱恩斯多夫问:“大卫,你的委托人不是同意一年3300万了么?不对吗,迈克尔?”乔丹说:对。就这样,协议达成。

乔丹以一年3300万美元的天价同公牛队续约,卫冕冠军终于完整地保留了他们的核心阵容,要去冲击第六个总冠军了。不过,阵容保全,并不意味着矛盾消除,紧张情绪仍然弥漫在公牛队内部,干扰着他们球场上的表现。究竟还有些什么麻烦在等着他们?我们下期再说。

这期NBA档案解密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观看。欢迎各位网友一边关注我们的节目,一边登陆腾讯微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