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星战:三少斗三巨头 雷霆相比热火还缺全面

2012年06月20日15:4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星战,热火胜在全面

2012年总决赛前三场,雷霆三少和热火三巨头的拼斗,若仅看数据,似乎各有所长:杜兰特场均31分6篮板2助攻3失误1抢断1封盖,命中率57%,三分率41%;勒布朗场均30分10篮板4助攻3失误2抢断,命中率47%,三分率20%。

韦斯特布鲁克场均24分7篮板7助攻2失误,命中率41%;韦德场均23分6篮板7助攻4失误,命中率41%。

哈登11分3篮板4助攻,命中率39%;波什(微博)12分10篮板1封盖,命中率36%。

纸面一看,你可以说:啊,勒布朗更全面,杜兰特更精准;韦德和韦少打个平手;哈登和波什都没进攻手感,但波什篮板刷得多一点——所以热火比雷霆打得好!

但看细节,并非如此。

第一场,热火用夹击持球者+无球挡切换防,让韦斯特布鲁克上半场瘫痪;但因为波什替补、韦德前半场触球少后半场没手感、全队只打了六个半人的轮换导致勒布朗最后体能下降,于是第三节韦少爷发威刷分,第四节,勒布朗没体力去防杜兰特了,结果杜兰特第四节16分锁定胜局。

第二场,热火把波什派上首发,放弃了夹击持球者,而用延阻回撤来防挡拆。结果是哈登乘机起飞,但热火却着实地保护住了篮筐。与此同时,热火开场即用韦德持球猛攻,让勒布朗只打了42分钟——他上次打42分钟是5月中旬的事了——于是第四节他的体能充沛,稳住了胜利。

第三场,热火在下半场果断让韦德零休息,让勒布朗坐了一分钟。他们跳投手感一塌糊涂,仅仅靠着拼命防守加反击搏罚球,35罚31中,赢下比赛——当然,第四节勒布朗全力拼防杜兰特也是关键。

所以,实际上:

除了杜兰特和勒布朗偶尔单挑,巨星之间并没互相对位。热火那三位进攻端各有毛病:勒布朗自对凯尔特人轰下45分后跳投手感一直不佳;韦德从对步行者开始就有起有伏;波什这个系列赛就没顺遂过。但他们能干点别的。第二场韦德的突击起势,引领了攻击波;第二、三场波什的篮板控制和弱侧协防,让雷霆的禁区攻击不顺遂。最后,勒布朗抓篮板、防守、突破分球,随时随地都在起作用。

相比而言:杜兰特纯论个人得分,比勒布朗更出色;韦少爷连得分带突击也表现神勇;哈登倒是只发挥了第二场。但深层次问题在于:

杜兰特第三场比赛最明显不过了,19投11中25分依然无可阻挡,但是0助攻5失误。在进攻端,除了得分和牵制对手,他做不了太多别的事;而防守端,一旦他用点心,就会招致犯规——第二、三场雷霆的败北,都跟他被犯规所困有很大关系。而哈登和波什虽然都是手感奇差,但波什进攻迟钝时还有篮板和防守,哈登进攻钝化后,就立刻会被索夫洛萨比下去。

相对起来,雷霆是支更有建制的队伍。三大王牌之外,科利森的协防、帕金斯的篮下存在感、伊巴卡(微博)的封盖和15英尺跳投、索夫洛萨的防守和快下,看起来角色鲜明。但问题是,雷霆三大王牌缺一点全面性。勒布朗跳投手感不佳时还是可以靠反击突破得到30分,顺便送出助攻;波什和韦德投不进球时还似乎可以分球造失误。热火三位强就强在这一点:他们多了一点全面属性。

实际上,斯波在打造进攻体系、筹措球员时间方面,并不见佳。打到总决赛了,第一场还冒六人轮换,至今他对米勒琼斯科尔的轮换还是有些手足慌忙。但他有一个杀手锏:进攻没体系,就狠榨两大王牌,反正他们都能切能突能投能传;防守端需要持续性,就继续狠榨两大王牌,反正他们都能单防能抢断还能回身抓篮板;不知道怎么排阵了,就让两大王牌一直打,比如第三场下半场3号和6号合计休息一分钟。布鲁克斯手下并不缺人,轮换厚度还要强一些。但论到这样“搁场上根本不用教练操心就能坚持全场攻防两端”的两大王牌,雷霆就还是差了一点全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