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绍尔评球:霍奇森换人挽狂澜 第二轮完美收官

2012年06月16日08:0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场风格硬朗球队之间的对话。英格兰实力有优势,但瑞典绝非易与之辈,就像很多球队不愿碰到德国一样,人们对瑞典也是避之则吉,与他们较量很容易伤筋动骨。首轮与其说瑞典输给了乌克兰,不如说输给了自己,领先后,他们对东道主的顽强斗志准备不足。英格兰球风剽悍,但遇到了更剽悍的瑞典,只能尽量发挥速度和技术优势。

两队阵型都是非常传统的442,霍奇森也放弃了之前的451阵形,从上半场来看,变阵是个正确决定,两队的边路争夺非常激烈。卡罗尔的进球很漂亮,让这位高中锋首发,霍奇森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利物浦(微博 数据) 杰拉德与卡罗尔就有过默契配合。在足球比赛中,默契很重要,国家队与俱乐部不同,球员集训时间短。以德国为例,勒夫并非排斥多特蒙德球员,而是在现有战术体系中,拜仁(微博)球员间更有默契。曼联(微博 数据) 、曼城(微博 数据) 、利物浦的精英结合在一起为何总是发挥不出战斗力?都是这个道理。

我曾说过,英格兰要正面进攻撕破瑞典防线非常困难,但在卡罗尔进球的防守上,瑞典人犯了错,后卫注意力不集中。瑞典上半场进攻严重受阻,伊布拿球时,身旁的接应点太少了,与其这样,不如让他更靠近禁区,这样威胁还会大一些。下半场伊布的位置明显前提,主帅哈姆伦显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原本是希望给伊布更大空间,就像伊布在米兰时那样,但现在的问题是,瑞典的伊布依赖症实在太严重了。

当英格兰的防守力量都集中在伊布身上时,瑞典的机会来了。梅尔贝里第一球或许还有运气成分,但记为格伦·约翰逊乌龙的第二球则是教科书般的定位球配合。瑞典两球都通过定位球打进,这暴露了英格兰防守中的问题。看看伊布在这两球中的作用,第一个来自他的助攻,第二个则是他吸引了梅尔贝里身边后卫的注意力,这就是他这个等级前锋的威慑力。瑞典首战输给乌克兰就是输在了定位球,次战却凭借两个定位球反超,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英格兰防线与上轮乌克兰防线一样,在被对方打进一球后出现了暂时短路,一方面是球员注意力不集中,另一方面则是体能出现了问题,这迫使他们只能通过犯规来阻止对手推进,却意外送出进球。好在顶过了这一困难阶段后,英格兰很快就扳成2比2,沃尔科特的进球非常关键,将瑞典刚提起来的士气压制了下去。霍奇森的换人极为关键,他发现了瑞典的软肋,沃尔科特上场后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说小虎的进球还有运气成分,那他助攻韦尔贝克的反超一球,则完全是霍奇森战术思想的胜利,沃尔科特从肋部利用速度突破,导致瑞典防线洞开。

这是小组赛次轮最后一战,也是最精彩一战,进球都很漂亮,过程足够戏剧性。韦尔贝克的进球,是灵光一现的个人表演,我们称赞他的同时,也为两连败的瑞典遗憾,北欧海盗钢铁般的防线哪里去了?连续两轮被逆转,共失5球,不能出线完全是自作自受。相反,在这支英格兰身上,我们看到了三狮军团向来缺少的韧劲,他们配得上胜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